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军事纪实》大型电视纪录片《不归路——中日“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启示录》重磅来袭!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军事纪实 央视网2016年01月21日 14:46 A-A+

  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拍摄的5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不归路——中日“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启示录》(简称《不归路》)即将在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8月17日至21日20:00播出。  

《不归路》海报

 《不归路》海报

    2015年是中日“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纪录片《不归路》独辟蹊径,从日本随军摄影师龟井兹明的视角出发,通过一本尘封120年的战争日记和269张珍贵的战地照片,挖掘一个战争参与者的内心世界,对这场远去的战争的参与双方进行条分缕析的战略解读和抽丝剥茧的心理剖析。

《不归路》海报

《不归路》海报 

    据悉,纪录片《不归路》分为《战端寻踪》、《谍影重重》、《血战金州》、《掩饰罪行》、《毁灭之路》5集,该片从2014年秋开始策划,整个拍摄制作历时半年,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军事纪实》栏目选派精干力量投入创作,摄制组数次深入大连、威海等地,并跨越日本东京、京都、广岛等7个城市进行拍摄,期间前往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大连金州博物馆以及散落在日本的多处战争参与者的旧地进行采访。通过不懈的努力和细致的调查,摄制组克服人为因素等重重困难,搜集到了大量不为人知的战场记录和历史细节,通过镜头的呈现让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甲午战争中的历史事件。贵族摄影师龟井兹明为何宁愿自费也要到中国战场进行拍摄?狂热的参战热情背后体现出日本对于鲸吞中国怎样的野心?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日本庞大的间谍网络如何在中国的土地上步步深耕?日军攻陷旅顺之后实施了怎样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日本政府又企图用怎样卑劣的手段掩饰屠杀真相?目睹战争全过程之后,日军摄影师龟井兹明的心理发生了哪些变化?

《不归路》海报

《不归路》海报 

    在采取独特的叙事视角和探寻的拍摄手法进行创作的同时,纪录片《不归路》也不忘军事纪录片创作的本意:在真实记载战争历史的同时,探寻甲午战争如何改变日本的历史走向,如何成为日本对外侵略的历史源头。追根究底,透过纪录片投射出来的战争启示清晰无误: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860010-1102016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