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猴子帮忙 果大味甜的蜜桔不愁卖(20141224)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24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12月24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2月25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记者 王玥:我现在是在广西柳城县的花果山,您看这儿的环境真的是非常好,而且山中还有这些活泼可爱的美猴王,俗话说的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那么这些猴子在花果山的生活到底怎么样呢?

  原来花果山得名不仅有美景,还有满山的蜜桔。据说这些蜜桔是美猴王的最爱,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记者 王玥:来和我们观众打个招呼吧,一般我自己和猴子亲密接触都会在动物园里,都会喂它些吃的,但一般是我喂什么吃什么?但是它具体喜欢吃些什么我也不太清楚,你看我这也准备了苹果,香蕉,蜜桔,我们来试一下,它最先拿什么来吃,来上来,你看它先把桔子拿起来了。

  香蕉、苹果和蜜桔,为什么猴子惟独喜欢蜜桔呢?是不是花果山的美猴王经常吃蜜桔,习惯了蜜桔的口感?还是另有原因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大埔镇 邬桂文:柳城蜜桔是特别甜,猴子喜欢吃蜜桔,也到花果山来尝蜜桔,所以猴子也敢来凑热闹。

  看来这花果山的猴子还真是爱吃这儿的蜜桔,这满山蜜桔的主人就是这位邬桂文师傅,他是最早一批开始种植蜜桔的,有一次邬师傅发现猴子非常爱吃蜜桔,于是想出来用猴子吸引消费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大埔镇 邬桂文:凑巧了,到这里看见它吃蜜桔,就觉得它爱吃,就拿蜜桔给它吃。

  来到花果山的猴子不但快乐的生活,而且与蜜桔的各项表演也受到采摘者的欢迎。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大埔镇 邬桂文:有好多表演,猴子,一般的游客可以跟它玩耍,游客很高兴,是个亮点。

  记者 盛超:今天感觉怎么样?

  消费者:我觉得蛮好玩的,蛮新颖的,大家来摘蜜桔,猴子在这里玩,增加一点乐趣。

  消费者:这儿蜜桔也甜,口感也比较好,适合它的胃口。

  猴子是吸引消费者和客商的招牌,而美猴王非常爱吃这里的蜜桔,倒是实实在在的,那么这里的蜜桔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农业局 黄柳革 局长:我们柳城蜜桔果型大,皮薄,汁多,香甜可口。

  柳城蜜桔产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属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它的果实扁圆形,重50克左右,果皮薄,色泽金黄,汁多化渣,肉质细嫩,口感清甜。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农业局 黄柳革 局长:2010年我们柳城蜜桔荣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级保护。

  从外表看,这儿的柳城蜜桔确实比其它品种的蜜桔要大,那么到底大多少呢?经过记者王玥的对比,柳城蜜桔普遍比其它品种的蜜桔横经要大10MM左右,单果重也多出10克以上,虽然果大果重倒是方便了消费者,但是口感到底怎么样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农业局局长黄柳革:小王,你来品尝一下我们的柳城蜜桔。

  记者 王玥:吃起来水分好足,而且这个蜜桔是酸甜适中,它不是特别甜,也不是特别酸,感觉酸甜·刚刚好,而且吃起来果肉非常细腻,没有太多的渣和纤维,而且这个果肉里面是没有核的。很好吃,水分好足。

  柳城蜜桔果大、汁多,而且比较甜,那么到底甜度是多少呢?

  出镜记者:我做一个实验,对比柳城蜜桔比其它品种的蜜桔。

  经过多次测试:柳城蜜桔含糖量能达到17%左右,其它品种的蜜桔含糖量能到到13%左右,难怪花果山上的美猴王放弃香蕉和苹果,首选这里的蜜桔呢,那么这里的柳城蜜桔甜度为什么会比较高呢?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农业局 黄柳革 局长:我们柳城是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达到334天以上,我们的土质很好,造就了我们柳城蜜桔特有的优良特性。

  因为柳城县处在北纬24度左右,这个地区的环境等因素,使得柳城蜜桔糖酸比在12:1,比其它地区的蜜桔糖酸比都要高,因此才会感觉相对甜一些。那么这么甜到底好不好呢?

  广西柳城县农业局 黄柳革 局长:我们柳城蜜桔所含的糖叫做果糖,果糖进入人体以后容易消化吸收,是一个健康的果糖。

  柳城蜜桔的品种和当地的特殊气候,造就了柳城蜜桔果更大味更甜,那么消费者是否认可呢?

