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综艺频道主持人话乡愁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20日 11:11 A-A+

   《记住乡愁》第二季正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档热播,以“关注古老村落状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为节目宗旨,传达着中华传统美德和深厚的人文理念。纪录片中的一棵老树、一间老屋、一出家乡戏,或是一泓碧水,都有着自己的根脉、灵魂和风韵,每个地方的人也有着独特的“乡愁”记忆。临近春节,漂泊在外的你,是否倍感思乡。一起来听听综艺频道主持人们的乡愁,经常在大年夜里不能与家人团聚的他们,提到自己的家乡,他们都有着怎样的感情。

主持人

  董卿话乡愁
           ——“当你离开故乡启航后,你就会明白什么是乡愁,什么是人生。”

  我的家乡在南方。在北京工作了十多年,其实也常想起上海的各种饮食、起居习惯和家乡的种种。再忙再累都会在不经意间有那么一种乡味、乡音,有那么一种细节会提醒你曾经在那里生活过。我觉得始终感受到这种情怀也是对人生的一种丰富,也是一种财富。
  我想每个人对乡愁都会有自己的理解。2014年我去美国南加大作访问学者,远离祖国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乡愁的滋味。当我一个人在太平洋边散步时,会想到太平洋的对岸就是我的故乡、我的祖国。那时的我也格外想念唐诗宋词的韵味。当你离开故乡启航后,你就会明白什么是乡愁,什么是人生。

主持人

  尼格买提话乡愁
          ——“乡愁就是对家乡人每一种表情的一种思念”

  乡愁就是对家乡人每一种表情的一种思念,每次回到家乡就会看到亲人们的笑脸,每一次家中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都能看到他们丰富多样的表情。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除了语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表情。
  想念家乡人的笑脸,想念家乡人每一次热情的拥抱。

主持人

  李思思话乡愁
          ——“与其说是‘乡愁’,倒不如说是‘乡思’”

  漂泊在外的人,每逢佳节心里就会涌起一阵乡愁。乡愁伴随我们一生,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无论何时,想起故乡都觉得那里有份牵挂,来自父母、来自祖辈,来自亲人、来自朋友,那就是乡愁。
  与其说是“乡愁”,倒不如说是“乡思”。那份对故乡的祝福和思念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所以,一有空闲,我就会回到故乡,看看家中的老人。我觉得回到故乡的那一刻心里总是暖暖的,而每每离开故乡时都会充满前行的力量,这就是故乡带给我们的。
  人常说“落叶归根”,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根都长存在心里。这就是故乡,这就是乡愁。

主持人

  朱迅话乡愁
         ——“当看到主持人说出‘过年好’时,眼泪‘哗哗’地掉了下来。那一刻,真的特别想家。”

  说到乡愁,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我在国外留学的那十年间对家乡的思念。
  我的家乡是北京。在国外过春节的时候很少有“过年”的氛围。那时让我最开心的是,打工结束后,跑到中华街去借“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影带。当时手捧着录像带就好像捧着一颗滚烫的心一样,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回家,塞进录像机里。当看到主持人说出“过年好”时,眼泪“哗哗”地掉了下来。那一刻,真的特别想家。
  后来,当我自己站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第一次出场时,我感觉到自己浑身都在颤抖。那不是紧张,而是一种感动。之前离乡在外的画面一幕幕像过电影一般地浮现在眼前。当我说出“过年好”三个字时,我想海外有多少华人、华侨、同学、老师都在期待着这一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就是我的乡愁。

主持人

  张泽群话乡愁
       ——“乡愁是心中最柔软的情绪。”

  说到乡愁,大家可能会想起一首诗,也可能会想起一个词,但是我想乡愁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的情绪,说到乡愁,可能会想起故乡的山水,说到乡愁,可能想起家乡的亲人,说到乡愁,可能想起故乡的美味,但是我想乡愁在我们心中标志着什么呢,是我们文化的根,精神的根。

  《记住乡愁》第二季 CCTV4 每晚20:00, 一起走进中国传统村落,一起记住乡愁。
  http://news.cntv.cn/special/jzxcztg/index.shtml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