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反思历史和文化的陈凯歌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2月17日 14:16 A-A+

陈凯歌

陈凯歌

陈凯歌,1952年8月12日生于北京,祖籍福建省长乐市,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导演。

陈凯歌是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人物,自1984年至今,他导演了《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霸王别姬》、《风月》等作品,大多作品入围重要国际电影节,获得1次金棕榈奖,曾1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陈凯歌的成就,首先在于其高度的人文精神,对人的本体与人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他善于解析历史和传统的重负对人精神的制约与影响,展现人的复杂性,同时,针对不合理的非人道的人性弱点。他的影片充满了对更和谐、更明智的人类生存状态的关切与向往。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艺术功力,表达强烈的人文意识和美学追求,并调动多种电影手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沉重而犀利、平和而激越的电影风格。

演艺经历

1982年4月毕业分配,陈凯歌被分配在刚成立不久的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

1985年,执导电影《黄土地》,获得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

黄土地

黄土地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