  消费者:有一点酸,但是甜比较多,吃起来比较清爽。

  消费者:比在市场上买的蜜桔相对甜一些,它的肉细嫩一些,皮薄一些。

  柳城蜜桔果实内含有大量的柠檬酸,维生素 C,蛋白质等,其中维生素 C 含量是苹果的 6 - 20 倍。蜜桔有理气健胃、化痰止喘、促进食欲,而且《本草纲目》也记载蜜桔做成的陈皮具有辛、苦、温、无毒的功效。

  仫佬族是非常古老的少数民族,在当地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传承下来的不仅有悠久的历史,而且还有古老的饮食文化,其中传承了200多年的豆腐酿就需要用桔子熬制搭配而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 吴夏宁 副乡长:我们这里有一个比较隆重节日,就是仫佬族特有的节日就是依饭节,依饭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杀鸡宰鸭,然后做一道传统的美食豆腐酿。

  记者 王玥:磨着磨着豆子的香味已经出来了,把豆子直接放进去,用非常古老的石墨磨出来豆腐,再来加工成豆腐酿,想想都非常的好吃。还是我自己亲手做出来的。

  仫佬族的房屋多是用青石和泥土砌成的,这个石墨就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他们依然沿用古老的方法制作豆腐酿中的每一样食材。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 吴夏宁 副乡长:豆腐的原材料,必须要使用我们当地产的豆子,经过研磨之后,它的质感就比较的糯,而且紧实。

  把葱花和肉做成馅,让肉的香味和豆腐本身的鲜美充分的融合在一起,像这样颠至少100下,豆腐就成型了,再用鸡油煎炸至表皮金黄。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 吴夏宁 副乡长:剪一下,一个是为了更香,外酥里嫩。用鸡油煎,它外形会更加漂亮,蒸过之后浇上我们本地产的蜜桔汁,形状又美,口感更好。

  传承下来的豆腐酿之所以要用当地的蜜桔,是因为柳城蜜桔汁水多、甜度高,一般十斤的蜜桔可以挤出4斤的蜜桔汁,然后再把蜜桔汁放入锅内,可根据口感加入少许的糖,这样熬制一个小时后,蜜桔汁的颜色和粘稠度就达到了标准。

  记者:这个就是刚刚制作好的豆腐酿,炸的金黄金黄的,一看就特别的食欲,那么在当地吃豆腐酿的时候,会用蜜桔汁浇汁在上面进行品尝,我们现在赶紧试一下。

  记者 王玥:我本来还有点担心,淋上蜜桔汁之后,吃到嘴里会不会有点腻,但是一点真的都没有,它是蜜桔酸甜的味道,再配上豆腐酿本身的鲜香的味道,再加上磨出来的老豆腐的质感和口感,绝对是堪称一道美味,很好吃。

  每年年底是柳城蜜桔丰收的季节,果大味甜的蜜桔成为当地人款待来宾的、庆祝丰收的最好礼物。

  记者 王玥:这个广西的少数民族真是太热情了,不仅是让我感受到蜜桔丰收的喜悦,也让我过了一把瘾,你看也感受了一下广西少数民族的风情,走,问问他们。你好,谢谢你们,请问你们都是哪些民族,我是仫佬族,壮族的,我是瑶族,苗族的,咱哥俩是壮族的。好热情,谢谢!欢迎来到我们柳城。

  蜜桔与少数民族文化相结合,不但展示了少数民族的好客,还扩大了蜜桔的知名度。

  广西柳城县田然蜜桔专业合作联社 韦明业 理事长:让他们感受到我们蜜桔丰收的喜悦,同时也拓宽了柳城蜜桔销售渠道,增加我们的收入。

  记者 盛超:怎么收费的?

  消费者:交10元进来就任意吃,买的话2.5元一斤。

  消费者:这个地方的蜜桔摘下来,吃起来就感觉甜。

  记者在当地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些采收的蜜桔有不带叶子的,有带叶子的,这又有什么门道呢?

  广西柳城县农业局 韦柳宾 副主任:这边剪就是分一剪、两剪和整枝剪。整枝剪主要是为了往东盟越南走。一剪不带叶的往西南方向走;带叶子的两剪往长江以北,北京、河北、山东走,到那边要一天半时间。

  原来柳城蜜桔是根据销售距离的远近,保留枝条的多少,从而是避免蜜桔水分流失。像这样整枝的蜜桔运往东盟,就可以保证一周左右的运输时间。那这样一棵树能采收多少公斤蜜桔呢?

