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华医药

《中华医药》 20160224 洪涛信箱:唤醒沉睡的卵巢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25日 0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关于这种卵巢保养我觉得是分这样两种情况。如果说你的卵巢正常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去保养的。如果你卵巢功能正常,你去过度的补多了反而会有害,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如果说你的卵巢功能出现了问题,那么这样一些方式能不能起作用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刚才那位大姐讲到的说是服用豆浆。那么女同志喝豆浆,男同志也喝。那是不是女同志补了雌激素,男同志就,他实际上男同志对他影响不大。所以说这个豆浆呢,作为一个很好一个植物蛋白这种食品,我觉得多喝一点豆浆对人体的益处还是非常的大。但是说你指望说喝豆浆这样一种方式,如果说卵巢出现了问题,你指望它去保健,养生,这个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另外刚才也有很多同志讲到,社会上现在美容院的这些机构。作为我们医学专业人士来讲呢?我们不能轻易去给它下一个结论,说它是有用还是没用。那么我们呢,就相信数据来说话。我们也查阅了大量数据。现在目前还没有发现说有这个文献报道或者有数据,能够证实,确实对我们的卵巢保健有效。

【主持人 洪涛】那我想我们健康门诊团,因为女性朋友们,给我们讲卵巢早衰,卵巢早衰,但是与我们个体来讲,我们可能更好去观察自己或者是怎样一些症状的出现,那有没有一些方法就是我们可以自己就能够检测一下,自己这个卵巢功能是不是还很正常,有这样的自测的方法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你像我们常用的大家可以自己做的有这样几个方式。第一个,就是非常简单的,你要观察你的月经情况,另外呢?我们还有一个你像基础体温的测定,这个大家也很容易掌握。一般我们保证充足的六到八个小时的睡眠之后。醒了以后,不要作任何动作,也不要起床、也不要刷牙、不要洗脸,然后迅速的就用这个测量口腔的温度,把每天的体温,详细的记录在一个基础体温表上。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把这个每天的体温记录到这个基础体温单上,这样我们就可以来,这个可以间接的来反映你卵巢的功能。同时还可以监测你的排卵,包括我们大夫,还可以通过这个基础体温测定单,可以了解你的黄体的情况,还可以了解一些,提供一些很有意义的这种参考。

【主持人 洪涛】这个基础体温,可以体现很多方面的问题,可以反映出来。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对对。

【主持人 洪涛】刚才其实就是两大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基础体温,还有一个就是月经。月经里面颜色然后就是周期,周期是多少天左右是正常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
正常的一个范围是21天—35天之间,都可以认为是正常的,但是你越接近这个28天,可能是更好一些。

【主持人 洪涛】这是月经的这个周期。

【主持人 洪涛】我们刚才看这个短片的时候,会发现这里面两个患者,最后都做了一项同样的检查,就是激素六项检查,我们也知道一说到这个卵巢功能,和我们这个激素水平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来请教一下房主任,这是怎样的一种检查。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我们从这个屏幕上可以看到,这个检查我们称为激素六项检查,在临床里面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激素六项可以比较好的反映女性、卵巢以及其他的一些脏器的一些功能,一般如果说你的月经出现了异常,或者是身体有了一些其他的改变以后,那么我们第一次做的时候,一般要把这个六项尽量的都做全,如果是考虑卵巢因素相关的,主要是前面的三项,你像第一个叫血清促卵泡雌激素,第二个叫血清促黄体生成素,第三一个称为雌二纯。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这三项是最能反映我们卵巢的功能的。那么做这个激素检查。我们一般的要在月经期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来做这个检查。

【主持人 洪涛】抽血。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要空腹。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对对对,要抽血。

