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302 “生命禁区”的创业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19: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日19:38

 

CCTV-新闻

3月2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3日03:45

 

CCTV-新闻

3月3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罗布泊被称为死亡之海,没有水没有路,也没有人烟,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甚至还有危险,但是这里却有着丰富的钾盐资源。从15年前开始,一批勇敢的科研人员来到这里,他们将在这片人迹罕至的荒滩上开发出全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让中国农民用上全世界最好也最便宜的钾肥。

从新疆哈密市穿过300多公里的荒漠,就进入起伏不平的盐壳地貌。1月份的寒冬,气温在零下20多度,地平线变成了弧形,寸草不生,就像来到了没有生命的月球,这里就是令人谈虎色变的“死亡之海”:罗布泊。曾经除了探险家和地质工作者,没有人敢靠近这片生命禁区。然而深入罗布泊腹地,记者却发现一个忙碌的火车站,这就是2015年的2月中旬开通的罗布泊车站。

一些正要运走的货物是罗布泊牌硫酸钾肥料,据介绍,一年时间有超过百万吨的优质钾肥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国投罗钾公司副总经理郭兴寿告诉记者:“建这个铁路,对我们公司来说非常好,直接把产品运到全国各地,现在价格往下降下来了。大量投产以后,国际市场价格都降下来了。”

原来,在这片死亡之海的中央,竟然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国际一流的大型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不分昼夜地生产。

这个基地的建立,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罗布泊发现了丰富的钾盐资源。这个发现,当时震动了全国。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介绍:“钾是农作物不可缺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钾肥是粮食的粮食,营养品就靠它。水稻丰产丰收,钾是不能缺的。这关系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

农作物不能缺的钾,我国当时却是极度匮乏,作为一个农业大国,2000年我国农民使用的钾肥90%依赖进口,价格完全被外国垄断。罗布泊发现硫酸钾资源带来的震动,不亚于当年发现了大庆油田。但在这个死亡之地的钾盐资源能否开发利用,造福我国农业呢?带着这个疑问,1999年深秋,最早的一批地矿开发工作者迫不及待地来到罗布泊。

2000年,为开发罗布泊钾盐资源专门成立的一个项目公司罗钾公司进驻罗布泊,国内盐湖开发领域的一流专家云集于此,国投罗钾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和他的创业团队在罗布泊北边建立起最初的试验基地。

开发罗布泊的资源谈何容易?开发人员首先面临的是自身的生存和安全问题。这里没有水,没有路,与距离最近的城镇有300多公里,冬季极寒,夏季极热,方圆几百公里都没有人烟。最初,科研人员用车辙轧出了一条通往罗布泊的路,但是罗布泊一年4级以上的大风就有120多次,沙尘暴更是家常便饭,再加上大雪、暴雨等恶劣天气,轻易就把这条路抹掉了,李守江团队在无人区多次迷路,甚至有人差点送命。

2003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所有的路都看不见了。当时几位工程师正带着设备驱车往罗北试验基地赶,大雪使他们在气温零下几十度的荒漠迷了路,所有与外界的通讯联络都中断。汽油烧完了,绝望之下,他们点燃轮胎取暖。救援人员赶来时,5位工作人员因为烧的是轮胎,脸都被熏黑了,好在命保住了。

这场生死劫难之后,其中一位获救的工程师心有余悸,退出了团队。这件事让公司负责人自责不已,最终下决心用有限的经费购买了两部价格不菲的卫星电话。

需要应急的突发状况不仅是道路,还有住所。罗布泊的沙尘暴经常掀翻卷走帐篷,当初罗钾最好的住所是地窝子和盐块房,公司腾出最好的房子给研究人员来做试验。

在这些创业者的眼里,他们遇到的真正难题不是吃住行,而是技术开发。李守江表示:“罗布泊盐湖的卤水与世界上大多数的盐湖卤水的化学组成有很大不同,它的硫、钾比不平衡,钾离子少,硫酸根多,要用这样的卤水直接生产出可供面向市场的硫酸钾产品,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成熟的技术可以供我们借鉴和利用。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技术开发难。”

很多国外盐湖开发领域的专家来罗布泊考察后,对它的开发前景都不看好,但是罗钾的技术团队却没有动摇,从一开始他们就决定自主研发出适合罗布泊资源特点的工艺技术,让中国农民用上质优价廉的钾肥。

罗布泊极度缺水,温差悬殊,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在这样极端特殊的自然环境中,工艺试验的每一步推进都是如履薄冰。研究团队用大半年时间来克服夏季极端高温对工艺的影响,整个罗钾公司也憋着一股劲,全力支持工艺创新试验。

就在这样的地窝子和盐块房里,历时4年半,利用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直接制取硫酸钾的工艺技术最终研发成功,为此他们获得了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样的盐湖开发成果,国外同行用了15年,国内同行用了30年。但这对于罗钾人来说,仅仅是攻克了第一个难题。

国投罗钾公司副总工程师谭昌晶说:“罗布泊它的盐矿出来是这个样子,不是我们一般谈的那种矿了,这个矿它是板结的,不是松散的盐矿。很硬,对这个矿,能够采矿利用这就有难度了,怎么样能够自动化还要环保,还要成本低,我必须采用新的方法。”

国际上对于这样的矿都是用挖掘机去挖,整个矿堆像大山一样,现场连采矿带挖掘带拉运的,车水马龙,乌烟瘴气,道路被轧的一片狼藉,设备使用效率低,污染大,资源浪费严重,开发成本高,一旦年产百万吨,现场更加不可想象。

从工艺试验成功到年产百万吨,这中间还有一个巨大的难题,就是生产需要的大型成套设备只能自主研发。科研团队决定使用没有污染的水采法,但相关的研发成本非常高,这笔风险投资的着落,罗钾人几乎不敢想。

2004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罗钾的最大股东,对罗布泊年产120万吨钾盐的成套设备技术开发项目投入巨资。由于得到充分信任和资金全力支持,罗钾人自主研发成功的水陆两栖式水采机最终投入生产,罗钾的整个采矿现场都在如同镜面般美丽的水面下安静地进行,24小时循环往复不停。

李守江介绍:“我们研制这个水采机跟国外同类设备相比,第一我们的造价低,第二我们的生产能力比它大一倍,对环境也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包括水采机,罗钾人做了一系列大型化装备的创新,尤其是钾盐采矿方法配套装备,还有这个化工反应与装备一体化的核心设备装备:硫酸钾的结晶器,罗钾能制造出全世界质量最好的硫酸钾,也是得益于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国际化肥的价格,钾肥的价格,也有大幅度下降。在2000年国外进口的钾肥,平均价格在3300元左右,现在降低到2000元左右,国内的农民现在可以用到质量最高、价格最低,而且优质的化肥。这个过程中,国投罗布泊钾肥公司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用世界上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多的人口,主要得益于种子改良和优质化肥的推广,而硫酸钾作为一种优质化肥,不仅能提高和改善土壤质量,还能提高和改善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罗布泊钾肥不仅让我国的硫酸钾肥料实现了自给,增加了粮食安全保障,还降低了进口成本,减轻了农民使用化肥的负担,于国于民,善莫大焉。在死亡之海的深处,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能够建成这样世界水平的现代化工厂,创造出这样的奇迹,靠的是一群默默奋斗、不畏艰难的创业者。他们的贡献值得被铭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9:59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302 “生命禁区”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