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为了一口干净水(201603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3日 19: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为了一口干净水

吃到水,吃到一口干净的水,付出的艰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法破解吃水难的问题?《科技苑》为您讲述。

为了一口干净水

【主持人】: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之一。而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更为匮乏。缺水,不光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也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解说】:万泉镇阳坡小学坐落在庄浪县万泉镇的南边山区里,这里吃水尤其困难。没通自来水的时候,孩子们都是抬水吃,自来水一通到了学校,吃水难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孩子们甭提有多开心了。

【采访】:

孩子:高兴。

记者:有多高兴?

孩子:100%高兴。

万荣太:学校有水了,学生们围成一圈,着实令人感动,想着有了自来水,我们非常高兴

【解说】:以前学校没有自来水,万老师经常带着孩子们去找水,为了一桶水,他们常常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可不管走多少路,只要能找到水,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件开心的事。

不只是庄浪县的四十多万农村人口,整个甘肃有一千五百多万农村人口,面临吃水困境。为了吃到水,各地老百姓创造了许多方法,比如建水窖、挖水井,但是这些法方法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吃水难题。甘肃省水利厅的专家们经过多年探索,通过科学规划,提出了因地制宜建设大型饮水工程的方案,因为甘肃地形复杂,高山、盆地、草原、沙漠、戈壁交错分布,各个地方地形不同,吃水面临的困难也就不同,解决方法也不同。

万泉镇阳坡小学所属的庄浪县,是甘肃省中部的一个干旱山区,这里水资源短缺,是全省的18个干旱贫困县之一。为了解决农村老百姓的吃水问题,当地的水务工作者根据地质、地形,水资源分布情况,以关山涵养林作为水源地,修建了九处集中供水工程。

【采访】:

记者:咱们现在来的这是什么地方?

万福荣:这是人饮工程沙盘模型室,这上面布设了九大人饮工程,上面九种颜色代表九个区域,九个区域建设了九处工程。解决了全县40.59万人的吃水问题。

【解说】:关山,海拔两千多米,首伏宁夏,尾落甘陕,自北向东南逶迤而下,山上林木葱茏。茂盛的植被,使雨水不容易流失,还蒸发少,像一座天然的蓄水水库。当地的水务工作者经过科学的勘测和规划,利用水压差,通过输水管道把水送到老百姓家里。

【采访】甘肃省庄浪县水务局副局长 万福荣:庄浪县地形东高西低,这个东部最高点高程是2885米,最低点高程在1300米,东西落差将近1500米,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利用最高点和最低点,通过压力计算,算出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控制压力点,然后通过自压技术,利用管道跨越山沟和山梁,引到下游这些村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9: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更为匮乏。缺水,不光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也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万泉镇阳坡小学坐落在庄浪县万泉镇的南边山区里,这里吃水尤其困难。没通自来水的时候,孩子们都是抬水吃,自来水一通到了学校,吃水难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科技苑》 20160303 为了一口干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