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探秘中国汉字[上]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25日 11: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25日 11: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在世界文明史上,埃及的圣书字、苏美尔人的楔形字、中国的汉字并成为三大古文字。然而,楔形文字早在公元前4世纪销声匿迹,圣书字也在公元前5世纪折戟沉沙,唯独中国汉字生生不息,沿用至今,堪称世界文化的奇迹。对于现代人来说,汉字只不过是一个指代对应事物的符号,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然而,历史学家和文学学家研究认为,汉字的背后着实潜伏着我们先人的智慧、情感甚至本能,小小方块儿字真的如此神奇吗?汉字最初的字形和现在的字义到底有什么关系?解读汉字到底有什么意义?(《百家讲坛》探秘中国汉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