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多宝鱼引发的多变财富(201603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盈:我们所有养殖用的水,全部是从这里,通过管道引到我们鱼棚里的,我以前用的水,是从我们这里的农村地里打的井,它的盐度非常低。

原来,多宝鱼属于冷水鱼,对水质的要求比较高,李盈以前用的都是从陆地的井里抽取的水,不适合多宝鱼的生长。

辽宁省兴城市现代渔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这里抽取的地下的井盐水,它是属于渗透下的地下水。(这样的水)盐度、温度非常恒定,适于多宝鱼的养殖。如果从陆地或者从地表水就是外海水,都不适合多宝鱼的生长。

2012年中旬,李盈向亲戚借了200多万元,在这个浅滩上重新打井抽取井盐水,并购买了16万尾多宝鱼重新开始养殖。

多宝鱼引发的多变财富

李盈养殖多宝鱼,对鱼的质量非常重视,从鱼苗、水质、到鱼吃的饵料,他都要求很高。

李盈:这个饵料,价格特别高,这一板儿就大概60多元。从它能吃饵料开始,到出塘之前,全部喂这种鱼。

经过李盈的精心喂养,他的多宝鱼终于可以上市了,可当他开始销售时,市场却变了。

受“多宝鱼药残事件”的影响,多宝鱼的价格急转直下,人们对多宝鱼避之不及,不敢再轻易尝试。

辽宁省葫芦岛市多宝鱼养殖户:有人养的鱼当时出现问题了,价格就一落千丈,每天都在降价钱,我们这种无辜的就属于躺着中枪了。

李盈:消费者购买多宝鱼的时候,用肉眼是辨别不了这条鱼产自哪里,也没有能力辨别多宝鱼有没有药残。那么新的问题就来了,我们辛辛苦苦养的鱼,没有一点病害,又这么漂亮,还要赔钱卖,那我的鱼白养了,我又借来的钱,欠别人的钱怎么还呢?就没有着了。

李盈养殖的多宝鱼虽然品质没有问题,但是受市场影响,卖不上价儿不说,反而还赔钱,这让李盈干着急没办法。然而,到了2015年8月,李盈的多宝鱼销售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的多宝鱼每斤比别人高出6到10元,还很受市场欢迎。他到底做了什么让那么多人信任他呢?

多宝鱼引发的多变财富

辽宁省葫芦岛市多宝鱼养殖户:这个市场现在这样的形势,李盈搞得有声有色的,挺像那么回事儿的,挺好。最起码,赔钱我们也少赔一点,这是最实在的。

辽宁省葫芦岛市多宝鱼养殖户:佳盈伟业搞这个项目,我感觉能挽救这个行业,现在这个行业不这么去做,最后也就黄了。

李盈:我一定要扭转这种局面,一定要做这个行业有制定市场规则的人,真正有话语权的人,不能被他们牵着鼻子走,这以后的行业规则要有我来制定,他们必须要按照我的要求来完成销售链条。

李盈要自己制定市场规则!这个李盈,年纪不大,口气倒是不小,然而,他却真的做到了。

在记者来采访的第一天,李盈就迫不及待地拿出大包小包的东西给记者看,他说这些东西一直都舍不得扔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多宝鱼不但长相奇怪,身体的颜色还能随着周围的环境而变化,因为这种鱼,他在一年就亏掉了500多万元,精神也曾一度遭受重大打击。一个小标签,让他迅速翻身。还是这种鱼,让他仅3个月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500多万元。看辽宁省兴城市的李盈,如何成为当地多宝鱼产业中的领军人物。 (《致富经》 20160302 多宝鱼引发的多变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