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1+1

《新闻1+1》 20150708 南昌高考舞弊案,为何节节失守?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8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个月之前高考第一天,江西南昌就被媒体曝光出现了考生替考现象,在当时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关注,因为被曝光的情节显示,这次替考涉及的人员和环节又不少,出现漏洞的也依然包括最重要的身份识别验证环节。

昨天下午,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此次高考舞弊案的处理情况,涉案42人,公职人员有22人。尽管这份调查结果目前只有处理结果,并没提及有相关的具体过程,但是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替考最终能够成行,涉及着众多的部门和众多公职人员,为什么能够节节失守?这里面暴露出的考试系统的弊端究竟在哪儿?是技术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新闻1+1》今天关注南昌高考替考案。

一个月前,就在全国高考正在进行第一门考试之时,江西南昌就被媒体曝光了替考事件。一个月后,昨天中午12:50分,江西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通报了对这一事件的处理结果。通报显示:这是一起由外省替考组织在网上招揽高校在校学生或已毕业学生,通过请托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教师和社会中介人员,串通南昌市东湖区、青云谱区招考办及医院有关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为外省籍考生在江西违规报名、体检,从而实施替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舞弊案件。

目前,公安部门和联合调查组已查明,案件涉及到替考组织者及中介人员、替考者和被替考者,相关公职责任人,三类人员共42人;其中,4名组织者及2名中介人员,已经由公安、检察机关立案查处;7名被替考考生和7名替考者,已按教育部第33号令及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

在这个通报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处理名单一共涉及22名公职人员,这个数字占到被处理人数的一半以上,他们分别来自于学校、招考办和医院。

从通报的案件链条来看:受组织者请托的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5名工作人员中,招生教务科科长徐涌,私刻公章,串通、贿赂相关工作人员从事替考舞弊活动,被开除公职;此外,因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余两名工作人员和讲师,为谋取私利从事替考舞弊活动,给予开除公职处分。而在被串通的招考办中,涉及到4名工作人员,分别是两名主任,一名副主任,以及一名考务专干,这四人都被认定为“失职渎职”,其中青云谱区招考办的主任和副主任,受到的处罚最重,涉嫌徇私舞弊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此外,还涉及到被串通的4名医院工作人员,级别最高的是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因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失职渎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同样处以行政撤职处分的还有,南昌市第五医院的两名工作人员。处罚最轻的是,南昌市第八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办公室科长,因失职渎职,收受礼金,被降低岗位等级。

13位公职人员,涉及到学校、医院以及招考办三个部门;而另外的9位公职人员中,均是南昌市教育局、考试院的主要领导、以及区政府分管教育副区长,通报显示,他们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其中,南昌市教育局分管考试院及高考招生工作副局长邓云生、南昌市教育考试院院长熊彪二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分管高招工作副院长金安根对该事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然而,这份通告发布之后,却引发了一些舆论的质疑。

今天,人民日报以《让高考舞弊者无处藏身》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其中提到:“即使有人议论道“不痛不痒”“处罚太轻”,但处理的法规依据是基本清晰的。”

从组织者到替考者,之间跨越的是一个个公职部门,学校,医院,招考办,这些考试系统中至关重要的部门被一一拿下,学校和组织者一同招募替考者,并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医院伪造考生的体检报告,而最重要的招考办给一切虚假的信息洗白,让他们能够录入到考试系统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但凡有哪个部门可以坚守自己的职业性,那么替考就一定不会发生。

然而我们通过处罚结果可以看出,虽然这个替考案件所涉及的部门很完整,但是真的实际在操作替考的人并不多,在江西替考案件的22名公职人员中,有将近一半,10个人负的是领导责任,也就说他们是工作失察,并没有直接参与其中。而剩下的12名中,学校有3人,两家医院共有4个人,两个区县的招考办共有5个人。从这个分析来看,要办一个替考,其实一个链条上,只要打通3到5个人就已经足够了,这显然违法的成本不高,而且由于知道的人数少,就更不容易捅出漏子,可复制性高,可持续性也变得很强。

在昨天公布结果后,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在22名公职人员中,只有3名被移送了司法机关,对剩下的19人,都是止于了行政处罚。这样的处罚是否足够,是否有足够震慑力也是很多人在质疑。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暂且放一下。首先还是要关注的是,仅仅一年前河南就曾经出现过替考案件,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而那个事件后,其实有关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不管是规章上,还是技术上,而那些努力到底起是否在起作用,我们继续关注。

去年高考,刚刚发生了河南高考舞弊案,今年,江西南昌就又出现了高考舞弊案,两起案件的发生,有什么共性吗?

