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沙漠种水稻不再是神话(2016030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19: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宋为超:二叔,虽然咱这个苗,被风沙给毁了,但咱还是有办法补救的。

【解说】:咋个补救呢?一个就是抓紧补栽秧苗,再一个,就是拿出还没有来得急用上的另一件宝贝

【采访】宋为超:我这个宝贝就是一种固沙剂 就是这种液体状的

【解说】:固沙剂,也是秦升益早年发明的,它其实是一种生态黏合剂,这种黏合剂在常温下会迅速干燥,将它喷撒到沙子上,沙子表面会即刻板结。

【采访】宋为超:你看,它像饼干一样,我这个沙子被固定以后,不会被吹走。你看我旁边的沙子,风一来就会被吹走。

【解说】:把固沙剂带到沙漠里,其实就是为了应对沙尘暴的,只是之前的风沙并不严重,宋为超也就没打算使用,但现在,亡羊补牢,还不算晚,宋为超观察,其实吹到稻田里的沙子,主要是田梗附近的流沙,只要能把它们控制住,远处吹来的风沙,一时半会是不足以掩埋秧苗的,况且一到六月下旬,进入夏季后,风沙天就没有了。于是他就让工人把固沙剂,喷撒在稻田的周边,固化附近的沙地。

【采访】宋为超:这样的话,就能对我的稻田形成一种保护。

【解说】:这次的风沙,虽然造成一定损失,但通过补苗和喷撒固沙剂,高广启揪着的心,这才像吃了定心丸,而秦亮呢,在两位同事面前,又恢复了活力,不过杨迎雪却大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式。

【采访】:

杨迎雪:对了,宋场主,你这水从哪来,大罐车运的?

宋为超:嗨,大罐车运多贵呀?我这水稻最后卖出黄金的价,可能都不够运水的成本。我告诉你,我这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这个水在哪呢?您往我脚下看。

【解说】:宋为超说,这稻田水就埋藏在他的脚下。他们之所以选在科尔沁沙漠种水稻,就是因为这儿的沙漠与众不同,这里的地下水储量,那是十分丰富的,并且水位还很低呢。因为几百年前,这里曾是水草丰美的大草原。这不,远处就有一个抽水井口。宋为超找来一根绳子,将一端拴上砖块,抛到井里。

【采访】工人:见底了,咱们做好标记。好了,上来啦!你看!这个绳结,到砖的距离也就5-6米吧。

【解说】:相关资料表明,在科尔沁沙漠,从地表向下五六米,就可见丰富的地下水,所以,在这几百亩的种植园区,打个十来口水井,就可源源不断地给稻田供水了。尽管水资源丰富,但为了不浪费,稻田里的水,基地都是通过循环处理再利用的。

望着绿油油的秧苗,此时孟令军和杨迎雪,对于沙漠种稻,已是心服口服。俩人不禁企盼着,能早点吃上秦亮家的大米了。

【采访】:

杨迎雪:那这刚插上秧,收获得啥时候?

秦亮:10月份。

孟令军:到时候咱得亲自过来,体验一下.

秦亮:没问题。

秦亮:我家正好在收割呢,你们上次不来了吗,翻过这沙丘就到了。

杨迎雪:啊!好壮观呀!!!

秦亮:下面那是见过的宋场长,正带人收割呢!宋场长!

秦亮:走吧,镰刀都给你俩准备好了。

孟令军:宋场长,我们又见面了。咱们亩产多少?

宋为超:这片地亩产一千斤稻谷。

孟令军:真不错。

宋为超:你看我们的稻子,穗大粒圆,比较饱满。我们镰刀都准备好了,体验一下呗。

孟令军:好

宋为超:今天在小秦家加工出一批,让你们尝尝。

【主持人】:我们国家沙漠的面积 大约有170万平方公里 专家们测算,像科尔沁沙漠一样,可以种水稻的地方,大约有三分之一。如果这些地方,都能像秦升益一样,依靠创新的力量,那么人类“沙漠变绿洲,沙漠变良田”的梦想就能早日成为现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9: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沙漠里究竟能不能种水稻?而如今,在内蒙古科尔沁沙漠,却真的有人在种水稻。沙漠里面种水稻,已不再是神话。本期节目为您揭秘。 (《科技苑》 20160302 沙漠种水稻不再是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