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 20131027 真假花旗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7日 1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提起“花旗”,可能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首先会想到美国花旗银行或者美国花旗参。最近两年,有一家号称与花旗银行同属美国花旗集团的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推出的免费旅游和中医养生活动在上海、北京等地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参加,而这些老年人之所以热衷于参与这次活动,主要是看中了主办方有花旗这样的大背景。这家自称有悠久历史,在全球医药卫生领域负有盛名的花旗制药公司,还声称他们公司专供给中国大陆地区的多种保健品,对老年人的高血压和心血管等方面疾病有独特的疗效。然而,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正文】

  已经退休在家的上海消费者宁女士,今年年初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美国花旗集团工作人人员,邀请她免费去苏州参观旅游。

  【同期】上海消费者 宁女士

  她说它们是跟美国花旗银行是一个公司的,是一个大的集团,他们在组织到苏州去旅游,免费的,然后还有一些健康讲座的活动,邀请我去。

  【正文】

  宁女士手里拿着的贵宾券,就是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亚太总部工作人员在参加活动之前派发给她的。记者注意到,贵宾券的面值为668元,上面印有“美国花旗苏州疗养基地”的字样,主办单位是“美国花旗集团和苏州旅游局相城区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协办单位是美国花旗集团上海分公司”。在贵宾券的背面印有使用规定,明确写着“凭此赠券可免费享受美国花旗苏州疗养基地休闲度假一次,包括吃、住、行、景点门票和中医养生。

  宁女士告诉记者,自从退休以后,她和很多老年人一样,每天在家除了锻炼身体、做做家务,或者绣十字绣打发时间之外,很少参加其它社交活动。这一次意外接到美国花旗集团发出的免费旅游和健康养生邀请,内心充满了好奇、期待,当然也有半信半疑的成份。大约两三天之后,宁女士登上了该公司安排前往苏州免费旅游的车。

  【同期】上海消费者 宁女士

  我去的时候是倒数第二个,车应该是个小面包车,应该有20个人左右。

  记者:都多大年纪?

  我算是年轻的了,因为我刚退休不久,大部分都是六七十岁的人,还有很多那个身体非常不好的,走路都非常困难的人也参加了。

  【正文】

  宁女士说,虽然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但是同行的老年人中,竟然有不少是参加该公司的类似活动长达一两年。这让原本心存芥蒂的宁女士越来越相信这家公司。宁女士告诉记者,在苏州,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不仅提供热情贴心的服务,而且还聘请了医学专家对老年人开设健康讲座,公司外籍高管介绍企业情况等。

  【同期】上海消费者 宁女士  

  公司的高管是外国人,他也给我们介绍过这家公司,一八多少年就开始了,有100多年的历史,当中有很多那种世界领先的一些产品,还有一些很先进的技术。

  【正文】

  为了老年人的健康,美国花旗制药公司还在活动现场安排中医免费号脉诊治,据了解,绝大多数老年人在这里都会被中医诊治出各类疾病。

  【同期】上海市消费者 宁女士

  因为我经常头晕,说你可能是脑血管的问题,可能将来或容易患脑梗这样的。然后就推荐我吃芯脉通,就是清除血液垃圾,当时去的时候,是想捂住钱包什么也别买的,但经他们一说,为了健康,就是还是先试试吧,因为旁边人都说吃了好。

  【正文】

  就这样,原本打算捂紧钱包的宁女士最终听从专家和中医的推荐,购买了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产品——“芯脉通”,一盒单价为898元,一个疗程12盒,总价超过10000元。

  然而,当宁女士坚持服用“芯脉通”将近一个疗程之后,却发现身体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同期】上海市消费者 宁女士

  后来吃了以后觉得没什么效果,再仔细一看是保健食品,等于是食品的一个东西,跟药根本没有什么关系。

  【正文】

  这就是宁女士从美国花旗制药公司购买的“芯脉通”胶囊,号称能够治疗老年人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记者注意到,这些产品外包装最醒目的图案是美国国旗和展翅高飞的老鹰图案,显著位置印着“具有双向调节血脂及改善胃肠道功能的专利产品”和“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旗下产品”等字样,生产单位是天津市百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亚太区总代理是上海三港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监制单位是美国花旗制药公司。

