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刘谦前助理亮相《出彩》爆“董卿真的不是托”
李冠志:我要做“最有爱”的魔术师

CCTV节目官网-CCTV-1 出彩中国人第二季 央视网2015年04月20日 15:48 A-A+

111

《出彩中国人》的舞台迎来了刘谦的前助理李冠志,他酷炫的魔术表演、淡定的临场反应赢得了满堂彩。这位魔术师的到来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纷纷表示支持他上猴年春晚秀一手。殊不知李冠志早在2008年就上过春晚了,只可惜他一直藏身桌底帮衬刘谦,没能和观众打照面。而作为那个经典鸡蛋魔术的见证者,李冠志也在接受采访时爆料称,“董卿真的不是托!”究竟他和刘谦的合作是如何开始的?魔术对他而言又意味着什么?记者对话李冠志,告诉你“最有爱的魔术师”到底如何炼成。

 

222

 

协助刘谦初登春晚藏身桌底无人知

李冠志为董卿正名:“董卿真的不是托”

在《出彩中国人》大放异彩的李冠志让很多人记住了他,不少观众还打趣称“他可以上明年春晚了!”然而很多观众不知道的是,这并非李冠志第一次登上央视的舞台,甚至早在7年前,刘谦首登春晚一夜成名的那天,李冠志就在刘谦身边,只不过刘谦在明他在暗,藏身桌底的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出现在镜头前,就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春晚之旅。谈起那次上春晚的经历,李冠志直言“压力实在太大了!”当时为筹备春晚,他和刘谦在北京待了将近一个月,熬过了节目的淘汰筛选期。“那一个月每天都有很多表演被删掉,只留下最精华的可以在春晚那天播出,我们待了两周后,就连黄晓明的都被删掉了,当时特别紧张。”而由于魔术表演讲究新奇,刘谦很担心每天做一样的魔术导演组会觉得腻,于是他们非常拼命,每两天就换一套表演,“我们就这样子撑到了最后,就一直在烧钱,一直在制作新道具,那年刘谦把董卿的戒指变到鸡蛋里面,光那颗鸡蛋就做了4个小时。”

漫长的准备后终于迎来了直播,刘谦也因为完美的表演在内地一炮而红,他的魔术连续几年成为央视春晚的固定节目。然而,在那一次表演中,作为刘谦助手的李冠志却一直躲在桌子底下,甚至连董卿至今都不知道原来桌底下还有一个人!“那一次我负责帮刘谦看大屏的定位、镜头。因为摄像机在拍的时候刘谦他看不到,但又必须很精准地对好机位,我就在桌子底下去看大屏,然后去捏他或者拍他的大腿,让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春晚的经历让李冠志见识到春晚巨大的影响力和表演者的艰辛,而对于观众纠结了7年的问题,董卿究竟是不是托?李冠志笑了,“董卿真的不是托。”

而李冠志和刘谦的缘分源于他和刘谦师弟胡凯伦的意外结识。当时李冠志在大学教魔术,胡凯伦也在,而那时胡凯伦和刘谦在台湾的魔术圈已经相当有名了。有一天李冠志碰到胡凯伦,胡凯伦让他变个魔术来看,没想到一变就停不下来,李冠志的魔术让胡凯伦十分欣赏,便收他为徒。“我长期跟在他旁边,学到了非常非常多东西,他没有刻意指导,但常常跟着他就能学到很多。”长期跟随胡凯伦也让李冠志与刘谦保持着密切的接触,“我们中一个人有表演,其他人没事都会去协助他,当时我当刘谦的助理次数最多。”李冠志跟随两人不仅学到了很多魔术技巧,更让他们成为了彼此魔术道路上互相支撑的伙伴,“以前我在台上做自我介绍,通常都不会有人理我的,现场观众根本不知道李冠志是谁。但有一次我一讲完自我介绍,就听到外面有很大声的尖叫,我感觉莫名其妙,后来我一出场,我看到刘谦、胡凯伦这群朋友,他们没有坐在位置上,他们就蹲在最前方,然后很high地看。”表演时李冠志还故意表演刘谦和胡凯伦的魔术,找他们上来互动,这也是他魔术生涯中非常快乐的一段时光。

 

223

 

初识魔术误以为是“超能力”

反对“揭秘”珍惜魔术价值

李冠志第一次接触魔术是在他5岁的时候,“当时我们全家去游乐场看到魔术表演,我觉得‘哇’居然可以凭空抓出钞票、变出鸽子,抓出扑克牌,甚至后来魔术师和他老婆在箱子(里外)交换位置,我觉得那就是一个魔方,是真的!”第一次看到魔术的李冠志以为台上发生的一切都是真的,是靠咒语、念力变出来的,他就自己练习打坐,还学着电视里的魔术师一起念咒语,想把牌凭空变出来。当然这一切都没有成功,“那时我认为我可能没有天赋吧,说不定这个真的要上山修炼,要有师父教的。”直到他14岁时看到一个电视采访,几位大学魔术社团的学生在镜头前表演各种魔术,再次燃起了他心中对魔术的渴望,“我那时候看到,就知道原来它(魔术)不难,每个人都可以。”一次机缘巧合下,李冠志得知一位香港的魔术大师要来他家附近设立专柜卖魔术道具,拜师心切的他每天去那家道具店等待,直到第11次才碰到大师本人。他死缠烂打让大师教他魔术,经历了许多次闭门羹后,李冠志的执着终于受到认可,被领入了魔术的大门。

