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08 王毅外长答记者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0: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8日19:38

 

CCTV-新闻

3月8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9日03:45

 

CCTV-新闻

3月9日05:45


    央视网消息
(焦点访谈):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9月份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今年我们作为东道国有没有提前做一些特殊的外交的努力?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充当和发挥引领作用来回应世界期待?有没有这次峰会上做一些特别的安排?因为大家都非常关心怎么把G20办的有特色,同时让杭州峰会更有成效?

王毅:杭州G20峰会将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我们将在全面推进各项议题的同时,着力从三个新的角度来寻求峰会的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韩国广播电视台记者:中国同意的对朝制裁决议被评价为联合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但问题是怎样去执行?中国外交部已经给出了恪守的承诺,那么我的问题就是有效地履行,中国政府将做出怎样的努力?还有安理会决议中,禁止朝鲜出口矿物,但民生物项是例外的,中国政府将对民生和非民生怎样进行划分?

王毅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执行好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包括2270号涉朝的决议。中方认为,2270号决议需要全面完整地加以执行。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中方不会坐视半岛稳定受到根本破坏,不会坐视中方的安全利益受到无端损害。我们强烈敦促各方理性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半岛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压,实际上是对半岛的未来不负责任。中方提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两者可以并行谈判、分步推进、统筹解决。这样既公平合理,又切实可行。当然对其他各方提出的设想,只要有利于把半岛核问题拉回谈判桌,我们都持开放态度。

人民日报社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回顾中国外交走过的三年不平凡的历程,您如何评价?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充满期待,您认为中国未来外交还能给国际社会带来什么期待?

王毅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开拓前行。习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内外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春华秋实,三年有成。我们正在走出一条有着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是助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的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要的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弘扬正义,在国家关系中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我们将以习主席的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更积极的姿态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尽责,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出力。

路透社记者中国政府不允许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访问自己在南海的岛礁,这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印象好像中国要隐藏什么,或者是中国对于自己的主张不够自信。是这样吗?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允许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去访问南海的岛礁?

王毅:南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只要是炎黄子孙,都守土有责。中国不是在南沙最早部署武器的国家,也不是部署武器最多的国家,更不是军事活动最频繁的国家。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军事化,但是我想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有更合适的国家可以戴。航行自由并不等于横行自由,如果有人想把南海搅浑,把亚洲搞乱,中国不会答应,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允许。大家都关注南海存在的一些分歧,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各种积极努力。中国专门设立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我们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主动提出制定“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尤其是提出要尽快设立两条热线,一条热线就是“海上紧急事态外交热线”,还有一条热线是“海上联合搜救热线”。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发展大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菲律宾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针对中国提出的一个诉讼案,这个案件据我们了解也会在5月宣判,大多数专家的判断是法院会支持菲律宾的申诉,做出对菲有利的判决。您对这种前景是不是感到忧虑?中国又会有什么相应的对策呢? 

王毅:中国政府不接受南海仲裁案,完全是在依法行事。而菲律宾的做法恰恰是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讲理。菲律宾的一意孤行,显然有幕后指使和政治操作。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环球时报记者:是否还把朝鲜作为盟国?您刚才也提到中方不会无视半岛地区的稳定被破坏,是不是意味着一旦发生战争,中国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

王毅:中国和朝鲜半岛山水相连、休戚与共。中朝关系是有着深厚友好传统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提供支持和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我们不会迁就。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王外长,您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前景怎么看?对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不是还抱有信心?

王毅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摩擦产生的根源还是美国总有一些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中国不是美国,中国绝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地学习体会一下中国五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想清楚这一点,中美关系的前景就会豁然开朗。

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目前国际局势是比较复杂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两国能不能保持战略伙伴关系?

王毅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的,完全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的检验,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需求大,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一些临时性的因素不会影响中俄全方位合作的必然趋势。

北京青年报记者:越来越多的公民走出去,但是我们面临的海外风险也在逐步增大。去年中国政府从也门冲突和尼泊尔地震灾区都接回了大量的中国公民。除了这种方式以外,外交部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

王毅: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10%左右,达到1.2亿人次。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家在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也给海外的领事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是不管面对多大困难,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我们都会尽心竭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领保工作永远在路上,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才是最好的办法。预防性领保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要把领保工作的关口向国外前移,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就应该跟随到哪里。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安全伞。

日本每日新闻社记者王部长你好,有关日中关系。在日本有“正在好转”和“情况没有改善”的不同看法。请问王毅部长如何看待两国关系现状呢?如果部长认为现状不是很乐观的话,那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改善日中关系,双方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

王毅由于日方在历史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这些年中日关系确实伤得不轻。因为日本政府和领导人一方面不断地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一方面又不断到处给中国找麻烦。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双面人”的做法。“治病要断根”,对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面对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把中国当作朋友还是敌人?当做伙伴还是对手?日方应该认真想好这个问题,想透这个问题。

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特别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的讲话,“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王毅外长强调,中国外交将以习主席的外交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襟、更积极的姿态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尽责,为人类的繁荣进步出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0:30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308 王毅外长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