【主持人 洪涛】月经期的第二天、第三天。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第三天来做这个检查,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一个。那么我们从这个化验单上,大家可以看到,第一项促卵泡激素,FSH,它的值已经达到了96点多,那么第二项,这个促黄体激素,达到了51点多,它的雌二纯21点多,这个并且还要提醒大家一个,大家注意看这个雌二纯后面它的单位,我们在医学上一般称为大单位和这小单位,你像这个,就是一个小单位,它的值实际上是非常低的。这个患者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卵巢早衰的患者,那么我们,我们看屏幕上这张化验单,它的FSH值的是18点几,这个跟刚才那个患者,显然是差距非常大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那么我们一般临床上,以这个FSH值可以做一个粗略的判断,如果它的值在10到20之间,这个应该说是我们把它归为卵巢功能减退的阶段,病情相对比较轻,如果说这个值在20到40之间,那么病情会进一步加重,我们成为卵巢早衰的隐匿期,如果说FSH值大于40了,这个就到了非常严重的阶段,我们就说进入卵巢早衰的阶段,所以大家其实可以做一个这样,非常简单的一个化验检查,就可以了解你的卵巢的功能,至少给大家提供一个粗略的判断,如果说有异常的话,就尽早的去到医院前去让大夫就诊。

【主持人 洪涛】就诊治疗。

【主持人 洪涛】就是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手段,可以了解自己身体的一些变化。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对对,有很多,这个非常简单。

【主持人 洪涛】而且很准确的吧。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对对对。非常准确。

【主持人 洪涛】准确度都很高。

【主持人 洪涛】刚才我们两位专家谈了很多这个卵巢早衰的问题,刚才尤其房主任讲到了就是说,有一些卵巢早衰的患者,到了您那以后,经过治疗好了。而有一个还当了母亲,那么这个卵巢早衰到底有哪些治疗的方法,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

【解说】这位正在照顾宝宝的母亲 叫刘怡然,今年31岁。几年前刚刚结婚的她,就和丈夫计划着要个宝宝,由于工作压力过大,身体也跟着出现了问题。

【同期】应该是2013年11月份。那会儿月经已经三个月不来了。那会儿身体会突然的特别怕冷,有时候会突然的出汗,猛的发一身汗,就这种。
当时去了以后,医生就说你三个月不来了可能是怀孕,然后就做了检查。发现是阴性不是怀孕,然后不来月经就查激素。
然后查完激素以后,激素值就显示了卵巢功能不好,然后又做了一个B超。B超结果就双侧卵巢变小了,我就去协和国际医疗部去看了,说是卵巢早衰,当时医生告诉我怀孕的几率相当于中500万大奖,就是这种。

【解说】刘女士的促卵泡生长基数值高出了临界值一倍还要多,想生孩子,几乎是没有可能。

【同期】就是到我看医生了,看完医生,医生很确定的跟我说,我们可以通过激素治疗改善你的生活质量,但是在生育方面我们无能为力,就是帮不了你,就这样,你只能靠激素维持。当时有一种感觉,就想从那个楼上直接就跳下去,就是连下楼梯的劲儿都没有了,就是特别的绝望。

【解说】不仅要孩子没有希望,长期面临更年期的各种症状和衰老,这让刘女士完全不能接受。而且,一直吃激素这个事,她也无法接受。在朋友的推荐下,刘女士找到了针灸医院的房繄恭主任。听说 中医的办法可以试一试。

【同期】就相当于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吧,虽然这根草可能,就马上,可能这根草也救不了命,自己也不相信它能救命,自己也不相信能好。但是就想试一试。

【解说】这套针法,在头部 有3个穴位。

【同期】第一个穴位是百会穴、百会穴他位于前头部正中线,入发髻五寸的地方,那么我们有一个简易的取法,把两个耳间轻轻地一折,这样做一个连线,与头部正中线的连线交点处就是百会穴的位置。这个百会穴因为头为元神之府,人体的主阳之会,百会穴是我们临床上常用的一个非常好的这个宁神安滞的这样一个穴位。神庭穴 从它的名字命名上我们也可以知道,这个庭呢就是庭院的意思,应该是一个安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本神也是一个调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这个本实际上是讲的调神的一个根本。

【解说】除了百会穴之外,其他两个穴位分别是位于头部正中线上,入前发鬓0.5寸的神庭穴和头部正中旁开三寸的本神穴。这三个穴位合在一起称为三神穴,具有疏肝宁神的作用。
但是对于困扰患者的卵巢早衰问题,房主任选择第一个针灸点的位置为何不是靠近卵巢的腹部,而是扎在了患者的头部呢?

