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机器人老爹(201510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央视网2015年10月20日 16:33 A-A+

机器车夫不知累,铁脚迈步快如飞。一位普通的农民发明人是如何成为大家认可的“机器人老爹”呢?而他的“机器人儿子”拉洋车机器人又是如何迈开铁脚像人一样行走呢?面对各种复杂的路况条件,拉洋车机器人能够顺利通过吗?敬请收看《我爱发明》“机器人老爹”。

我爱发明:机器人老爹

我爱发明:拉洋车机器人

在我们节目当中,有这么一位发明人可谓家喻户晓,他曾经带着他自己制作的拉洋车的机器人,参与节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的机器人憨厚可爱,拉这样车在路上走起来,晃晃悠悠特别有意思。

发明人:吴玉禄

发明项目:机器人拉洋车

我爱发明:机器人老爹

我爱发明:机器人老爹

吴玉禄是北京通州区的一位普通农民,只有小学文化的他20多年潜心钻研机器人,成了著名的“机器人老爹”,他有一台拉洋车的机器人,一直深受大家喜欢。2013年,吴玉禄凭借着自己这台憨厚可爱的机器人拉洋车,参加了第一届《发明梦工场》。在现场观众的期待下,吴玉禄向大家展示了他发明形形色色的机器人,他把这些机器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给取名“吴老大、吴老二、吴老三”。这其中,拉洋车机器人,是他的“儿子”中最典型的代表。可惜,经过专家导师的评选,吴玉禄的机器人,在走向市场投资的环节上还稍有欠缺,最终带着遗憾的吴玉禄和他的机器人被淘汰了。离开舞台的吴玉禄,并没有因此失去信心,反而大家对他做机器人态度的肯定,更提高了他义无反顾做机器人的动力。

“机器人儿子”——拉洋车机器人

“机器人儿子”——拉洋车机器人

回到家后的日子里,吴玉禄又开始研究起了他的机器人。他每天都不停的研究着人走路的姿势、设计着不同的机器人模型,希望能制作出一台,与人类行走方式类似的机器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后,我们记者接到了吴师傅的电话,他说他终于制作出来一个仿人行走机器人了。

吴师傅发明的机器人拉洋车,由机器人和洋车两部分组成,洋车起到了稳定平衡的作用。机器人用蓄电池提供动力,由电机带动内部的齿轮结构和曲轴连杆机构。通过曲轴连杆机构实现机器人抬腿迈步的动作。从而拉动洋车,向前行驶。

拉洋车机器人

拉洋车机器人

吴师傅发明的机器人拉洋车,经过三代改进,最终由机器人和洋车两部分组成。这辆机器人拉洋车,洋车起到了稳定平衡的作用,机器人用蓄电池提供动力,由电机带动内部的齿轮结构和曲轴连杆机构。通过曲轴连杆机构实现机器人抬腿迈步的动作,从而拉动洋车,向前行驶。这个简易的机器人,虽然需要人来控制,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工拉车,让乘坐者充满了,驾驶的乐趣。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