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2014010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02日 21: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2013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评选推介活动

    这里是距离河北省承德市70多公里的一个山楂种植基地,记者赶到时,农户们正在抢收山楂,而今年的山楂价格让农户松了口气。

    承德市兴隆县山楂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成:今年的山楂(价格)比去年强太多了。记者:多少钱一斤?

    承德市兴隆县山楂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成:今年收购价在8毛至9毛吧。

    记者:八九毛,这个算正常的么?

    承德市兴隆县山楂合作社理事长张建成:在老百姓心中不能低于7毛,应该是正常的。

    而山楂之所以能有个好价格,农户们都感谢一个人。每年,他都是河北省承德市和周边地区收购山楂最多的人。也是他把山楂提了个好价钱。

    遵化市山楂种植户王永印:老百姓看到希望了,确实帮了老百姓一把。

    承德市山楂种植户赵长军:我们心情特好,红果终于涨到8毛多了,老百姓过年能过上好年了,挺高兴的。

    承德市山楂种植户王小艳:保护了咱老百姓利益收。所以咱老百姓都挺拥护他。一到这开秤,都往这送。

    农户们感谢的这个人,就是李志民。李志民把这些小山楂做成了100多种产品,撬动起了一个年销售额近5个亿的大产业。他打造出了中国山楂食品加工行业的第一品牌,卖到了全国1万多家超市,出口到了10多个国家。而对这个有小山楂大梦想的李志民,熟悉他的人都这样说他:

    合作伙伴刘英男: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他每次都成功了。达到了一种非常顶级的状态。

    员工徐术滨:他想干的事,他必须得干成。他是一个疯狂追求的一种人。

    那么,李志民到底做了什么事?他是如何把小山楂做成大产业,发展成中国山楂食品加工行业的一流品牌的呢?

    1989年9月的一天,做汽车修理的李志民,听说承德附近盛产的山楂,做成果丹皮,很赚钱,就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3500元搞了一个小作坊做山楂加工。

    李志民和家人曾经骑着三轮车到承德北京卖果丹皮,也曾经站了一天一宿的火车去南方参加糖酒会。逐渐打开了销售市场。到2000年,李志民开始大规模扩张,先后收购了自己所在的这条金扇子沟里全部五家国营企业。同时,李志民还涉及罐头、饮料产业,企业销售额稳定在7000多万元。

    然而从2007年末起,李志民发现生意越做越困难,很多销售网点的年销售额居然从200多万元急剧下滑到50万元,而且在4个月内,有40多个跟李志民长期合作的经销商都不干了,仅是分布全国十个地区的大区经理就辞职了七个。

    承德市山楂食品经销商姜百利:有时候是很无奈的。利润空间小,不能维持正常运营,所以说他只能舍弃这个产品。

    承德市山楂食品经销商刘淑英:因为做生意本来就是以利润为主,哪个赚钱我卖哪个。它肯定利润低的时候,要淘汰一些东西。

    山东省济宁市山楂食品经销商张延池:卖李总家的山楂片,如果一斤挣一块的话,有可能卖别的牌子一斤要挣两块到三块左右。30%的经销商都跑路了。说实在话,我也曾经动摇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2日 21: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将为大家介绍山楂加工行业的龙头老大李志民,他的山楂远销国内外,他也因此将山楂成功的树立成一个品牌。他的企业也遇到过低谷,然而这时他坚决保证产品质量,实施一系列合理决策,最终他的公司效益反而比平时多赚了一番,之后他更是大手笔的建造了一个山楂产业园区。更多精彩,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102 山楂大王的财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