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原来如此》女子防身术(20151206)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央视网2015年12月02日 10:13 A-A+

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这是古人对犯罪的时间及规律的深刻认识,在夜晚,犯罪分子通常利用光线不足,便于逃脱作为掩护,伺机寻找作案目标,这就使得晚上成为违法案件的高发时段,随着进入秋冬季节,天短夜长,给夜间犯罪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时间,而相比较男性,女性的力量弱,身体对抗性差,很容易成为歹徒优先选择的作案目标,尽管警方通常会在夜晚格外加强巡逻,希望杜绝违法案件的发生,但由于很多女性缺乏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导致侵害案件屡现不止,这其中,以抢劫与强暴类案件性质最为恶略,这些案件的高发环境主要集中在公园、黑车、地下车库以及单身公寓内,那么针对这些环境下,女性夜晚出行时,应当如何加强自身防范,避免自己遭遇不测呢?犯罪心理学家认为,无论是临时起意还是蓄谋已久,歹徒的犯罪动机无疑是悲剧发生的根源,而这种动机往往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人们只要对其有所认识,就可以有效的加以预防,避免自己成为歹徒的作案目标。

《原来如此》女子防身术

《原来如此》女子防身术

【夜跑环节】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近年来,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轻的上班族,为了缓解白天工作的压力并锻炼身体,纷纷选择了夜跑,而为了呼吸新鲜空气,减少与人流、车流的交集相遇,不少夜跑族会选择比较僻静的环境,比如公园幽静处、湖边小径等处做运动,这些地方往往人流较少,光线昏暗,一旦遭遇心怀不轨之人极易发生危险。

从案例中我们看到,针对夜跑女性作案的歹徒目标多为年轻的单身女性,地点多选在一些光线昏暗、植被茂密的道路两旁,利用夜晚光线不足,伺机袭击女性,受害者很难提前有所察觉,由于很多女性选择的夜跑路线过于偏僻且时间太晚,一旦遭遇歹徒即便大声呼救也很难得到援助,此刻,如果换做是你身处绝境,你知道该如何死里逃生吗?

夜跑第一环节情景还原

回顾过程我们看到,由于一边跑步一边听音乐,女孩的注意力被分散,导致她没能提前察觉危险的靠近。而跑步的时间太晚,路线过于偏僻则使得女孩被袭时即便大声呼救也很难得到路人的帮助,可见,对潜在的危险缺乏足够的警惕是很多女孩夜跑时的致命错误。

出于求生的本能,很多女性在遭遇危险时会下意识地进行反抗,看镜头中的女孩,尽管拼命挣扎,但始终无法摆脱歹徒,反而被压在身下,女孩的叫喊与反抗让歹徒立刻慌张了起来,很明显,心虚的歹徒害怕女孩的叫声引来路人的注意,情急之下,他掏出匕首,女孩的处境变的更加危险了。

可见,由于男女先天力量差距较大,危险来临时选择和歹徒正面对抗显然是不明智的,歹徒行凶时往往精神高度紧张并且害怕暴露,此时,女性的心理变化和行为反应将直接影响歹徒的行为,慌张之下无效的反抗不仅不利于逃脱,反而可能给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那么危险来临,女性应当如何正确应对化险为夷呢?对此,很多人建议女性应当学习一些防身术,当面对危险时能够鼓起勇气,利用一定的防身招式,迅速摆脱歹徒,那么这些防身技巧在使用时需要格外注意哪些细节呢?

夜跑第二环节情景还原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不知所措,头脑空白是出于恐惧和害怕的正常表现,这时要努力保持镇定,如果周围有人可以选择大声呼救,四下无人时千万不要急于呼救并反抗,应当先对歹徒的危险程度做出冷静的判断。此时,如果选用防身术进行逃脱,那么你必须找准时机一击即中歹徒要害,贸然反抗很可能适得其反。刚才的女孩在面对歹徒持刀威胁时并没有盲目反抗,她先是利用言语安抚歹徒情绪,使他暂时停止了对自己的伤害,然后找准时机利用防狼喷雾和防身技巧攻击歹徒要害,成功摆脱了危险,可见,危急时刻,女性的勇气与智慧是摆脱歹徒,化险为夷的关键。那么,除了裆部之外,女性还可以通过攻击歹徒的哪些部位来帮助自己尽快逃脱呢?