【同期】卵巢它的功能调控同时受到下丘脑和垂体的调控,所以这三针同时对于下丘脑以及垂体的功能也有非常良好的调节作用。

【同期】那么下肢部位有三个穴位。第一个穴位是足厥阴肝经的太冲穴。第二个穴位是足少阴肾经的太溪穴。还有一个是足太阴脾经的三阴交穴。这三个穴位具有补肝肾的作用。
【解说】这针灸疗法 不仅有头部的穴位,腹部的穴位,下肢的穴位背部也有两个穴位。

【同期】肾疏穴呢是肾的背疏穴,是我们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肾的疾病以及用于肾脏保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八髎穴它正好为了骶神经分布的区域,可以直接通过神经的调节,对卵巢的功能进行直接的调节作用。

【同期】第一次扎针的时候,那段时间我状态特别不好,我都已经两周睡不着觉了。但是第一次扎针的时候,20分钟我就睡着了,就是整个的身体就放松下来了,就睡着了,20分钟,扎完了就感觉特别轻松,就压力感觉一下子就缓解了。然后慢慢的升起希望来了。

【解说】经过半年多的针灸治疗,2014年的6月份 刘女士再一次来到医院,在B超检查的过程中她发现子宫开始慢慢长大了。

【同期】到10月份的时候,到10月份的时候我就发现怀孕了。
我有的时候看到他,我就会感觉,其实我特别感激他你知道么,我感激他来到我的生活里面,就是一下子就让我,我的生活又重新的燃起了希望。

【主持人 洪涛】我们总是讲很多的疾病,就是我们会讲到预防比治疗要重要,这也是我们中医一个非常核心的思想。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治未病的理念。

【主持人 洪涛】对治未病的理念。所以下面我们也请房主任给我们讲一讲 如何预防卵巢早衰。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你像临床上 我们比较常用的 像针刺,艾灸 以及膏方这样一些方法其实都有助于我们卵巢功能的恢复。

【主持人 洪涛】刚才我们看的这个短片是针刺,治疗这个。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主任医师 房繄恭】对对,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那么你就到医院去找医生,及早的就医,对于一些症状比较轻微的,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些自我保健,养生的方式就可以把这些小的问题及早的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恶化。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那么我们自己呢 预防是很方便的 可以灸一灸。

【主持人 洪涛】选几个穴位。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对对对,对有很好的穴位 关元穴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是吧,比较著名的关元穴,以关元穴为中心的这个小腹部,再有呢 是足三里 三阴交这些穴位 我们都可以用。

【主持人 洪涛】讲到了最主要的一个是关元。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关元穴

【主持人 洪涛】还有足三里 三阴交。这样 我们现场来找一位嘉宾来试一试,让我们这个金主任来给大家找一找这个穴位,现场我们来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刚才我们讲了三阴交的位置,在嘉宾身上我再点一下,大家亲眼可以看一下,可以看到这个是内踝尖,内踝最高的地点。

【主持人 洪涛】突出的骨头。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 副主任医师 金春兰】最高的这点,那么从这里要上三寸,我们三寸也是有讲究,一般讲的是同身寸,这个患者的四指并拢的时候,这个宽度是三寸的,我可以在这里用你的手指弄三寸上来也可以,在内侧,筋骨的内侧缘的后方,在这里取穴,这样按的时候,痛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25日 0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卵巢对于女性来说,就像是花园里的肥料,只要卵巢保养的好,皮肤和气色自然就不会太差。但是减肥怎么会导致卵巢早衰呢,女人又该如何保护好卵巢。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房繄恭和副主任医师金春兰共同做客中华医药,教您用简单的办法保护卵巢,用传统的办法“唤醒沉睡的卵巢”。(《中华医药》 20160224 洪涛信箱:唤醒沉睡的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