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数九寒天摘葡萄(201602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9日 21: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专家说,实现葡萄早熟已不是一个难题,但怎么让葡萄从十一月份一直到春节之前都有鲜葡萄上市,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解说】:何涛也明白,从11月到春节这段时间,正是鲜葡萄采收的空档期。市场上所销售的葡萄基本上是保鲜库中贮藏的。如果这段时间有新鲜葡萄上市,销售价格绝对不会一般。这个诱人的市场空间,不但何涛明白,其他的葡萄种植户也看得非常清楚。但都觉得,让葡萄在11月到春节这段时间上市,不是一般人能办了的事。

年轻好胜的何涛想尝试一把,让自己的葡萄在11月到春节这段时间上市。但在动手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前些年,村里没有宽带,无法上网,何涛就跑到镇上,到人家开的网吧里,上网查阅葡萄的有关资料。他想,互联网连着大世界,自己想要的东西肯定有。可是。几天过去了,能在11月份成熟的葡萄品种,根本就查不到。何涛调整了一下查找方向,专找极晚熟的葡萄品种,查来查去,有一个叫冰美人的葡萄进入了他的视线。

冰美人葡萄,是一个极晚熟品种,成熟后,挂在树上一个多月不落果。这个发现让何涛兴奋不已,他决定到这种葡萄种植面积较大的陕西部分县市实地考察一趟。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当地人告诉我,冰美人葡萄是好品种,品质好,晚熟。

【解说】:何涛当即订购了2000株三年生的冰美人葡萄苗。

春节刚过,葡萄苗到货了。何涛把陕西种在大田里的冰美人葡萄种在了自己的大棚里。

为什么把葡萄种在大棚里?何涛有自己的考虑,一,咱是让这些葡萄在11月份成熟上市,把它种在大棚后,便于对它生长后期的光温控制。二,能避免突发性极端天气对葡萄苗的伤害。第三嘛,就是让这些葡萄一步到位,免得秋季扣棚时,损坏葡萄树。

葡萄定植后,何涛把大棚通风口敞开,把棚膜边缘卷起,让棚内温度与棚外温度相一致。因为这些葡萄苗正处于休眠期,不能让棚内温度太高。如果棚内温度太高,会打破葡萄的自然休眠,提前发芽。

随着天气的转暖,冰美人苏醒了。一个月后,葡萄长得枝繁叶茂。一穗穗葡萄长得非常诱人。何涛每天守护在葡萄棚内,精心打理,看着它们生长。

转眼间,进入了十月份,何涛大棚里的葡萄就开始成熟了。可是,何涛心里却高兴不起来,这跟他预期的成熟时间整整早了一个月。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冰美人葡萄成熟后,能在树上挂一段时间,可以赶在元旦前后采收上市。可何涛没有料到啊,刚进入11月份,葡萄叶片逐渐黄化,再过几天,葡萄颜色开始变深,有的葡萄已经出现了腐烂,何涛只好提前采摘销售了。

何涛想,按照现在的种植方法,是难以实现让葡萄在元旦至春节期间上市的,必须想办法让葡萄的整个生长期向后延迟,可是怎么才能做到呢?

何涛经过一段时间的苦思冥想后,有招了。

那年元旦刚过,何涛就开始实施自己的招数了。他把一些泡沫箱子摆在大棚外的背阴处。这箱子里都注满水。没几天,这箱子里的水全都冻成冰块了。 何涛用草苫子把这些冰块盖上,继续冷冻。

惊蛰过后,气温开始回升,何涛就把所有冰块移到棚里,白天盖上保温被,晚上拉起保温被,打开放风口。

这就是何涛用冰块控制棚温,不让葡萄感觉到春天来了而苏醒。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我就用这个办法把大棚里的温度控制在零上4~5℃之间,一直持续到四月下旬,这样一来,葡萄萌芽的时间就能推迟15~20天。

【解说】:葡萄晚发芽,必然晚开花,晚结果,晚成熟。何涛就是用这简单的办法,把葡萄的整个生长期向后推迟了一个节气之多。他望着满棚的葡萄心里甜滋滋的,可此时的他有所不知啊,由于让葡萄晚发芽也产生了另一个难题。

10月中旬,进入寒露后,外界气温逐渐降低,棚内的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而夜间的气温开始跌破适宜葡萄生长的温度了。这怎么办呢?

【采访】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葡萄种植户 何涛:别人建议用加温炉来解决棚温,我认为不行,第一:增加成本,第二: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煤屑会影响葡萄的品质,座椅还得用简单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何涛想出的简单办法就是把黑色地膜铺在葡萄树下。为什么铺黑色地膜就能给棚内增温呢?

何涛说,黑色地膜吸收光的能力很强,有利于把白天的阳光转换成热能,继而提高膜下温度,又因为地面有这层地膜覆盖,减少了夜间的地温散失,能起到保持地温的作用。

有了这层地膜,白天棚内温度能保持在25℃左右。傍晚放下保温被后,夜间棚内温度也能保持在15~18℃之间。这样,为葡萄成熟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

小雪过后,也就是11月中旬,何涛大棚葡萄开始采收上市了。

何涛就是用这些简单的办法,实现从11月到春节这段时间有新鲜葡萄上市的愿望。

何涛在高兴之余,心里多多少少地有些犯堵,因为他发现,这种葡萄产量不高,亩产才2000多斤,与自己以前种的葡萄亩产4000多斤的产量,相差一半。这是技术问题,还是品种问题呢?他打电话向陕西方面咨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9日 21: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葡萄是我国四大水果之一,70%以上用于鲜食。目前,葡萄有两种栽培模式,一种是大棚栽培,一月份萌芽,五月份成熟,另一种是常见的大田栽培,四月份萌芽,八月份采收。这样,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的四月份,是葡萄收获的空档。但山东省寿光市侯镇草碾村青年农民何涛用十年的时间,培育出既极晚熟,又极丰产的葡萄新品系。这种葡萄新品系,十一月下旬成熟,可一直采摘的第二年的春节,亩产量可达到8000斤,含糖量23度左右,可溶性物质含量高,口感风味更好。 (《科技苑》 20160229 数九寒天摘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