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CCTV-13新闻频道

《焦点访谈》 20160216 “冷极”里的养路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16日 19:5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2月16日19:38

 

CCTV-新闻

2月1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2月17日03:45

 

CCTV-新闻

2月1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我们的春运故事,关注的是一群铁道上的养路人,他们主要负责铁道线路的维护、维修工作。他们身处被称为中国“冷极”的地方,平时你我坐火车的时候,基本也都不会见着他们,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个平凡也不平凡的群体。

  在内蒙古根河市金林养护工区,工长张殿国正在给大家交待注意事项,之后,他就要带着大家上铁道作业了 。

  张殿国所在的金林线路工区,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金河镇,这里又被称为中国“冷极”。记者拍摄的时候,恰逢席卷全国的寒潮来袭,当地最低温度一度达到零下48度。

  不过对于工区里的13名养路工来说,随着春运的到来,温度越低,他们越着急出去,因为铁道更容易出现问题。

  这天,指挥部给出的窗口施工时间是一个半小时,从早上10点开始,给大伙儿施工的时间很紧。养路工刘丙臣告诉记者:“就是冬天的话,这个地里冻起来以后,钢轨往起鼓,尤其是这边,底下有混沙,土多,一冻这个钢轨能鼓出包,这个包车上来以后不行,需要把钢轨垫平了,车过来的时候平稳,要不然车就歪了。”

  金林线路工区参与养护的这条铁路,东起满归,西至海拉尔,全程523公里。由于极端严寒天气,今年山里进出的公路已经被大雪覆盖,铁路经过的大部分地区,人们只能依靠火车出入。

  在大伙儿使用的工具中,最重的冲击镐重达五、六十斤,需要大力气才能挥动。然而光有力气还不行,经验也很重要,像刘丙臣这样的老养路工,凭借肉眼就能迅速判断铁轨的问题所在。

  经验丰富的刘丙臣跟工长张殿国走在前面检查出现问题的铁轨,后边的团队迅速跟上处理问题。干活的这会儿,铁道上的温度已经接近零下40度,而这已经是最近几天最暖和的时候了。

  在寒风里,养路工虽然操着一堆铁疙瘩,干的可是细致的技巧活儿。为了让起伏不平的两条钢轨保持平衡,他们需要在轨道下垫上专用垫板来调节高度,这都是按照毫米来计算的。

  常年在铁道上猫着腰干活的养路人,几乎每个人的腰都落下了毛病,吃饭经常不能准点,大伙儿的胃肠也普遍不好。即将退休的老赵,不光患有糖尿病,心脏也出了问题,床尾的桌子上药品摆了一堆。

  吃完药,老赵他们收到消息,距离工区10来公里的山林中,有段铁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急需过去处理。张殿国带着一群人,急匆匆地出发了,因为下午4点左右,列车将会经过这里。

  这些年,工区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工人们外出作业,配有厚实的帽子、只露出眼睛的脖套,甚至还有电热鞋垫,但即便这样,由于气候太过寒冷,冻伤是常有的事。

  张殿国告诉记者:“今天这是拉沟里面,山上有一个泉眼,下面还有一股暗流,造成刚才那段路基下沉。”对张殿国他们来说,处理这种问题并不难,用了20多分钟,他们就处理好了有安全隐患的路段。

  春运期间,大伙儿都在往家里赶,然而对养路工来说,此时,才是他们最繁忙的时候。

  下午5点左右,从海拉尔开来的列车到达金林工区。跟眼前这两条铁轨打了40年交道的老赵,站到铁轨旁,抬头目送列车徐徐开过。他说:“其实人干活不一定说是累了就不幸福、待着就幸福,不是那样。今天一天工作干圆满了啥事也没有了,人身和行车都没有事都感觉都挺好,这就是幸福。”

  其实,像老赵这样的铁道养路工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为了你我的安全回家,付出了自己的大半辈子。他们是一群幕后的英雄,看不到,却保障和温暖了你我的回家路,感谢他们。


  • 视频简介

《焦点访谈》 20160216 “冷极”里的养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