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内蒙古:减排增绿 变废为宝
来源 : 央视网 2015-08-12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内蒙古:减排增绿 变废为宝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9:26
  • 视频简介
    如何实现煤炭的绿色开采,让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共赢,内蒙古、陕西坚持“减排”与“增绿”同步,开发与治理同步,让昔日的荒坡沟壑变身绿色煤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如何实现煤炭的绿色开采,让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共赢,内蒙古、陕西坚持“减排”与“增绿”同步,开发与治理同步,让昔日的荒坡沟壑变身绿色煤都。

  煤矸石是采煤过程中含碳量极低的伴生物,过去,煤矸石的处理一直是个大难题。不是露天堆放、就是占用大量土地填埋,严重污染环境。

  从2009年起,神东煤炭集团开始利用当地沟壑纵横交错的高原丘陵地貌或采空区,把每年产生的上百万吨煤矸石,通过碾压、平整、覆土等作业“变废为宝”,将一条条沟壑进行填充变成可以栽种农作物和植物的平整土地。

  与此同时,内蒙古还通过边覆土边播撒草籽进行绿化作业,现在紫花苜蓿、沙棘、沙代旺等植物已经在这里大面积落地生根,实现了“只见采煤不见矸石”的目标。

  在干旱少雨的陕北地区,矿区生态治理最关键的是要有充足的水源。过去,煤矿生产时涌出的地下污水往往都直接排掉了,而大柳塔煤矿经过自主研发,把这些污水抽到地势较高的采空区,建起坝体,进行净化,形成一个个“地下水库”,这样不仅可以满足井下生产需要,还可以为井上提供95%以上的生产、生活、灌溉用水。

  如今,大柳塔矿区已经建成了32座“地下水库”,储水总量超过7000万方。有了充足的水,过去少见绿色的矿区,植被覆盖率已经从建矿初期的3%提高到60%以上。

  建设“生态矿区”的同时,陕西还执行严格的生态问责制,今年上半年,对陕北一家污染环境的能源企业,陕西省开出了1580万元的环保罚单。

  到2017年,陕西力争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万平方公里以上,项目区林草覆盖率提高10%以上。

编辑:刘一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