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我和总书记议国是】坦诚相见 共商非公经济发展大计
来源 : 央视网 2016-03-05 19:52 内容简介
[视频]【我和总书记议国是】坦诚相见 共商非公经济发展大计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5日 19:52
  • 视频简介
    【我和总书记议国是】坦诚相见,共商非公经济发展大计。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讲话给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民营企业家鼓足了精气神,给民营经济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联组讨论中,十位委员先后发言。一些参加讨论的民营企业家,还是第一次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潘刚:“总书记在和发言的企业家交流的时候问得也非常具体,挣没挣钱,国家的政策你受益没有。发言的企业家也非常直率,谈得也是实事求是,挣钱了就是挣钱,或者收益有没有也都说得很客观,彼此都非常坦诚。”

亲切的气氛,也让政协委员的发言更坦诚。在场的许多企业界人士,都是带着问题、带着建议来的,陈志列就是其中一位,让他激动的是,他提出的建议,总书记现场就给了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总书记对我的现场发言,回应了三次,我有一个建议,就是我们今年是第二届民营高科技成果展和军民融合高层论坛,原来定的是两年办一次,我建议是一年办一次,可以让军方和军工集团及时了解民营军工技术的发展,这也和世界的潮流是吻合的。总书记当场回复说应该每年办一次,在最后握手告别的时候,总书记在我这还停留下来,专门就这个问题说,我们感到巨大的鼓舞,也是非常地激动。”

王文彪委员从事的是治沙产业。他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不仅询问了企业的项目进展情况,还特别关心企业是否从国家政策中获益。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特别是会议快结束的时候,又停下来关心在询问,就说你们现在到新疆到西部,做到了什么程度?第二句话就是我会持续对你们这项事业关注和支持,总书记的关心,总书记的鼓励,让我特别感动。”

如何看待和处理政商关系,当下对许多非公经济人士甚至政府官员来说,都是一道难题。然而,这又是一道绕不开的题。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商关系”做了精辟的阐述,概括成了两个字:“亲”和“清”,令委员们耳目一新。

全国政协委员白重恩:“他谈到两个字,一个是亲近的“亲”,一个是清白的“清”。说要这两个字都要做到。首先政府官员要去倾听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这就是需要他们和民营企业家要去亲近,但是又要求在这个关系中要很清白,对企业家也有同样的要求。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论述。”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就像唠家常一样特别亲切,给民营经济又再一次地吃了一个定心丸,再一次地指明了方向和发展的空间。”

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这极大增强了高科技民营企业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总书记在他讲话中明确提出来,利用产权市场,鼓励民间资本的聚合,形成我们有综合实力的大产业集团,我觉得这是非常英明的道路,当中国有一批这样的企业,具有全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中华民族就会有全球影响力。”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非公有制经济在过去这些年发展里,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市场准入,就是很多行业民营经济做不了,我觉得习主席这次的表态,也让我们大家放宽了心,也让大家在更大的广阔天地里发展自己,从而也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李秀林感触很深,去年7月,习总书记曾到他的企业考察,叮嘱他们要打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林:“我们有很多旅游人员到日本去、到韩国去,今年报道买洋中药。实际他们从我们国家把药材采购出去,通过他们加工再卖给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生产不出来这些中药吗?不是的,就说明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影响力还是不够的,从供给侧结构改革一方面来说,这个方面不能说是产能过剩了,应该说是有效需求不够。”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代表中引起很大反响。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总书记的讲话,为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有激情、有信心,更要重创新、讲责任,还要有走出去的勇气和信心,与国外品牌同台竞争,全面展示民族企业的中国力量。”

编辑:张经国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