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暑期特别编排:大开眼界(10)(2015090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9月01日 21: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科技苑》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四 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23:42-00:12 周六 14:13-14:43

  9月1日(周二)暑期特别编排:大开眼界(10)

  节目看点:肠子长的猪,为啥肉更香?多对肋骨的羊,为啥能多卖钱?三七既能活血又能止血,怎样挑选好三七?百年陈皮,到底珍贵在哪里?《科技苑》为您讲述。

  第一个让我们开眼界的是猪肠子。可别小瞧这猪肠子,肠子长短跟猪肉好不好吃有很大关系呢。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平时盘在猪肚子里的肠子,被抻出来拉直了,竟然有那么长。怪不得猪个个都是大肚子,光肠子就几十米,盘在肚子里得是多大一坨啊。

  山西农业大学的同学们,给大家展示的,是一种叫晋汾白猪的肠子。这种猪有个性,据说,晋汾白猪的肠子比市面上卖的猪的肠子能长好几米。

  都是猪,肠子能有那么大的差距吗?咱一量见分晓。从市场上买来的猪肠子,量出来的结果是:20.42米

  这根晋汾白猪的肠子的长度--24.7米!比市场上买来的猪肠子足足长了4.5米。

  看来,晋汾白猪的肠子长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可是说肠子长和肉好吃有关系,这个怎么解释呢?

  我们说小肠的长短,它能说明它消化能力的强弱。专家说,猪肠子长出好几米,饲料就可以在肠道里多呆上一段时间,能更充分的被消化吸收。

  一般来说,我国的地方猪种,都比引进的猪种的肠子长一些,对粗饲料的转化率也比较高。猪肠子长,消化粗饲料能力强,肉的味儿就香。

  虽然表面看,晋汾白猪是个大白猪,但它小肠长、耐粗饲的这个特点,其实是继承了山西当地土猪--马身猪的优良基因。

  马身猪脾气暴躁,野性十足,饲养它们的围墙也挡不住它们。别看马身猪样子臃肿,但能跑能跳,同时在山西大同这片寒冷、贫瘠的土地上,练就了耐粗饲的特性,肉也长得特别香。

  在山西人眼中,如同姑舅一样亲的马身猪,过去,是做过山西名菜过油肉最正宗的食材。

  可是马身猪也有个要命的缺点,就是长得慢,很多养殖户嫌它不赚钱,慢慢就不养了。过油肉也再没有以前的香味了。

  马身猪虽然少了,但它身上那些优秀的基因没有被埋没,专家们利用它培育出了土洋结合的新品种晋汾白猪。虽然皮肤变白了,可是肠子长,耐粗饲、肉质好的优势被遗传了下来。用晋汾白猪肉做出的过油肉,让山西人重新找回了过去的老味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1日 21:15

视频简介:肠子长的猪,为啥肉更香?多对肋骨的羊,为啥能多卖钱?三七既能活血又能止血,怎样挑选好三七?百年陈皮,到底珍贵在哪里?《科技苑》为您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