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为时代而歌 尚长荣(2016011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央视网2016年01月14日 15:49 A-A+

尚长荣排练现场

尚长荣排练现场

尚长荣饰演项羽

尚长荣饰演项羽

尚长荣,当今戏曲舞台上的翘楚,却自称梨园头家龙套。舞台上即使不勾脸、不化装,浓眉一锁,也气场十足。舞台下他见人三分亲,待人和善有加。追溯他的出身,乃是一代名家之后,父亲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出身名门的尚长荣承受了世家的枷锁,为了摆脱枷锁他付出了常人几倍的努力和艰辛。从幼年时期父亲反对学戏到10岁拜师学艺,从初入梨园到青春期的倒仓,从表现花脸太“面”到塑造花脸的雄浑威武,从古装戏到现代戏的蜕变,从舞台演出到矿山、部队、农村体验生活,从继承传统到锐意创新,从西安到上海突破性的合作,从《曹操与杨修》到“尚长荣三部曲”……每一阶段尚长荣都为自己谱写了迥异的音符。这些音符或低沉婉转、或高亢激昂、或千回百转,都组成了他的人生交响曲。如今的尚长荣成为中国戏剧界第一位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的获得者。从表演者到宣传推广者,如今的尚长荣转变了生活的重心,他把京剧带入高校、推广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他推广的足迹遍布十几个国家,所到之处世人无不称赞,这是对尚长荣艺术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国粹的赞许。尚长荣推广京剧的步伐没有停歇,下一站他又将去向哪里呢?让我们走进《尚长荣》,聆听他更多不平凡的往事……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