可见,当面对突发状况时,女性只要保持沉着冷静、合理运用防卫技巧,就可以大大增加自己逃脱的几率,但有的时候,面对凶恶的歹徒,女性不一定有机会运用防身术逃脱,这时女性要牢记生命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学会审时度势,调整自我的心态,不要刺激对方,以防歹徒杀人灭口。谁都不愿意将自己置身险境之中,因而预防危险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很多人建议,女性在夜跑时只要叫上同伴一起就能够确保安全,的确,相比较单独目标,心虚的歹徒一般不会选择多人目标行凶,这会增加自己失败被擒的几率,但这只限于独自一人作案的歹徒,如你不幸,夜跑时遭遇多名歹徒,那么又该怎么办呢?。

夜跑第三环节情景还原

回顾细节我们看到,面对醉酒男子的骚扰,一名女孩选择给与回击,很明显,她的行为激怒了三名男子,由于醉酒者一般都无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此时如果你和他发生冲突,很有可能给自己造成伤害,尤其当对方人数不止一人时更不能贸然产生肢体冲突。这时,努力保持头脑冷静,尽量和醉酒者保持距离是第一原则,但更为重要的则是要观察周围环境,寻找可以逃脱的机会。和刚才的女孩相比,这名女孩的做法则十分机智,她先是利用言语安抚住三名醉酒男子的情绪,并假意表示顺从,使得他们放松了对自己的戒心,这就为接下来的求救逃脱争取了时间,过程中女孩通过出租司机的帮助最终顺利摆脱了危险。可见,女性在夜跑时遭遇醉汉骚扰,沉着冷静、机智应对才能帮助自己顺利逃脱,无效的反抗只会使自己的处境更加危险。其实,女性遇到类似情况时,除了可以向路上的司机寻求帮助之外,路边还亮着灯光的店铺或是有人的地方也是理想的求救方向。

女性夜跑过程中遭遇危险的情况时有发生,女性要特别记住以下几个自我防范和逃脱的原则,帮助自己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

1、女性夜跑时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选择光线充足的道路,并且时间不要太晚。选择多人一起会相对安全很多。

2、注意交通安全,最好穿颜色鲜艳、荧光类的衣服,佩戴发光、容易被识别的腕带。

3、如果不幸遭遇危险,要保持沉着冷静,可以通过向歹徒的面部、裆部、膝盖等人体弱点发起攻击,为逃脱创造机会。

【黑车环节】

近年来,女性因为乘坐黑车而遭遇伤害的案件屡有发生,2014年8月9日,重庆女学生高某误搭黑车后失联,已遇害。2014年8月21日晚,济南女大学生金某在火车站搭乘黑车,被司机囚禁性侵。2014年11月16日,25岁的浙江金华姑娘吴某去参加朋友婚礼的路上搭乘黑车,被司机残忍杀害。这些案例提醒着我们,黑车已经成为最为危险的交通工具,尽管并不是每一个黑车司机都是歹徒,但由于司机的背景身份差异很大并且缺乏足够的安全措施,坐黑车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安全风险。而相比较白天,在夜晚乘坐黑车则更加危险,此时,道路上车辆稀少,光线昏暗,给一些心怀不轨的黑车司机作案创造了环境,一些深夜独自等车的女性由于孤立无援,最容易成为他们的作案目标,危险来临,掌握正确有效的应对方法十分关键。

黑车第一环节情景还原

回顾细节我们看到,面对主动上前的黑车司机,女孩起初并不为所动,但在司机以等不到车及价格便宜为由进行劝说时,女孩最终还是选择了上车。这种情况十分普遍,很多女性明知有风险,但天色已晚,不愿多等,认为危险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很多时候,这种侥幸心理会将自己拖入险境。在很多的黑车案例中,犯罪分子通常都是临时起意,我们看到,眼见女孩穿着暴露,歹徒明显起了色心,这时他们通常会表现的十分热情,目的就是转移女性的注意,将车开往偏僻的地方作案,好在女孩及时发现车辆行驶方向异常,面对疑问,眼看意图就要暴露的歹徒态度变得十分强硬,这时女性要切记,千万不要和歹徒发生言语冲突,否则可能导致他提前对你进行伤害,危急时刻,知晓歹徒的心理弱点十分关键,此时的歹徒最害怕行车路线被第三个人知晓,一旦如此继续作案将会增加风险,一般这时他们都会放弃。我们看到,眼见司机行为可疑,女孩并没有急于和歹徒争执,而是用电话及时通知了家人,最终化险为夷。可见,面对心怀不轨的黑车司机,女性只要掌握对方的弱点,沉着应对,以智取胜,就可以降低危险发生的几率,刚才的过程中,虽然女孩成功摆脱了歹徒,但回顾整个过程,她的一个错误险些给自己的安全造成致命的威胁。

