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226 改革要敢于涉险滩——治国理政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6日 20: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2月26日19:38

 

CCTV-新闻

2月2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2月27日03:45

 

CCTV-新闻

2月2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212月,刚刚在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将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定在了广东。128号,他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伫立在山顶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在陪同人员中有四位早已退休的老人,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他们都曾陪同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发表讲话说,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很快,一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拉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重要领域,推出336项重大改革举措。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

在国家博物馆有一箱特殊的藏品,这是109枚被封存的公章。2014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随后国家博物馆收藏了这批公章。被封存的公章见证着历史,这轮全面深化改革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下大力气自我革命。

在政府大刀阔斧进行减少、下放审批权限的改革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2013年开始,长期保持GDP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遭遇连续十几个季度的降速。如何科学认识经济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习近平

三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阐述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认识和把握,表明中国将在新常态下稳中求进,转型升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成为这轮经济改革的主线。摆脱“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后,“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成为社会共识,一些地方过去热衷于可以拉动GDP的面子工程,现在更多的是开始进行“里子工程”建设。

这个工地上正在进行的看上去像是在给楼房建地基,这是吉林省松原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施工现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宽高都接近6米,内部采用上下双层、双舱设计方案。上层涵盖通信、电力、供水、燃气等六大类、几十种管线。这个看不见的工程不仅可以逐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也反映了城市发展思路、社会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

201511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国内液晶显示屏产业龙头京东方,依靠科技创新进入全球同行业第一阵营。京东方提出的行业“生存定律”已被业界公认:如果产品的价格不变,产品性能必须每36个月提升一倍以上,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京东方对品质的追求始于市场压力。两年前,国际液晶显示屏主流产品6代线大幅降价,京东方的利润受到极大威胁,他们应对的策略是做出更好的、别人做不出来的产品。生产中,京东方要求喇叭网生产商把连接缝隙从以前的0.5毫米减少到0.1毫米以内。光这个工艺,京东方与合作伙伴一起就研究了四个多月。京东方的发展之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可谓不谋而合。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2015年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的顶层设计获得突破,内容覆盖全面、责任落实到位。改革不再拘泥于经济体制改革领域,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同时,改革还直面诸如土地制度、户籍制度、财税体制以及司法体制等焦点、难点问题,并着手解决。

“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习近平

除此以外,改革项目中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还有不少。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等,每一项都直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痛点,每一份改革报告都迎合了百姓的期待。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前海合作区考察时说,前海在开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吃螃蟹”,落实好国家给予的“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始绘就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27个月,21次深改会,300多项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深化改革全方位立体展开,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6日 20:00

视频简介:《焦点访谈》 20160226 改革要敢于涉险滩——治国理政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