  广西柳城县农业局 韦柳宾 副主任:这一棵树现在我估计一下大约有150公斤,这棵树的产值大约在400元到500元钱。

  当地的蜜桔树三年挂果,六年可以丰产,像这样一棵12年的蜜桔树旺年能产700-800斤,每亩就可以达到1万斤以上。

  经销商:目前来说,可以卖到两块一、两块二。一车大概放两万二到两万三左右,最近这几天要进十万斤的货。

  全国有很多蜜桔产地,柳城蜜桔在价格上平均一斤要比其它地方的蜜桔高出三四角钱,那么为什么经销商千里迢迢来柳城,选择蜜桔呢?柳城蜜桔又有哪些市场竞争优势呢?

  经销商:比桂林那边的要早熟,比江西的要早熟。他这边要比那边质量好一点,果要红一些,亮度要比那边好一点。

  原来柳城蜜桔从每年的10月初就开始采收一直到12月底,比其它产地的蜜桔提前至少两周左右,因此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

  水果集团公司 饶文 总经理:柳城蜜桔国内市场基本都能覆盖,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都销售非常理想,目前,国内市场占80%,剩下20%销往俄罗斯、东欧、泰国等,出口这块能达到6.5万多吨。

  目前,柳城蜜桔不仅仅是水果,而是把蜜桔作为主材,制成了10多道菜品,像拔丝蜜桔、冰糖蜜桔等。

  记者:拔丝蜜桔,赶紧来尝一下。在你入口一嚼的瞬间,这个蜜桔的汁水马上就出来了。你想一下,这个拔丝蜜桔它过了油之后,它整个汁水会变得非常的热乎,而且外面包裹着淀粉和糖浆,经过油炸之后,这个糖浆也变得非常晶莹剔透,外表非常酥脆。在入口的一瞬间,你一嚼热热的果汁马上会溢出来,再加上外面糖浆的汁水,一下子就会溶化到你的嘴里,整个味道非常的丰富,非常的有层次感,很好吃。我很遗憾,我们镜头只能把这样的画面传递给大家,不能把这样的口感和味道传递给大家,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定要在家里面尝试一下做拔丝蜜桔,非常好吃!其实对于美食来说,有时候是同样的做法,不一样的食材做出来的美食就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一定要在家里面尝试一下。

  消费者:经过加工变成菜,口感很好。

  消费者:色香味融入在一起,这个味道也是我们这儿独特的。

  酒店董事长 李国珍:按照一天我们一个酒店,都要一两百斤蜜桔做菜。

  柳城蜜桔在开拓市场方向的同时,不但提高了蜜桔的销量,而且蜜桔种植户还各显神通,通过不同的形式,让蜜桔成为生活中的亮点。

  种植户:我个人种植100亩。

  种植户:产量大约每亩是七八千斤。

  种植户:高产的话是超1万斤,每亩效益1万元左右,达到好一点的话,可以多一点。

  广西柳城县人民政府 黄志英 副县长:我们柳城县的蜜桔种植是26.5万亩,产量是36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

  记者 王玥:这次来到柳城,不仅是品尝到了非常好吃的蜜桔,还有蜜桔制作的各种美食,而且还感受了当地的民族民情,真的是非常的开心。

  吴乡长:小王,这是大家给你制作的蜜桔帽子还有蜜桔衣服。

  记者 王玥:这个好有特色。

  吴乡长:赶紧穿起来试试吧。

  记者 王玥:怎么样?是不是很有特色?

  吴乡长:这个蜜桔帽子和蜜桔衣服,因为我们桔农高兴,特别制作了蜜桔帽子和蜜桔衣服,象征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高,节节高。

  记者 王玥:好美好的寓意。我感觉到这个蜜桔在当地已经不仅仅是水果产业,更是作为一种文化特色渗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此时此刻我也希望借此寓意,也祝愿电视机前的朋友们生活也能够吉祥如意,可以像蜜桔一样甜甜蜜蜜。

  联系方式:饶文18710007166/010-85960207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24日 22:36

视频简介:广西柳城县花果山的特产蜜桔是不可多得的水果。柳城蜜桔果型大、皮薄、汁多、肉质细嫩、口感清甜。那么这柳城蜜桔跟其它品种的蜜桔相比有什么不同呢?经过测量发现柳城蜜桔普遍比其它品种的蜜桔横经要大10毫米左右;单果重也多出10克以上;柳城蜜桔含糖量能达到17%左右,其它品种的蜜桔含糖量能达到13%左右。外酥里嫩的豆腐酿,再搭配当地产的蜜桔汁,这样的搭配很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