女性夜晚在选择交通工具出行时,只要能避免乘坐黑车,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危险的发生,但在一些城市,由于公共交通不发达,到了晚上,正规的出租车很少,女性出行不得已选择黑车,这时预防危险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很多女性缺乏乘坐黑车时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导致危险频繁发生。

新闻案例:2013年11月1日凌晨三点左右,26岁的女子小刘从朋友家出来,一个人在路口搭车准备回家,等了一阵却没有一辆出租车经过,就在这时,一辆私家车停在了他的面前,谈好车费后,小刘便上了车,车辆行驶途中,小刘闻到司机身上有酒味便要求下车,司机借口刚刚离婚心情不好,小刘看司机面相和善便没有多想,没想到车辆行驶到一偏僻路段,司机突然停下车,向小刘扑了过来,情急之下小刘想反抗,无奈力量相差悬殊,最终也没能逃脱。

一般这时,女性会出于本能竭力反抗,但车内空间狭小,男女力量差距明显,即便使用防身招式也很难有机会逃脱,此时女性要充分辨清形势,和生命安全相比,任何东西都可以暂时舍弃,不要喊叫和盲目反抗,因为这极可能刺激歹徒从而引来杀身之祸,这时,可以进行哭泣和请求,一些犯罪分子良心未泯,可能会生出怜悯之心而放了你。如果不奏效,那么女性要调整心态,假意顺从努力保住性命,哪怕身体受到一些伤害,待歹徒离开后及时报警。

谁都不愿危险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但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预防及应对方法,才能防患于未然,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过程中有几条原则女性一定要谨记:

1、夜晚尽量不要乘坐黑车,非坐不可时,要选择多人一起,记下车牌号,上车后通知家人并时刻注意行车路线。

2、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当发现行驶方向可疑时要立即通过手机定位软件确定车辆位置,并通知家人。

【地下车库】

在地下停车场内,一般光线都比较昏暗,尤其到了晚上,人员稀少,很多女性在这时容易放松警惕,致使歹徒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夜晚单独驾车出行的女性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通过画面我们看到,歹徒会趁一些女性上车的瞬间,拉开车门抢走财物,针对这种抢劫方式,女性只要记住上车后及时落锁就可以有效的加以预防,但在地下车库内,歹徒的抢劫方式不止这一种,有时即便女性上车后及时落锁仍有可能面对危险,这时,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才能确保你摆脱险境,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地下车库情景还原

我们看到,女孩的开车习惯很好,上车后第一时间将车门锁上,即便面对陌生男子的大声指责她也没有立即下车,而是将车窗降下四分之一进行查看,确保了自己的安全,这些行为说明女孩还是有一定警惕意识的。不过,面对男子咄咄逼人的态度,女孩犹豫再三最终还是决定下车进行查看,这就使自己掉入了歹徒设好的陷阱中,一般这时歹徒的同伙会利用车门开启,女孩注意力被分散的时候抢走车内财物,即便被发现,由于女性反抗能力弱,也可以尽快逃脱,但这时女孩的一个行为险些将自己置入更加危险的境地,眼见财物被抢,她死死拉住其中一名歹徒不放,此时得手的歹徒只想尽快逃离,因为时间拖得越久对他越不利,慌忙之下将女孩踹倒在地,幸运的是没有给女孩造成太大的伤害。

在很多的抢劫案例中,歹徒的目的通常只是钱财,而受害者之所以受到严重的伤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眷恋财物,盲目反抗所致,由于作案时的歹徒通常十分紧张,得手后想尽快逃脱,此时如果你和他发生冲突妨碍到他的离开,情急之下的他很可能掏出凶器对你进行更大的伤害,危机瞬间,舍财保命才是关键,不做无谓的反抗,等到歹徒离开后尽快报警挽回损失。

因此,夜晚开车外出的单身女性,如果遇到类似的危险,一定要记住以下几个应对的原则:

1、上车之前要注意周围是否有行为可疑的人,上车后要及时落锁,如遇陌生人靠近询问时,降下四分之一车窗即可,这样既可以了解情况也保证了人身安全。

2、 如遇突发状况,女性在不清楚具体情况时千万不要下车,可以鸣笛呼叫车库保安或打电话报警寻求帮助。

3、一旦财物被抢,为了生命安全,不要和歹徒过多纠缠,放弃财物及时报警是最重要的。

【车内劫持】

这种利用劫持为手段的抢劫方式,歹徒往往会携带凶器,危险度极高,情急之下,如果女性选择盲目进行反抗,极有可能受到进一步的伤害,危急瞬间,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十分关键,那么,具体应该如何做呢?