使用以假乱真的指纹膜、考场监考老师的配合,让不少枪手堂而皇之进入高考考场。去年高考,在河南,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案。经过调查,去年高考河南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消息被爆出后,教育部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督办调查,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严厉的表态之下,如何避免替考者绕过重重技术关卡,也再次引发关注。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教育部办公厅就发出了《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其中就要求:各地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3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场内外串通作弊、替考和有组织的团伙舞弊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

今年高考前,教育部有关部门约谈了部分地方教育及招生考试部门负责人,指导督促考风考纪薄弱省份强化工作,此外,教育部更是会同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集中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而为了在考场内外进行更加有效的防范,不少地方也在今年高考前,更是加强了技术手段的升级。在河南,今年就在指纹识别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考生的面部识别环节。

而除了进入考场需要接受更严格的验证,对于考场内外里应外合的舞弊行为,河南也投入了新的手段加以监管。除了河南,全国各地也都纷纷推出了各种新手段从严管理。

2015年6月2日《江西新闻联播》节目报道,高考期间,江西省教育、公安等多部门将联合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项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为考生创造公平、安全、和谐的考试环境然而,就在这条信息发布五天后,在江西的高考考场,“枪手”却拿着带有自己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顺利进入了考场。对于高度吻合的证件、考试信息,监考老师也表现出了无奈,那么为何不能利用有效的技术手段进行身份查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枪手替考在升级的识别技术条件下,还是能找到漏洞?

不管是教育部,还是各省其实对于严格高考已经出了很多招,无非是技防和防人两方面,但是这些招是否真的能够辐射到所有的考场,前者意味着成本,后者意味着监督。成本很多小地方可能负担不起啊,那么监督我们是否可以有效的往下推行呢?系统的漏洞可以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被弥补,更何况现在从系统上、从技术上已经基本可以明确地识别每一个人的身份信息,而人的漏洞到底又要靠什么来弥补。我们继续关注。

伪造户口、伪造身份证、伪造准考证,尽管替考事件发生在不同地域,但替考组织者要攻破的,永远是这三个关口。去年全国高考期间被曝光的河南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案,也都是在这些环节出的问题。

去年高考时,在河南杞县考场上,要进入考场的这位考生是一名枪手,一时粗心,将本来应该贴在中指上的指纹膜,错误地贴在了食指上,引起验证机反复报警,但是,现场监考仍然放行。按照枪手组织者的说法,高考进场查验身份的每个流程,他都已经收买妥当。

回头看去年发生在河南的这起替考案,就是最关键的身份识别验证这一关失守。再对照看看今年的江西南昌替考案,出问题的还是这个最重要的环节。替考的枪手,为什么可以拿到印着本人照片、姓名却是被替考者的身份证,然后通过层层筛查进入考场。而在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中显示的照片,竟然也是“枪手”本人。

几起替考案的共性,除了重要环节的失守,还有事后的处理。去年7月30日,教育部网站通报河南开封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舞弊案的处理情况。
根据通报,处理对象涉及被替考的学生、替考人员、各个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以及被替考的学生家长。从通报来看,当时只对两名中介人员移交了司法机关。再看昨天江西省教育厅对江西南昌“6•7”高考替考舞弊案的通报。通报显示:共处理各类人员42人,涉及人员同样是组织者、被替考的学生、替考人员,以及相关部门的公职人员。其中涉案的22名公职人员中,只有3名被移交司法机关,与去年河南处理不同的是,江西南昌替考舞弊案中被替考学生的家长,并未出现在处理名单之中。

各个国家都面临着替考、作弊等问题,但是很多国家的处理方式都不同。但是无非是从两类处罚,一类是用某种方法让你无法替考,比如德国和韩国。另一类就像英美,用重罚来威慑。
节目一开始,我们就说道,很多人质疑对于这样替考案的处罚是否太轻,严罚,在今天,是否能够施行,而严罚又是不是唯一的出路呢?

高考被形容成独木桥,虽然有很多被诟病的地方,但至少这条独木桥还存在,也意味着机会也存在,在我们为教育造出更多桥,铺出更多路之前,千万别让这条独木桥塌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8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西南昌“6·7”高考替考事件是一起由外省替考组织在网上招揽高校在校学生或已毕业学生,通过请托社会中介人员,串通南昌市有关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为外省籍考生在江西违规报名、体检,从而实施替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舞弊案件。高考替考事件发生后,教育部、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共处理各类人员42人,其中,6名替考组织者及中介人员已由公安、检察机关立案查处。(《新闻1+1》 20150708 南昌高考舞弊案,为何节节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