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吞瓜吐籽(2015102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央视网2015年10月20日 16:49 A-A+

你知道我们日常所吃的西瓜子是从哪来的吗?你亲眼见过刺猬是如何收藏食物的吗?你感觉它是不是一个贪吃的货郎先生呢?拾起、吞下、咀嚼、吐出,它一样都不含糊。想知道它是怎样做到收支一条龙,尽显各种绝技的吗?敬请收看《我爱发明》“吞瓜吐籽”。

我爱发明:吞瓜吐籽

我爱发明:吞瓜吐籽

瓜子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休闲零食,不仅味美可口,而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适量食用,其中富含的多种微量元素和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人体健康大有裨益。我们经常食用的瓜子种类有葵花子、西瓜子、白瓜子等等,对于葵瓜子,我们都知道它的来历,可是很多人并不清楚大个味美的西瓜子和白瓜子到底是从何而来。金秋时节,正是各种瓜子陆续收获的季节,我们的记者特意来到大量产收瓜子的新疆玛纳斯县,在这里为您一探究竟。

我爱发明:吞瓜吐籽

我爱发明:吞瓜吐籽

原来我们时常吃到的西瓜子是产自这种叫打瓜的东西(打瓜也叫籽瓜),这不禁让我们好奇起来,平时吃西瓜都难以吐籽,和着就嚼进肚里的瓜子,在这里,怎样进行分离的呢?打瓜收获时都是人工采摘,背运集堆,然后人工喂入的方法进行脱籽,每台脱籽机配套8-10个人,用铁叉将瓜扎起送入料斗,重复该动作一整天,胳膊酸疼,劳动强度大不说,面对大片大片的打瓜,这样的工作效率很容易就延长了采摘期和脱籽期,要么瓜烂地里了,要么出来的瓜子没有劲道的口感。这影响收入的脱籽方式让当地的农民朋友们甚是头疼。那么有没有一种更便捷高效的收获瓜子的办法呢?

发明人:牛长河团队

发明项目:籽瓜捡拾脱籽联合作业机

牛长河团队发明籽瓜捡拾脱籽联合作业机

牛长河团队发明籽瓜捡拾脱籽联合作业机

牛长河,今年33岁,农业机械硕士研究生学历,2004年通过应聘考试进入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成为一名科技人员,在研究农业机械的需求时,他发现新疆籽瓜采用人工收获的方式,不少农民都找到他说用钢叉喂入打瓜一天,第二天胳膊都酸疼的抬不起来,更为严峻的是,近年来,用工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雇人收获的成本越来越高,大家都问他能不能搞一台机器出来解决这些问题。知道这些农民朋友们的烦恼后,牛长河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向农机所汇报了情况,并且拿出了自己的规划意见。很快,得到批示的牛长河就组建起一个团队,对籽瓜收获的难题进行了层层公关。

牛长河发明的籽瓜收获机,工作时与拖拉机配套使用,拖拉机牵引机架带动捡拾齿辊向前滚动,籽瓜被分布不规则的捡拾齿从地上扎起,随后捡拾齿辊转到分离梳齿上分离,进入籽瓜破碎机,利用钢筋条快速旋转的将瓜破碎,继而又进入第一道分离舱,搅拌轴快速旋转将瓜皮瓜瓤分离,瓜皮从后方推出,瓜瓤连带瓜子通过滚筒筛进入第二道分离舱,同样经过舱内搅拌轴快速旋转将瓜瓤和瓜子分离,让种植户们朝思暮想的瓜子就现出真身了。

牛长河团队发明的籽瓜捡拾脱籽联合作业机,不仅提高了新疆特色作物的机械化水平,减轻农民朋友的劳动强度和负担,而且还减少了农工荒等一系列问题,这对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朋友收入,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