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 20150719 儿童地垫隐忧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9日 13: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因有助于保护儿童,防止宝宝磕碰,儿童地垫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儿童安全地垫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120款儿童地垫中,超过四成样品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指标存在安全隐患。

  为保证风险监测结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江苏省质监部门同时委托泰州市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和徐州市质检中心两家检测机构,对120批次儿童地垫进行监测,经监测,共50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占41.7%。 

  据了解,为尽量真实反映当前在售的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状况,江苏省质监部门采用市售领域随机购样的方式,一半样品从实体店采购,送往泰州市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检测,一半样品从网店采购送往徐州市质检中心检测。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地垫的材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PE材质,一种是EVA材质。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通过这些地垫的横切面,就可以对这两种地垫的材质进行判断。横切面泡孔相对细致和紧密的,是EVA材质,而泡孔相对于蓬松的材质,是PE材质。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儿童地垫从款式上,主要分为拼接式和整体式两种。拼接式地垫,消费者可以通过地垫横切面的泡孔紧实程度,对PE材质和EVA材质加以区分,而整体式地垫则可以借助地垫的外包装和标识进行判断。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尚未出台儿童地垫强制性国家标准,江苏省质监部门此次风险监测,参照台湾地区拼接塑料地垫的安全要求、法国相关法令等标准要求进行检测。

  江苏省质监部门此次对120批次样品中的化学有害物质进行监测时发现,PE材质的地垫安全性能大大好于EVA材质地垫。在20批次溶剂残留项目存在安全风险的地垫中,17批次为EVA材质,占比85%;而甲酰胺含量较为突出的地垫全都是EVA地垫。

  也就是说,近九成的EVA地垫含有甲酰胺。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我国大陆地区还没有儿童地垫的强制性标准,更没有对地垫中甲酰胺含量做出明确限定,因此,本次检测甲酰胺含量的相关标准和限值参照台湾地垫产品标准和法国相关标准。

  据了解,甲酰胺已经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目前被欧盟相关法规列为高关注物质候选清单中。欧盟各国中,最早关注泡沫地垫并采取相关措施的国家是比利时,2010年12月10日,比利时颁布法令,禁止销售含有甲酰胺泡沫拼图地垫;继比利时之后,法国从2012年8月1日起暂停含有甲酰胺的玩具泡沫拼图地垫的销售。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了减少甲酰胺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目前台湾地区对于拼接塑料地垫中甲酰胺含量限定在2毫克/千克以内,法国限定甲酰胺含量在200毫克/千克以内。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所有PE材质地垫中均未检出甲酰胺,而EVA材质地垫中有九成含有甲酰胺,而甲酰胺的含量也从几毫克/千克到1800多毫克/千克,这也就意味着EVA地垫中也有不含甲酰胺的,那么大多数EVA地垫为什么含有甲酰胺?为什么EVA地垫中甲酰胺的含量差别很大呢?

  检测人员向记者介绍,甲酰胺是一种溶剂常被用作还原剂和工业化学品。在泡沫塑料制品中加入甲酰胺,能够使塑料发泡、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塑料产品的柔韧性,使其不易断裂。

  检测人员认为,EVA地垫中存在甲酰胺含量,一是由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中含有偶氮二甲酰胺引起的,二是企业可能使用含有甲酰胺的多次回收塑料,造成甲酰胺含量的累加。

  虽然目前我们的国家强制标准中还没有专门针对儿童地垫的明确物理指标和化学指标要求,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儿童地垫在很多城市家庭中,已经成为伴随婴幼儿活动成长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而江苏质监部门这一次的风险监测,给很多家长们都提了个醒,一定要注意像甲酰胺这些我们看不到却实实在在存在的隐患。这次监测中除了甲酰胺之外,还发现了儿童地垫中普遍存在的一个安全风险——易燃烧。

  本次风险监测还对儿童地垫的燃烧性能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显示,120批次的样品中,53批次EVA地垫的燃烧速率介于20-40毫米/分钟,67批次的PE地垫燃烧速率介于60-80毫米/分钟,最高燃烧速率为76.9毫米/分钟。

  120批次的地垫,都属于很容易燃烧的产品,尤其是PE材质的地垫,其阻燃性低于国家相关标准的定级范围。检测人员介绍,如果地垫在儿童玩耍时不慎发生燃烧,很可能会危及儿童生命安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地垫都执行我国的玩具相关标准,该标准是一个通用标准,它仅对童装、毛绒玩具等少数类别的阻燃性做出明确要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9日 13:5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儿童地垫是婴幼儿常用的辅助运动玩具,有助于保护孩子不受伤,同时鲜艳的颜色也有益于孩子的视力和大脑发育。但是,江苏省质监部门对100多批儿童地垫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市场上销售的地垫存在多项安全隐患。检测员告诉我们,PE材质的地垫要优于EVA材质,大部分EVA材质被检测出的甲酰胺要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120多批地垫的易燃性也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节目一方面提醒父母要注意地垫安全,另一方面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关强制标准。 (《每周质量报告》 20150719 儿童地垫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