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和平年代》系列节目《盘点2011》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军旅人生 央视网2016年01月21日 15:55 A-A+

    中国网络电视台(特约记者 袁梦雨)消息: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和平年代栏目结合“走转改”活动,精心策划,打造一系列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的节目——《盘点2011》。《盘点2011》把栏目过去一年中播出的大事件、好作品进行整合,强化重访的现场感、突出今昔时空的差异性、着重反映采访对象的各种变化。

    《盘点2011》分为四大版块。其中“远方的故事”共五集。反映了驻守在不同地区官兵的工作和生活。如《驻港仪仗兵》讲述了驻香港部队仪仗营执行队长林雪,他在即将轮换离港时,把自己的带兵经验传授新来的接替者;《边关“网”事》讲述了曾经是电脑盲的吉林省军区边防某团四级军士长蒋德红,最终变身成为团里的网络专家;《再续军列情》讲述了戈壁滩上的军列列车长芦会龙被任命为指导员,调到了点号上工作后,大家新老配合,团结一致的故事;《从海拉尔到北京》讲述了青年大学生干部驻守海拉尔边防小站,随着新人前来报到,小站变得更加生机勃勃。《离开那曲的日子》讲述了彭燕离开那曲后,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并努力融入年轻的群体,逐渐适应了身份的转变。

    “东西南北兵”共十集。反映的是基层官兵的战斗生活。其中《炮兵兄弟的新魔术》讲述了高宏宇高宏雪俩兄弟学习、表演魔术的故事。如今哥哥高宏宇当上了机关的网络管理员,弟弟高宏雪成为了新兵班班长,为迎接新年,他们又排练了新魔术;《陈点默的心语心愿》讲述了热血青年陈点默在父辈影响下积极报名参军的故事。现在陈点默历经无数次训练,已经成为了各项技艺达标的神枪手;《再敬一个军礼》讲述了女兵姚杨和吴延柳在沈阳军区通信总站服役的故事。现在她们一个重返大学继续完成学业,一个转改为了士官。《雏鹰展翅》讲述了北京军区空军某场站训练猎鹰驱鸟的故事。最近的再访我们发现,训练鹰的师傅已经换人了。《努努和它的战友们》讲述了带国际救援队的“努努”“啸天”“战神”这三只搜救犬。一年后,栏目组再次来到国际救援队,再访三只神勇的“搜救特种兵”。一年间他们又执行那些新任务。《双胞胎圆梦记》讲述了双胞胎兄弟实现自己愿望后,并开始实施更远的未来规划;《陆战队里的少林小子》讲述了河南武校学生进军营展武艺,最终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海军陆战队员;《护航女兵求学记》讲述了护航女兵离开一线岗位后,来到军校继续深造;《“菜鸟”腾飞》讲述了曾出尽洋相的侦察队员“小胖”,现在成为了炊事班的一员,新的一年里,他也在为自己的考学梦想努力着;《又见巴蒂》讲述了小巴蒂目前伤情情况的同时,它又开始了与新训导员谢志龙的合作。

    和平年代“新春秀”共六集。展现了军中达人的独门绝活。《剪出来的喜事》讲述了剪纸姑娘张晓玲创办了剪纸兴趣班,并带领徙弟们创作与龙有关的很多新作品。《再塑一个我》讲述了一位军中厨艺雕刻家王涛,在一年中不断创新厨艺,不断突破自我。《胖大师和他的徒弟们》讲述了了军中烹饪大师尹旭勇,与一千多名徒弟手足相连,共勉奋进。《 “变脸王”再变脸》讲述了济南军区某部军营变脸王崔亮,为了创新艺术,在指导员和战友的帮助下,将变脸与唱歌相结合;《铁臂巧手搬运兵》讲述了铁岭山村里的某部机械搬运维修站,一群搬运操作手研发叉车写毛笔字等专业性高,趣味性强的叉车练习课目;《柳班长的星光大道》讲述了锦州防空旅一名普通的班长柳尚青,为了让自己连队的文化活动有特色,找到了06年春晚皮影舞表演者们学习皮影舞。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执着,登上了CCTV《星光大道》的舞台。

    “身边的感动”共六集。阐述了一群普通军人平凡中的不平凡。《更浪漫的事》讲述了介绍南京军区驻无锡某部军医叶显军身患白血病,妻子却仍然和他不离不弃。如今战胜病魔的叶显军已经重返岗位,开始迎接新挑战;《永远的小布包》讲述了复转军人、战斗英雄李文祥的事迹。一年过去,李文祥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省内外做事迹报告四十余场。而这一切都源自他的那个小布包;《让我今生拥抱你》讲述伤残军人王俊景因公失去双臂,他的女朋友依然不离不弃的嫁给了他。现在,他已经有了自理能力,他的家庭成为了当地的模范家庭。《“老兵”的地道战》讲述了去年节目播出退伍军人张喜忠联系上了几位多年不见的老战友,当年不支持他的儿子现在也积极地为父亲的“老兵”保洁公司作宣传;《小胡赛的“新妈妈”》讲述了边防战士李强无私照顾死刑犯人的儿子小胡赛。如今,李强与相恋一年的女朋友结婚了。女朋友决定决定和李强一起照顾小胡赛;《救援在继续》讲述了国家交通部救捞局北海第一救捞队中,退伍兵刘佳第一次执行救援任务。十个月过去了,现在的刘佳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救援队员。临近春节,救援队员们一起去看望当时被救援的当地渔民。

    为了做好该系列节目,和平年代编导在制片人张冬烨的带领下,精心策划半个多月,从播出过的数百期节目中,挑选出二十七期节目,进行整合、再加工、再创作,并最终划分成四大版块。栏目精心设计采访线路,制定拍摄计划,组成三个拍摄小组,责任到人,任务到组,奔赴香港、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广东、新疆、甘肃、内蒙古、重庆、河南、天津、江苏等地拍摄。摄制组深入一线,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生活,记录下了一幕幕感人、经典的瞬间。

    《盘点2011》系列节目将作为《和平年代》改版创新后的首批节目,从2012年元旦起陆续播出。

春节组李玲在重庆拍摄

春节组李振、徐帝、刘晓艾、陈刚在葫芦岛拍摄

王春宁和李博在香港拍摄

杨志鹏和王春宁在内蒙古

编导袁梦雨在拍摄地留影







860010-110210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