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50603 《手艺》第五季之《红丝寻砚》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4日 01: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4日 01: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红丝石是山东潍坊的特产,也是雕刻红丝砚的原料。刘希斌是著名的红丝砚雕刻技艺传承人,一直想雕刻一方以林黛玉为题材的红丝砚。红丝砚雕刻第一步是审石,观察红丝石的纹理层 ,寻找创作空间。审石结束进行构思图稿,雕刻“黛玉葬花”情景的红丝砚台。雕刻刀法有许多种,手艺人使用最多的是线刻刀法。雕刻有时会遇到石英杂质,刻刀无法去除石英杂质,手艺人变换思路利用杂质和瑕疵。红丝砚雕刻表现手法分为线雕和浮雕。经过多次打磨和修改,刘希斌最终创作完成癞头和尚形象的红丝砚。 (《探索发现》 20150603 《手艺》第五季之《红丝寻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