  记者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查询,结果发现,所谓的“芯脉通”胶囊在国家主管部门注册的名称为“三港牌银杏蝙蝠蛾拟青霉胶囊”,是国产保健食品,也就是说这种号称能够治疗老年人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产品,只是一种普通保健品,根本不是药品。

  除了芯脉通以外,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查询后了解到,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在我国多省市销售的6种产品,无一例外均为国产保健品,而非进口产品。此外,经上海市工商局调查发现,售价近千元一盒的芯脉通,其成本只有几十元一盒。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 官景辉

  三港公司先后一共出品了6个花旗系列产品,包括花旗芯脉通,花旗金竹康,花旗傲骨等,它的实际的生产成本大概在30到40元之间每盒,销售给经销商是在60元到70元每盒,那么经销商在实际销售给消费者的过程当中,是以798(元)或者是898(元)的价格,向消费者进行销售。

  【正文】

  也就是说,像上海宁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在参加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主办的活动中,花了近千元购买的产品其实只是成本在3、40元的普通保健食品而已。

  记者还注意到,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发放给老年消费者的贵宾券上,清楚地标明的该公司苏州疗养基地是由美国花旗集团与苏州旅游局相城区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为此,记者联系苏州旅游局做进一步调查。

  【同期】苏州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 朱胜文

  记者:有没有一家美国花旗集团和咱们苏州旅游局相城区生态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了美国花旗苏州疗养基地?

  您说的这家公司从来没有联系过我们,我们苏州也没有一个这样的机构的。因为苏州旅游局是一个政府部门,苏州旅游局和这个下面的相城区并没有存在一个上级和下级的关系,而且我们也没有设立过这样的疗养基地。

  【正文】

  那么在贵宾券上印制的另外一家主办方——美国花旗集团又是一家什么样的机构呢?记者在调查中从不少消费者中了解到,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一直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自己与花旗银行同属花旗集团,只是业务上分开,花旗银行主营金融,而花旗制药主营生物医药。为了进一步了解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和美国花旗集团、花旗银行之间的关系,记者拨通了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400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同期】美国花旗制药公司400客服人员

  花旗银行只是一个大集团下面的,我们跟它是单独的,都是一个大集团下面的。

  记者:你们都是一个大集团下面的?

  对,是一个大集团下面的。

  记者:那个大集团叫什么?

  大集团叫什么 就叫美国花旗。  

  【正文】

  据了解,美国花旗集团是世界上资产规模最大、利润最多、全球连锁性最高、业务门类最齐全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而花旗银行作为花旗集团属下的一家零售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在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然而,对美国花旗制药公司自称与花旗银行同属美国花旗集团的说法,经上海市工商局调查后发现并非如此。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 官景辉

  我们在对花旗银行走访当中发现,实际上这个它所谓的跟美国花旗银行是同属一个集团,是一个虚构的情况。

  【正文】

  花旗银行否认了和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之间的关系,那么这家自称为美国大公司的企业其身份究竟是什么呢?

  这是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宣传片,片中介绍,该公司1832年在美国成立,177年以来,它们研制的花旗参含片被120多个国家的居民选择,为全球20亿人带来健康与活力。经过177年的发展,花旗制药已经成为美国第二大生物制药企业,业务覆盖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开发的特效药物,正在成为全世界的患者解除病痛。2003年,花旗制药正式在上海成立亚太区总部。

  为了了解更多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亚太区总部的情况,记者登录其官方网站进行查证。网站上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只翱翔的老鹰动画和“健康人生 花旗制造”的标语。在网上首页,“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和“上海三港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名称赫然标注在显著位置,这两家公司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 官景辉

  通过我们调查发现,上海三港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而它的法定代表人在时隔两个月之后,在美国成立了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并非它的官方网站所宣称的成立于1832年。  

  【正文】

  原来,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只不过中国公民徐煌在美国注册的普通企业,与花旗银行、美国花旗集团没有任何关系。上海市工商部门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还发现,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对外宣称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12项荣誉和证书都是虚假的,无一例外都采用PS照片的手法进行伪造,更有甚者,就连频频出现在各种场合的公司外籍高管也是假的。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 官景辉

  所谓的高管是三港公司自行聘请的一些外国留学生扮演的这些高管的角色,来进行共同欺骗。

  【演播室】

  这家美国花旗制药公司和大名鼎鼎的花旗银行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它们销售的所谓进口药品也只是普通的国产保健品,甚至连所谓的荣誉证书、外籍高管和中医专家也都是假的。然而就是这个依靠各种谎言包装出来的所谓大牌公司,在面临执法部门打击的时候,却依然禁而不止,这又是为什么呢?

