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巧运妙吹(2015102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央视网2015年10月20日 14:59 A-A+

新型建筑材料,人工搬运费时费力。一辆运砖车,将复杂的劳动变得简单轻松,究竟是怎样的巧妙设计,让它举重若轻?它貌不惊人,却有着去除烟雾的神奇功效,它携带简单,却让浓浓油烟束手就擒。是怎样的原理让它们身怀绝技?敬请收看《我爱发明》“巧运妙吹”。

发明人:孟相超

发明项目:超级运砖车

我爱发明:超级运砖车

我爱发明:超级运砖车

免烧砖是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砖厂每天数万块的产量,让人工运输费时费劲,刚下生产线的砖坯潮湿质软,搬运过程还容易产生破损,有没有秘密武器来解决难题呢?面对大大小小各种规格的砖坯,一辆运转车,如何全部搞定,能长能短应对自如,发明人又有何妙招?

免烧砖是利用粉煤灰、煤渣、尾矿渣、化工渣或天然砂等作为主要原料, 无需高温煅烧而成的一种墙体材料。因其对土地资源的节约和出色的性能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免烧砖的制砖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环节是砖坯运输。如何把运砖从原始的手工状态解放出来,在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产品损耗率等方面都获得改善,是困扰不少砖厂经营者的一个难题。

河南南阳的孟相超制造出一台4轮电动运砖车,经过三次改进,成功解决了运砖过程中带托板装车;无垫木自动卸车;适应不同规格砖块等技术难题。它一次就可以搬运8板砖,而且破损率小,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可将工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发明人:黄铁

发明项目:高效负离子发生器

我爱发明:高效负氧离子发生器

我爱发明:高效负氧离子发生器

黄铁发明的高效负离子发生器,是采用尖端放电的原理,把输入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通过负高压送向发射极针而放电,使负离子发生器前段空气中的部分分子得到电子而形成负离子,因为空气中能形成负离子的分子主要是氧,所以又称负氧离子。您可别小看这些小家伙,它们能够与空气中的烟尘、灰尘颗粒结合,利用静电原理使其沉降到地面,从而能够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安徽巢湖的黄铁,历时十多年研发的高效负氧离子发生器,用来改善人体周围的微环境。它利用负离子对灰尘污染具有吸附降尘的功效从而让都市人避免了空气污染的困扰,经过测试对烟尘、油烟等具有一定的效果。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