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另类创业 饱受争议之后(2015062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26日 16: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致富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看点:2007年,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年轻的董事长助理,因为一个商机,要回农村老家烧炭,却惨遭失败。怕被人嘲笑,他在一天夜里,偷偷离开老家。却因为一个陌生小女孩的出现,再次返乡创业。看陕西省安康市的大学生陈鸿昌,如何靠创业成就梦想。

另类创业 饱受争议之后

  5月,正值庄稼成熟,可记者赶到陕西省安康市牛蹄镇的时候,当地上千亩庄稼却已经遭到了大面积的破坏。烈日之下,有一个叫陈鸿昌的人,非得让村民把地里刚成熟的蚕豆全部砍掉。这遭来了所有人的不满。甚至还有人跟他吵了起来。

  村民:找些怪活路做,晒得大汗长流的,还在干这些祸害庄稼的活。自己的也不能可以挖嘛,自己种的,自己也照样子收嘛。

  记者沈子莉:您觉得他说的不对吗?

  村民:啊。

  陈鸿昌:她说的意思就是这个胡豆长高了,又把它挖掉,她说你种了又挖,挖了又种。

  村民:等于没有种。

  村民:莫法理解,这干的是什么活,看到很可惜,看到玉米都胡子甩甩的,我砍不下去。

  庄稼是农民的命根子,好不容易成熟却要亲手把它挖了,大家都有点下不去手。但是,陈鸿昌不仅要挖蚕豆,还要砍玉米,说起这些事,村民们就一肚子气。村民:基本上都是结了这么大的玉米头了,砍了不是直接浪费了吗。

  庄稼要是长得不好,砍掉也就罢了,但明明可以卖钱的东西,陈鸿昌也要一并毁掉。

  记者沈子莉:这不是挺好的吗?为什么不要了?

  村民:要砍掉,全部砍掉……

  记者:市场上卖多少钱一斤。

  村民:要卖3、4块钱。

  记者:那你们就有这样不要了?

  村民:不要。

  村民:公司让砍了,我们也没有办法。

另类创业 饱受争议之后

  这两千多亩蚕豆,在市场上少说也能卖到上百万元,就这样白白砍掉,村民们都心疼得不行。大家伙一边干活一边抱怨,都觉得陈鸿昌不懂农业,瞎指挥,干得事情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其实,不只是村民,就连陈鸿昌的家里人也都反对他回农村创业。

  妹妹陈婭:我觉得他不应该呆在那个地方,完全不懂嘛。有时候我觉得他是在蛮干。

  朋友:瞎胡闹,根本不是想象的那样。他应该去大城市,做一些更大的事业。

  陈鸿昌,今年32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陈鸿昌:好了,可以了。反正也不会晒得太厉害。这像个大公鸡啊,怎么样,就差点树叶子,这编得还挺好的。

  从2011年开始,他就在这里包下了2千多亩荒地,不仅每年种上庄稼,隔年又把它砍了,还花高价请大伙儿来帮他砍。到2015年,已经持续了3年。直到现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他到底要做些什么。

  陈鸿昌在当地的很多做法都备受争议,很多人觉得他不应该到农村里来。但陈鸿昌却说,他之所以到这里来创业,其实是和一个陌生小女孩的出现有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26日 16:46

视频简介:怕被人嘲笑,他在一天夜里,偷偷离开老家。却因为一个陌生小女孩的出现,再次返乡创业。看陕西省安康市的大学生陈鸿昌,如何靠创业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