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2014年8.26律师咨询日活动手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央视网2014年08月29日 17:52 A-A+

 

  电话连着法、理、情

                                             ——8.26全国律师咨询日手记 姜志强

姜志强律师接听观众热线电话

姜志强律师接听观众热线电话

  “我就是要找你们中央电视台的律师,我就是要找你给我打这个官司。我们老百姓太难了,谁能为我们做做主?”一位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大妈电话里大声的说着。

  “我捡到了一个弃婴,我已经养了12年,可是现在我实在养不了了,我想找他亲生父母。求求你,帮帮我。”一位吉林四平大叔表达着他对养子的不舍与无奈。

  “我找了邮政局,找了工商局,找了公安局,可是谁都不给我解决,我要找律师!”一位河南周口的年轻妈妈因为邮寄的奶粉包装坏了,一直奔走在维权的路上。

  “我老公的脚指受伤了,9级伤残,我们打官司了,可是公司不配合,还有4万多的工伤赔偿款拿不出来呢!”一位四川达州的大姐急切的盼着工伤赔偿的款项。

  “我哥哥背着我把公房改到了他的名下,我现在要不回来,打官司也输了,法院判的太不公平了。”一位河北邯郸的男士为了与哥哥分清两间平房拆迁款四处求援,又联系到了中央电视台观众呼叫中心。

  “镇里把300亩土地给争掉了,没有通过我们这些村民,更没有批文,我从1999年开始承包,签了30年的承包协议。”一位从新疆乌鲁木齐打来电话的男子向值班律师讲述他老家争地拆迁的过程。

  “我花了4000元购买的是红菇菌种,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种了3亩地,结果种出来的是大球盖菇,这里差好多钱呢!那个公司不给我赔钱!”一位陕西户县的农民大叔理性而又气愤的讲着他的遭遇与经历。

  ……

  这些是8月26日全国律师咨询日接听值班电话的点滴记录。

  一直关注基层百姓喜怒哀乐的我有幸成为了值班律师,两个小时,四个人值守,无数打进来的热线电话,直播间“紧张”而又热烈。

  “难”是每个观众打进电话反映的共同特点,不是一般的难,太难了,不管怎样都实现不了自己的目的。

  “无门”是每一个咨询事件共同的特征,不知道怎么办,去了很多地方都解决不了,到底谁该来管管呢。

  “没办法”是来电者自身的最大感受,平时碰到问题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各种“没办法”充斥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与承受力。

  虽然个案不同,但相通的点还是很多很多。

  律师能做什么?我一直在思考。我们维护着委托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努力推动司法改革的进程,我们积极践行并维护着公平、正义。

  反映问题的观众急、难、无助、绝望。也许在别人看来,那一桶170元的奶粉真的算不了什么,大不了扔了不要了;种红菇长出大球盖菇,公司给3万不少了,谁做买卖就稳赚不赔呢;受伤赔偿的钱你已经拿到6万多了,不就差4万吗,着什么急呢?……

  当事人的事无小事,如果不是这么难,这么没办法,谁愿意这样呢?

  属于法律问题的法律办,不是法律问题的讲道理,讲不了道理的还有情感。

  能帮的帮了,帮不了的告诉还有什么渠道,或者干脆放弃。听到挂电话前那真诚的“感谢”,感受到心里不再纠结的轻松感,体验到还可以怎么做的兴奋感……我欣慰了。

  两个小时是许多家事儿的集结,也是专业、理性、情感的共融。







860010-110201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