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文彬:拿一个碟子出来,装我们的菜心。那么大一个碟,把长长大菜心放在上面,就是这样,一位一位装给客人吃。一位38元,两根菜心。有一些48元一位。

其实,这道菜的做法很简单:开水中,两根菜心煮2分钟,捞出淋上高汤,一道清淡营养的盐水菜心按位销售,一位48元。这种一人一位的菜品,在广州的中高档酒店是很常见的。但就是这么一个天天存在,却没人琢磨的东西,被张文彬看出了机会。

当地用鸽子粪和鸡粪做肥料,种出来的菜心个头大,肉厚清甜,平均都有6、7斤左右。采访的时候,张文彬特意找来了其他菜对比给我看。

记者:估计这棵有多高?

张文彬:可能最起码有八十公分。

记者:有那么高吗?

张文彬:量一下就知道量。八十多公分,是不是?

记者:这样看不出来,一量才看得出来。

张文彬:对,比一般对菜要高很多。

记者:人站过来可以到这个位置量,是挺高的。

而这么大一颗7斤重的增城迟心,酒店使用的只是菜心中间最嫩的部分,也就是它的十几分之一,不到半斤。

广州市某星级酒店总厨:如果我们两根一位到,大概48元钱一份。我们是用精选的增城迟菜心的中间那部分来做。因为那部分是最清甜、最爽脆的地方。

广州市某星级酒店副总经理:像这个迟菜心到规格我们要求,大概是长到40公分左右长的。一定要用这个规格。就是不要叶子,基本上裁出来就要那个心。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5年的创业准备,练就里张文彬敏锐的观察力。他了解到,处理蔬菜是这些酒店头疼的一件事。虽然酒店都有自己的蔬菜供应商,但扒菜、裁剪菜的活都要酒店自己做,供货商同时供应十几种菜,不可能精细处理。而酒店只需要迟菜心最精华的菜苔部分,有的需要40厘米,有的需要20几厘米。

这个本来不算事的事,一般人听听就算了,却被张文彬发现了机会。他决定把迟菜心在地里就分开卖,一个6、7斤左右的菜心,就地剪裁,去掉不用的部分,留作绿肥。这样既方便了运输,也节约了酒店的人力成本,自己专做菜心,也有了与其他供应商竞争的优势。

张文彬:哪怕是一家酒店,我们也愿意为他,琢磨他的需求,要多长多粗多细的菜心。我相信不是所有的菜心企业都能做到这样,我们就要做一些不是所有人愿意做的事情。

张文彬最高规格的菜心卖到30元一斤,是原来的30倍。他定位中高端酒店,通过酒店私人定制的方式实现了差异化定价,简单的处理,每亩的产值就增加了1倍。2013年,张文彬从农户那里,按照菜心的规格和质量,定价收菜,销售额达到600万元。

张文彬:就好像一棵树一样。好像菜树一样对吧。我们现在要把它最精华的部分剪出来可能就占整个菜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左右,最中心的菜苔部分。

记者:就是这吗?

致富经:菜树变成“摇钱树”

张文彬:对,就这中间一块。这一小块如果按照这种卖法对话,我们一亩地能裁剪出来大概八百斤左右,一亩产值两万多元。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迟菜心种植户:后来又有人赞扬他了,说最好多几个这样的公司来我们这里。很多农户很喜欢,不要说张经理,最好刘经理李经理,都有那个规模,有公司,我们的菜就不愁销路了。

采访的这天,是个周末,一大早,张文彬的菜心种植基地就热闹起来,这些人是从周围市区赶来的市民,大多都带着小孩,今天他们不但是来买迟菜心的,还要参加一场特殊的割菜心和做菜心比赛。

张文彬:获胜的家庭分为一二三等奖再加一个安慰奖: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100元,安慰奖50元。好,等一下先挑十个家庭。

十个家庭,大人和小孩一组,大人负责割,小孩负责运,看谁在规定时间内,割的菜心又快又好,有了奖金的诱惑,大伙都热情高涨,谁都不甘示弱。

张文彬:一二三,开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广州增城市有一种菜叫做增城迟菜心,也叫做高脚菜心。曾经,这种菜只能卖几毛钱一斤,没人愿意种。而最近几年,它成了很多村民们抢着种的“发财”菜,一斤菜最高能卖到30元,当地人说,这些都离不开一个叫张文彬的年轻人。 (《致富经》 20160307 菜树变成“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