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等着我在行动:编导曹文娟手记“一个四岁小女孩的勇敢”

CCTV节目官网-CCTV-1 等着我 央视网2016年02月06日 11:22 A-A+

她叫清清,今年四岁了,今天跟着叔叔阿姨来到演播厅,推开门像撒了欢似的赶紧过去抱抱倪萍奶奶,她知道今天有可能见到爸爸,她想跟爸爸说,“爸爸,我想你了……”

清清两岁的时候爸爸就走了,爷爷病了,她每天六点起床,捡柴、生火、给爷爷做早饭,灶台对她来说太高了,得踩着小板凳才能炒菜,每次菜下入油锅的一瞬间,她都要躲躲闪闪,在小板凳上晃晃悠悠,一不小心就会溅到眼睛里。洗衣服时,她的小手一点点揉搓着爷爷的衣服,那衣服已经大到可以把她整个人都包裹起来。

四岁小清清

四岁小清清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怎么都不敢相信还有这样一个角落挤压着我的心。这是一个四岁孩子的日常,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只知道爸爸妈妈不要她,只知道她有中风后左半边身体失去知觉的爷爷,她不知道童年的意义,也不知道四岁的她本不该做这些。

对于爸爸的想念她却不知如何表达,只是一句句重复:爸爸,我想你了。我跟同事来到她在南充的家,四处漏风的房屋里,小清清一个人扛起家庭的重担,我不禁心里一阵酸楚,然而更多的是疑问,她的父母身在何处?

当我们费尽千辛万苦终于跟她的父亲赵特取得联系时,她父亲的第一反应还是逃避,面对生活的压力,家庭的重担,一个二十多岁的七尺男儿竟不如一个四岁的孩子坚强,我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但是当我把家里的情况一点点细说给赵特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落泪了,我想我终于触碰到他内心深处,终于让他勇敢地站起来,扛起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

作为这个节目的导演,让我看到最多,感触最深的就是人性,我不能简简单单的概括一个人的好与不好,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可奈何,面对不能解决的生活困境,本能的都会去逃避。在这个平台,我学会了包容,当他们回归家庭勇敢面对的那一刻,这就是最大的包容。







860010-1119065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