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数九寒天摘葡萄(201602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9日 21: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对方说,这个产量很正常,在我们这里也很少有超过3000斤的。

【解说】:何涛明白了,这种葡萄虽然极晚熟,但产量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高。那么,怎样能让葡萄的产量上去呢?何涛开始想招了。

无核王葡萄是一种极丰产的品种,亩产能达到6000多斤。以前何涛在自己大棚里种过。如果把极丰产的无核王葡萄与极晚熟的冰美人葡萄嫁接在一起,会不会继承极丰产和极晚熟两个特性呢?

先做一个小范围试验看看。

他选择了四十株无核王葡萄作为砧木,把冰美人葡萄嫁接在无核王葡萄上。

这嫁接后的葡萄长势特别旺,每个嫁接枝当年都结了一两串葡萄。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这第二年可不得了啦,这嫁接的四十颗葡萄树,结了将近一千斤葡萄,既晚熟又丰产。

【解说】:何涛趁着这股子热乎劲,把自己这栋种植面积九亩地的大棚,全部种上了无核王与冰美人嫁接的葡萄苗子。早春还是用冰块给大棚降温,深秋还是用地膜给大棚增温。这些葡萄当年结果,第二年就进入了丰产期。

村里几个种葡萄的高手都说,这葡萄亩产最起码得达到7000多斤。何涛听后高兴的不得了。到了葡萄成熟后,经过单株测产,产量与大伙估计的差不多。亩产7000斤,这9亩地的大棚,就是6万多斤葡萄啊,按保守价格计算,最起码得收入一百多万元钱啊!

当年11月下旬,棚里的葡萄开始采收销售了。一开始,销售情况很好。可过了一段时间,何涛发现,人们把穗大的,品相好的买走了,剩下了穗小的和品相差的葡萄。这样的葡萄,按正常价格销售,批发商不愿意要,前来采摘的吃货们也挑三拣四。何涛没辙,只好把销售价格一降再降。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比预计的少收入了几十万元。

【解说】:虽然说,比预期的少收入了一些,但是何涛还是赚了大头,舍去的只是小头。而何涛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想,能不能继续提升葡萄的品级,让每一穗葡萄都是优质的呢?

第二年春节刚过,何涛对棚里的葡萄来了一个大手术,把原先一亩地定植600株葡萄,移走一部分,只保留500株。而每棵葡萄树挂果数量,由以前的十三四穗,减少到现在的8穗。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咱们来数一下,1、2、3、4、5、6、7、8。总共是8个结果枝,8穗葡萄。

【解说】:何涛的这个九亩地的大棚,一共有4500棵葡萄树,每棵树都是留八穗葡萄。整个大棚一共结了三万六千穗葡萄,而每穗葡萄都像用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大小一致,看不出差异。何涛说,这三万六千穗葡萄,每穗葡萄重量都在1.4斤左右。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不信的话咱们可以现场剪一穗,测一下,这穗葡萄一斤四两重,咱们再换一串,这个一斤四两二。

【解说】:一棵葡萄树只让它结八穗葡萄,每穗葡萄又长得大小一致,何涛是怎么做到的呢?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葡萄有个习性啊,就是顶端优势,什么是顶端优势呢,就是最顶部这个芽先萌发,它萌发以后,就影响下面的芽萌发,出现了有早有晚,有先有后。

【解说】:所说的顶端优势,就是位于最顶端的芽优先生长,且长得旺盛。顶端的芽优先生长了,侧芽就会受到抑制。何涛以前种的葡萄之所以果穗有大有小,就是葡萄的顶端优势造成的。现在何涛就是利用顶端优势这一现象,让葡萄没有侧芽。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咱们把葡萄枝条都放在一个水平线上,这样所有的花芽都在一个高度,这些都是顶端优势,这样发芽就整齐了,这就避免了有旺有弱,先后之分。

【解说】:葡萄发芽后,长出了很多花序,但从优生优育,提高品质的角度考虑,有一部分必须舍掉,只留下8个。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我只选留长势健壮的,其余的全部抹除,这样保证每株葡萄树只留8穗。

【解说】:所留下的花序都是长势健壮的,而且又在一个时间线上生长,这就保证了果穗的整齐、一致。

这样,何涛通过给葡萄搞优生优育,把产量压下来了,可品级提升了,收入也提高了。

让大棚葡萄在冬季成熟,还必须想办法解决一个难题,那就是低温高湿环境下带来的病害。

深秋之后,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增大,低温高湿的棚内环境随即形成,一些喜欢在低温高湿环境中生活的病菌就活跃起来了,像葡萄灰霉病、霜霉病、炭疽病等,都是由这些病菌引起的。一开始,何涛是通过放风的办法,降低大棚湿度来防治这些病害。可是,在寒冷的冬天里,给大棚放风,时间长了,温度过低,会使葡萄产生冻害;时间短了,病菌依旧侵染果穗,这弄得何涛心里好不纠结,且束手无策。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我没招了,就在电脑上看《科技苑》种葡萄的节目,别说,收获真不小,让我大开眼界。

【解说】:何涛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他的葡萄果穗为什么容易被病菌侵染的原因。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果穗离地太近,只有40厘米,这样地面湿度大的时候,病菌非常容易侵染到果穗。

【解说】:离地面越近,温度越低、湿度越大,一些喜欢在低温高湿环境中生活的病菌就越多。病菌多了就很容易侵染果穗。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我对结果部位进行了改造,以前结果部位与我膝盖一样高,现在结果部位提高到了80厘米。

何涛把葡萄的结果部位由以前的离地面40厘米,提高到现在的80厘米,离地面高了,果穗周围的温湿度也不一样了,喜欢在低温、高湿环境中生活的病菌也就少了,果穗染病的机率明显降低了。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不断地改进,何涛让葡萄在冬季成熟上市的路子是越走越顺。

【解说】:我们在拍摄这期节目时,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何涛的葡萄也进入了采收、销售旺季。

【采访】顾客:以前从超市里买的那种葡萄吧,也是这一种差不多,但是它看起来放置的时间太长了,不那么新鲜了,今天来是亲身体验,眼见为实,特别特别甜,是一种凉飕飕的感觉,非常好。

【解说】:一边是自由采摘,一边是整理装箱,大棚里充满了人气儿。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今年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的几十个超市都有订单,每个超市每天都要几百斤,但是要每天供货,他们也想卖个新鲜。

何涛说,这棚葡萄的长势还不错,九亩地的大棚能产五万斤葡萄,到春节收入一百来万元没问题。

【主持人】:从镜头上看,何涛是一个很朴实的小伙子,可当地人都说他很牛,这个牛,是他那股子一条道走到黑的执着精神;这个牛,是他用简单办法来解决难题的智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9日 21: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葡萄是我国四大水果之一,70%以上用于鲜食。目前,葡萄有两种栽培模式,一种是大棚栽培,一月份萌芽,五月份成熟,另一种是常见的大田栽培,四月份萌芽,八月份采收。这样,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的四月份,是葡萄收获的空档。但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青年农民何涛用十年的时间,培育出既极晚熟,又极丰产的葡萄新品系。这种葡萄新品系,十一月下旬成熟,可一直采摘的第二年的春节,亩产量可达到8000斤,含糖量23度左右,可溶性物质含量高,口感风味更好。 (《科技苑》 20160229 数九寒天摘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