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0821)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1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致富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2015.8.21)

  看点:一到这里,他就惹上事了。罪魁祸首不是人,而是这16棵树。在当地人眼里,这些树很神奇,而他也要用这16棵树下一盘很大的棋。公交旅游,房地产,机械厂,每个企业他都能赚钱。偏偏这次让他很苦恼。四川宜宾的兰昭平,到底如何用荔枝打天下?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这里是宜宾县李场镇大塔片区,已经是7月底,但这里的荔枝刚刚上市。

  记者发现,这里的农户采摘荔枝,都是光着脚上去的。

  记者:你为什么光着脚上去啊?

  荔枝种植户刘强:光脚好爬些。

  记者:好爬树是吗?

  荔枝种植户刘强:对。

  为了防滑,农户都是光脚上树。而摘下来的荔枝,光凭肉眼就能判断出哪个的核大。

  荔枝种植户刘强:看这个果形,这个果的形状,这上面大下面小,这个果形就比较好。这个果形就不行。

  记者:我看一下。

  宝塔形状的荔枝核小,小而尖的荔枝核大,他的判断到底对不对呢?

  记者:这个本来大一些,它的核小,这个本来小,它的核还比这个大一点。挑荔枝的时候就要挑这样的?

  荔枝种植户刘强:对,这个就是诀窍。

发现16棵千年古荔枝树之后

  采荔枝的时候,一般的树能光脚直接上,但像这种树高几十米的,就必须得搭梯子上去。但2013年8月的一天,等种植户余远昌在树上的时候,他却发现自己怎么也下不来了。

  荔枝种植户余远昌:真的下不来了,梯子撤了,就下不来了,只能从那儿慢慢爬过去。

  老余发现,撤走梯子的都是村里的熟人。他们不仅撤了梯子,还围在树下面骂他,认为他是全村人的叛徒。

  兰昭平公司副总经理魏敏:很气势汹汹那种感觉,趴在树上他也不敢下来,下面老百姓一直在吼一直在催促他。

  等老余被接下来的时候,他已经在树上待了两个小时。而造成这场风波,其实就是这个外乡人兰昭平。他不仅指使老余对这些树动了手脚,还在村里大兴土木,把路修的乱七八糟。可也就是这个人,在一年之后让全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5年全国荔枝产业极其低迷,大塔荔枝的均价却卖到了10元钱一斤。

  荔枝种植户:有卖十元八元的,有卖二十元的。

  中共四川省宜宾县李场镇党委书记罗朝才:(到)现在为止,每三天一趟农村赶集,大塔信用社的银行存款可以增加200万元。

  而兰昭平说,这10几元一斤的荔枝还不算啥,这里的荔枝都是日子越往后价格越高。这种荔枝虽然还有半月才能成熟,但已经通过网络预售了一大半,而价格也是他这里最贵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1日 22:38

视频简介:交旅游,房地产,机械厂,每个企业他都能赚钱。偏偏这次让他很苦恼。四川宜宾的兰昭平,到底如何用荔枝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