  【正文】

   记者调查至此,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欺诈消费者的利益链条完整地呈现出来:上海三港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煌,2004年3月在上海注册该公司,仅隔两个月,他又在美国注册成立“美国花旗制药公司”,随后,回国内以美国公司的身份在15个省市寻找经销商授权经营,最终通过电话搜寻老年人为目标,假冒美国花旗集团和花旗银行的名义高价销售保健品。据了解,该公司在上海地区的业务授权给了一家名为赫谷公司的企业来经营。

  为了让老年人相信该公司的雄厚实力、产品质量的卓越,美国花旗制药公司首先对产品刻意营造“美国原装进口”的形象,其次制作完全虚构的公司宣传片,在官方网站上发布12项虚假的世界级或国家级认证资质、荣誉证书等,再者,每次活动现场花1000元邀请在华留学生在各个活动现场冒充美国高管讲述公司历史和理念。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 官景辉

  (上海)赫谷公司作为(上海)三港公司在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实际上是对三港公司的公司背景以及产品背景是相当了解的,在这种情况下面,它们继续从事欺诈老年人的行为,它们具体操作的过程呢,实际上(上海)赫谷公司会统一制作他们所谓的旅游话术,另外会通过各种途径会搜集大量的电话信息,通过业务员用电话询问的方式从中找寻60岁以上的老人作为目标。

  【正文】

  日前,上海市工商局依法对上海三港公司和赫谷公司的违法行为做出没收非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同期】上海市工商局检查总队法制处副处长 张奕

  我们是依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22条的规定,认定三港公司和赫谷公司构成了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同时我们依据该条例第56条的规定,根据两家公司的违法所得,分别对它们处以420余万和250余万的行政处罚。

  【正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自从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市三港公司和上海市赫谷公司进行查处和处罚之后,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芯脉通等产品在上海市已经被停售,然而,记者却在北京、武汉等其他多个省市依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购买相关产品。也就是说,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消费欺诈行为目前仍在上海以外的其他省市继续上演和蔓延。 

  当记者近日再次登录美国花旗制药公司亚太区总部的官方网站时看到,官网上PS的内容已经全部删除,很多板块的内容都显示的是“正在更新中”,但该公司向各地消费者高价销售保健品的行为却并没有消失。当记者再次致电官网的400电话时,客服人员仍称,自己和花旗银行同属美国“花旗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仍在销售相关产品,可以随时快递商品上门。

  【同期】美国花旗制药公司400客服人员

  记者:那产品还是跟以前是一样的吗?

  产品是一样的。

  记者:你们现在是卖多少钱?

  我们价格没变,一直都是898(元)。我去问一下吧,让(业务员)跟你联系。

  【演播室】

  其实这家美国花旗制药公司的各种伎俩也算不上有多高明,但是还是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上当受骗,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去正规的药店或者医院购买。而另外一个问题更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已经被上海有关部门查处的问题企业,在北京、武汉等地却依然在正常运行,这说明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监管部门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造成了监管中的漏洞和盲点。然而,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这些细小的漏洞和盲点,对于我们的监管链条来说威胁时巨大的,有的时候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7日 1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两年,号称与花旗银行同属美国花旗集团的美国花旗制药公司推出了免费旅游和中医养生活动,在上海北京等地吸引了很多老年人,而这些老年人之所以热衷于参与这一系列的活动,主要是看中了主办方有着花旗这样的大背景。而很多老年人在尝试了这些药品后,身体并未觉得有所改善。经记者调查发现,售价近千元的药品成本只要60元。所谓花旗制药究竟藏着哪些秘密?谎言包装的问题公司为啥禁而不止?敬请关注。 (《每周质量报告》 20131027 真假花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