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201501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1月06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股长:邓德明,他在南雄来说,他是在黑颈方面,他是养得最多的。他自己种龟占得南雄的一半多,百分之六七十,黑颈龟在南雄的养殖,他就是我们的领头人。

  养殖户:如果养龟,养那个乌龟,乌龟仔,那个黑颈,就知道那个名字,邓德明。

  记者:真的假的?

  养殖户:真的,真的真的,不是开玩笑的,因为特别是我们珠江三角已经很有名气了他。

  邓德明告诉我们,这些种龟都是他养黑颈龟12年来不断搜集起来的,每个都是他的宝贝,舍不得卖掉。

  邓德明:从外表来看,它就是背上是全黑的,有线条,它有这个头线,比较明显的头线。

  记者:这个怎么还发红?

  邓德明:它公的它就有发红的。你像这个也是我们南雄比较好的品种,它的底板全部都是黑的,其他地方很少有这个品种。

  2000年,邓德明刚刚关注黑颈龟的时候,还是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下岗工人,而那时的黑颈龟,压根不值钱,由于当地的风俗习惯,黑颈龟还被起了个不好听的名字,臭龟。

  邓良红:不会看好这种龟有价值,大家不会把一个这么臭的,像一堆牛屎放在家里去,作为宠物来养。

  然而,当邓德明偶然发现了黑颈龟身上的商机后,从此,他们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变。

  黑颈龟,为什么被人叫做臭龟?邓德明是如何把一种大家不喜欢的龟,变成比黄金还贵的珍稀龟?他又是如何从一个下岗工人摇身变为行业领头人的呢?

  邓德明是地地道道的南雄人,2000年,40岁的他下岗时只拿到了2万元补贴,这对于养活一大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2001年,在交电费时发生的一件小事,让邓德明的妻子到现在提起都难以平静。

  邓德明的妻子尹丽雯:来收电费的时候,那时候,也是,那个钱,就把小孩邓超过年的压岁钱顶上去,我跟他说,我说我们现在没钱,借你的用一下,到时候有钱的时候就还给你。

  就在邓德明为生活发愁时,他意外地遇到了一个台湾商人,这位台湾商人来南雄专门寻找黑颈龟,他听说吃这种龟有治疗颈椎病的药效,于是托人认识了邓德明帮忙找,而他开出的价钱更是让邓德明感到非常意外。

  邓德明:出乎自己的意料,当时来讲,他开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一点的,因为当时我们的价格是100到200这样,他开5、6百,就是很高的价格。

  当时的邓德明没想通,怎么会有人花大价钱来买这种龟,因为只有南雄当地人才知道这黑颈龟是多么不招人待见,南雄人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臭龟。

  被人叫臭龟,就和这老房子有直接的关系。南雄过去的房子厅堂中央都有一个天井,雨水落在天井里,通过埋在房屋下的排水沟流走,而黑颈龟被人嫌弃的秘密就藏在这天井里。

  邓良鸿:水都要流到天井里面去,然后再从天井里面慢慢地往外排,而且这排不能是直排,一定要九曲,九曲,它的沟又不是做得很大,谁来清理这个沟渠呢?就是用这种龟,这种龟它不断地爬,就把那些垃圾推到外面去了。

  朋友:那个龟,在人家没有认识以前,它的确是不值钱的,人家说这个龟很臭,以前,那个小孩小的时候,在山沟里抓到,他们都搞来当玩具。

  为了做成这笔生意,邓德明四处打探寻找这种龟,然而当时根本没人养,在野外也不多见。找了两个月,终于陆续从农民手里买下十几只黑颈龟,转手卖给了台湾商人。

  这一下,邓德明赚来了几千块钱,他的心思一下活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6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黑颈龟,别看它黑乎乎的不怎么好看,可现在这黑颈龟一只龟苗就要卖到两万五千元,然而在10年前,一只成年龟几十元就能买到,不值钱的原因很简单,在当地,这种龟是用来通老房子的下水道的,没人看得起。可唯独本期节目的主人公邓德明,2003年前就在这通下水道的龟身上发现了商机,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50106 靠“臭龟”改变命运的下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