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奇妙的大房子(20140226)

来源:CNTV2014年02月26日 19: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解说】: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植物的生长更离不开阳光。有了充足的阳光,植物生长才有了动力。如今在北方,雾天和雾霾天气比较多,给蔬菜生产带来了麻烦。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没有阳光,它就没法生存了,长势就不好了。

  【解说】: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来制造营养,如果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就会降低,植物转化的能量就很少。没有营养物质的积累,不仅没有产量,植物的生存就成了问题。

  然而在现代化温室,即便是在雾霾天,也不存在光照不足的问题。因为这里有先进的补光系统。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补光系统根据西红柿需要的特殊波长,用钠灯给它补光。

  至于什么时候补光,补多长时间的光,用不着人操心,完全是自动化的。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 周兴福:西红柿,我们会设定一个全生育期光照总量,每天设定一天的光照总量,光照达到一定量,植物光合作用的转化才更好,积累的物质才会更多。

  【解说】:给植物补光所需要的电能,就来源于沼气发电和新型的太阳能。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除了沼气发电还有光伏太阳能发电,这样整个项目的用电量就自己供应了。

  这些新能源可是解决了大问题,不仅给西红柿补了光,同时还控制着温室里的温度。

  在冬季,温度对于西红柿的生长是至关重要的。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 张宗宝:西红柿最适合的温度就是25-28摄氏度。低于12摄氏度就不行了。

  【解说】:温度低于12摄氏度,西红柿就会停止生长。如今,在现代化温室,温度是完全可控的,常年保持在西红柿最适合的温度范围内。即便在寒冷的冬天,这里还像是春天一样温暖。但是我们在温室里却找不到暖气片。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这是一个供热系统,特别热。它又能当采摘车的轨道,作为工作的轨道,又作为供暖系统。再有一个,我们还有这种的,也非常热,也是一个供暖系统。

  【解说】:西红柿生长在最适宜的环境里,增产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我们普通的大棚西红柿,国内最高一平方米产量才23公斤。我们这1平方米产量86公斤。

  【解说】:产量翻了近两番。在这里,不仅西红柿增产,工作效率也非常高。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它是非常方便的。如果是普通农业是根本做不到这一点的。

  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用工。过去十几个人干的活,如今只需要四个人就可以了。

  这种新型农业,生态、环保、节能,还带来了高效益。一年不仅出栏2万头猪,还可以收获47万公斤西红柿,产值达8000万元。这让孙志刚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采访】山东省博兴县某生态高效循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志刚:这是现代农业必走的一条路。也是政府倡导的循环农业。

  【主持人】:孙志刚的现代化温室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这种生态、环保、节能、高效农业,让孙志刚切实感受到农业新技术的魅力。多年来孙志刚一直追寻的农业产业化梦想逐渐在变为现实。

channelId 1 1 2 c381cd2bd19a4daa9501a6200c052ce1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9: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山东省博兴县农村,每到夜幕降临,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在茫茫原野上有个奇特的房子,房子的主人叫孙志刚。为了建这大房子,光图纸他就花了15万美元。这房子原来是智能化种养一体化温室。一楼养猪,二楼种植西红柿。猪呼出的二氧化碳被二楼的植物利用,植物呼出的氧气给一楼的猪。猪粪变沼液成为植物的肥料,沼气发电以及太阳能维护温室系统运行,环保生态、能源高效循环利用的典范,整个系统高度自动化,又被称为新型智慧农业。(《科技苑》 20140226 奇妙的大房子)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