长达14年的魔术学习让李冠志决定一辈子追随这项事业,“当知道我可以学到真的魔术的时候,我就决定这辈子不会再做别的职业了。我这辈子都会做这个工作直到老死。”然而,一路走来却也并非风平浪静,常常会受到观众的质疑、嘲讽,李冠志始终以他对魔术的热诚坦然面对。读书时,作为学校风云人物的李冠志经常会在学校表演魔术,每每表演完后却总会招来观众的挑衅,“就有些学长啊,就会在我下台的时候故意说,你鸽子藏在袖子里都看到了,但实际上魔术师根本不会在袖子里藏东西的,那鸽子根本不可能藏在袖子里。”魔术不可告知的障眼法让李冠志有口难辩,但他并没有被击败,决定用魔术师的方式战胜这些欺辱。于是他不断地创新、练习,并在不久后完成了一次上身全裸的鸽子魔术,再次面对观众的嘲弄,他坦然道,“我这次可没有穿衣服哦。”

所有人都知道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魔法,魔术原本就是一个愉快的骗局,要的就是视觉上的享受和令人震惊的结果。然而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网民热衷于魔术揭秘,每年春晚过后网上便会冒出各方揣摩的魔术手法。对于近年来的这一热潮,李冠志一改先前的和亲态度,坚定道,“(观众的)好奇心是一定会有的,但是揭秘是不可以的,不止揭秘不可以,你提前告诉别人(魔术)效果都不行。”这其中也有李冠志的无奈,在他14年大大小小的演出中,难免也会遇到被揭秘的事,而他一直在积极应对,努力改变观众的想法,“我会时不时地在我的facebook上面发一些文章,尽我所能尽量去教育,不要让有这种想法的人再去揭秘更多。”李冠志认为魔术和魔法的差别就在于魔术摆明了是假的,但是做得很像真的,让人们来欣赏。“它是一个艺术,它并不是骗子,并不是要你去拆穿它怎么做的,因为大多数的魔术你知道怎么做了以后,你就会觉得瞬间没了价值。”

 

 

444

 

梦想舞台秀魔术力量

即兴互动赢得满堂彩

节目中,李冠志一上场的近景魔术就牢牢抓住了每位观者和评委的眼球,紧接着他与小撒的默契配合又令现场惊喜不断,表演中精巧的构思和环环相扣的设计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欲罢不能。而面对周立波提出的第二次表演的要求,所有人都以为李冠志会见好就收,他却出人意料地坦然应战,“说实话这种要求我非常习惯,我很喜欢面对这种挑战。而且我觉得波波老师很可爱,他虽然在节目上看似不断的刁难我,但实际上他是在协助我。他越刁难,我越喜欢。”当被问及会不会害怕“演砸了”时,李冠志很轻松地答道:“人生就是这样子才有趣啊,你每天走路也有跌倒的时候,你不能因为害怕跌倒就不走路啊。”

看着如今站在舞台上“最有爱的魔术师”李冠志,他帅气、自信、有活力,用魔术给观众们带去欢乐。可谁又曾想到,这位“男神”级的魔术师小时候竟是个打架闹事的“小屁孩”,是魔术改变了他的人生。“我接触魔术以后,在这上面找到了自信,突然觉得自己以前的行为很幼稚。而且我以前讲话会口齿不清甚至结巴,学了魔术以后就改变了。魔术改变了我很多,相信如果没有魔术的话,我的人生会是完全不同的。”学习魔术后,李冠志从一个负能量的人变成一个正面向上的人,他也希望能够带着这样一份力量站上《出彩》的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梦想的力量,“我希望可以借由魔术改变我的力量,让大家去相信只要你能够坚守你的梦想然后不断地努力,有机会也是可以改变你命运的。”

节目播出后,再次说起站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上的感觉,李冠志直言这是一个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舞台,“一开始,我认为它只不过是一般的真人秀节目录制而已,但是真正开始录制之后,我感受到,这是一个唯一可以让我心无旁骛去做好自己表演的舞台,它没有太多的商业利益或是其他杂事的干扰,它就是让我纯粹地做自己想做的表演舞台。”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纯粹、无干扰的环境,让越来越多像李冠志一样,有梦想的平凡人来到《出彩中国人》的舞台,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来丈量梦想,用汗水来成就出彩时刻。







860010-1153010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