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07 供给侧发力 加减法并举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2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7日19:38

 

CCTV-新闻

3月7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8日03:45

 

CCTV-新闻

3月8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今年两会上,无论是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提交人大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都是重要议题之一。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哪走,如何走?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代表委员们,通过他们的基层具体实践,提出了他们的思考和建议。

3月6日,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了第一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第一场记者会的主题,足以看出这个话题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在去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自此以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一个高频热词。在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和委员带来的提案和建议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常态下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新思路、新方法。过去我们常常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一些行业和领域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习近平主席曾多次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对此代表委员们有着清晰的认识。

在外需不足、内需潜力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将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从原本的重需求逐步转变为供给需求共同发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更是一种务实的态度,是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做好这道加减法,要有智慧更要有勇气,代表委员又有哪些切身感受呢?

说到供给侧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人们首先就会想到钢铁和煤炭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据权威机构的数据,这两个行业的过剩产能达到了30%以上,严重地供大于求。

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占据着大量的资源,不仅使企业自身不堪重负,而且严重制约了新经济的发展。对此,来自钢铁行业的人大代表杜庆申深有感触。

据了解,我国钢铁产能在5年之内还要减少1至1.5亿吨,力度前所未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杜庆申代表所在的河北省是个钢铁大省,去产能任务非常艰巨。

供给侧存在的突出矛盾中,除了产能过剩,最令人忧虑的恐怕就是大量的库存无法消化。据统计,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在三线四线城市,空房率居高不下。这些房地产库存积压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如何将这些库存盘活,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很多代表委员认为,除了通过推动城镇化来化解房地产库存意外,进行房地产体制创新,形成一个租售并举的机制,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一条路径。

在产能过剩和高库存的企业中,往往依靠高负债率来维持运营的,而企业如果连续负增长,就可能带来极大的金融风险。所以在去产能和去库存的同时,必须去杠杆,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钱颖一认为,去杠杆一定要注意一个“稳”字。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还有两个任务就是降成本和补短板。“三去”是减法,降成本和补短板就是加法。通过降成本来做加法,这说明在供给侧结构改革过程中,市场主体的作用备受重视。降成本,就是增活力,是为了让能够创造财富的人轻装上阵;它也因此在更深层面上,反映着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这正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将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实施上述政策,今年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这样为企业减负和松绑力度全所未有。

而在政府为企业营造良好经营环境的情况下,企业作为供给端的主体如何壮大自身,引领消费,这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供给、生产两端同时入手,共同发力,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紧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几乎包括所有重要的改革,如产权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生态制度改革等等。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是这样的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拿出《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体现的是这样的变化。可见供给侧结构改革集中反应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多项重大决策,确实是一次意义深远、影响重大的战略调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20:01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307 供给侧发力 加减法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