劫持环节情景还原

回顾案例我们看到,突遇劫持,女孩尽管十分害怕,但还是努力保持冷静,这点十分关键,此时的劫匪通常十分紧张,女性任何过激的行为都有可能影响到劫匪的情绪,从而导致自己的处境更加危险,可见,冷静的心态是应对类似危机时的首要原则,但为了摆脱危险,除了正确的心态,你还需要方法。

劫匪最害怕车内的情况被外界发现,这会导致自己的行为败露,此时女性要揣摩劫匪心里,一方面要安抚劫匪情绪使他打消顾虑,同时寻找合适机会向外界求助。看画面中的女孩,被劫持过程中一直十分配合,没有出现盲目挣扎逃脱的行为,并且,当劫匪索要银行卡密码时,女孩毫无保留,这些行为显然使劫匪对她放松了警惕,这就为自己的逃脱创造了机会。

在劫匪停车去银行取钱的过程中,女孩一直在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逃脱的可能,就在劫匪取完钱进车门的瞬间,女孩利用门锁打开,及时拉开车门逃离,并立即跑向马路进行拦车呼救,最终成功逃脱险境。可见,面对凶恶的劫匪,注意车外环境,寻找机会向外界求助十分关键,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冷静机智的进行应对,不和劫匪发生正面冲突,只要做到这些就可以增加自己摆脱危险的几率。

【室内抢劫】

每年到了冬季,都是入室抢劫的高发时段,尤其到了夜晚,人流较少,道路上漆黑而且安静,这时有些歹徒会守候在一些单身公寓附近,将目标锁定在回家的女性身上,利用她们警惕性差的弱点,一路尾随入室抢劫,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女性应当如何有效的加以预防和应对呢?

入室抢劫情景还原

回顾细节我们看到,男子利用女孩开门的瞬间持刀闯入,这是很多歹徒惯用的伎俩,利用的就是女性开门时过于放松的心理弱点趁机上前挟持。一旦得手,由于害怕行迹被周围住户发现,歹徒会想尽办法第一时间对女性进行控制,不让其大声呼救,这时女性千万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挣扎,否则情急之下歹徒很可能会被迫对你进行伤害。歹徒的目的通常是为钱财,此时,为了自身安全,要舍弃钱财,让歹徒尽早离开,但我们看到,刚才的女孩面对危险,因为眷恋财物,险些给自己造成致命的威胁,好在她最后说出了财物摆放的位置逃过一劫。此时歹徒已经得手,但他并没有立即离开,显然他是担心女孩在他离开后报警,准备进一步对女孩进行伤害,关键时刻女孩的一句话帮助她最终死里逃生。

在很多类似的案例中,女性之所以遇害,很多时候是因为歹徒害怕自己的样貌被记住,事后女性报警导致自己被抓,此时歹徒通常为了自保而起杀心。刚才女孩的那句话打消了歹徒的顾虑,使得她最终安全脱险。可见,当危险无法避免时,女性要抓住歹徒作案时紧张、焦虑的心理弱点,利用言语对其误导,这样可以帮助女性增加脱险的几率。

针对单身女性的入室抢劫案件时有发生,为了避免此类危险发生在自己身边,女性要掌握几个预防和应对的原则:

1、夜晚回家途中要时刻堤防身后是否有陌生人尾随。

2、在开门前要环顾四周是否有可疑男子,小心歹徒趁虚而入。

3、一旦歹徒进入室内,女性要舍财保命,机智周旋,寻找脱身机会。

【大总结】

从本期节目的一系列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为了自身安全,女性夜晚出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危险来临,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十分关键。女性在夜跑时要选择光线充足的路段,并最好有人陪同。单独一人时,尽量不要乘坐黑车,如果必须乘坐时,要注意行车路线,时刻和家人保持联系。独自驾车的女性,要养成安全出行的习惯,上车前注意周围的陌生人。在屋内遭遇抢劫要舍财保命,歹徒离开后及时报警,运用法律的力量保护自己,打击犯罪。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