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41122 《红楼梦》·丝绸密码 1 四大家族原型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2日 13: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2日 13: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中国众多的古典文学作品中,恐怕很难再有哪部作品,像《红楼梦》一样引发后人诸多的猜想与探究。比如作者之谜、书名之谜、背景之谜、主题之谜、主人公命运之谜等等。所以有人说,一部《红楼梦》仿佛就是一座幽深而曲折的迷宫,其中暗藏着数不胜数的难解之谜。今天我们重现翻开这部《红楼梦》,会发现书中有大量关于丝绸的描写,如贾宝玉的孔雀裘披风、林黛玉潇湘馆中糊窗用的霞影纱、王熙凤的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贾母屋内的金钱蟒缎靠垫、元春省亲赏赐的“富贵长春”宫缎和“福寿绵长”宫绸,举不胜举。那么将一部《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 ”的曹雪芹,为什么要这么大费笔墨地在小说中描绘各式各样的丝绸纺织品?为什么说这些看似与故事主线无关的情节,其实暗示了小说中四大家族的真实身份,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苏州大学客座教授李建华老师,将带领我们,探究《红楼梦》中暗藏的丝绸密码,品读那流动于经纬之间的丝绸文化,敬请收看《红楼梦•丝绸密码》 (《百家讲坛》 20141122 《红楼梦》·丝绸密码 1 四大家族原型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