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50607 《手艺》第五季之《小器大作》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8日 02: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8日 02: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小器作最早是指制作小件木器,现在泛指这门手艺和制作出的小件木器。名贵的原材料和繁琐的工序,造就了高贵的气质。王兆琪是北京木雕小器作传承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慢工出细活的木雕小器作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王兆琪的小作坊陷入困境。小器作第一步是选择木料,确定木料后将木料锯成长条制作木胎。镂雕俗称锼活。锼活结束后进行凿活和铲活。锉刀锉去锼活和铲活留下的粗糙的地方,就进入磨活工序。打磨后对成品表面进行烫蜡,金丝楠烫蜡会变黑,所以进行擦蜡。擦蜡结束后对木料表面进行抛光。 (《探索发现》 20150607 《手艺》第五季之《小器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