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30621 汉献帝6 漫漫东归路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21日 16: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6: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公元190年,汉献帝被董卓胁迫迁都到长安,皇帝和朝廷被劫持,汉帝国从此也就陷入了地方势力割据的混乱局面。公元192年董卓被王允和吕布设计诛杀。但由于王允对董卓余部的处置失当,导致政局进一步混乱。面对国将不国、民不聊生的局面,一心希望中兴汉室的汉献帝决意东归洛阳,执掌大权、重拾山河。被迫迁都长安之后,汉献帝经历了五年噩梦般的傀儡生活,那么,作为军阀们争来夺去的“战利品”,汉献帝想要东归洛阳的心愿如何实现呢? 作为能力出众,又一心希望中兴汉室的君主,汉献帝刘协却无奈地扮演了一个令人同情的落难天子的角色。有史学家认为,汉献帝让人同情还在于他不甘于当傀儡,但又没有得力朝臣相助,相助的都无济于事反惹祸端。宋元之际的史学家胡三省这样评价汉献帝:汉献帝并不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之所以在他手里终结东汉一朝,是因为他只不过是一空头皇帝而已。那么,作为一位落难皇帝,他的漫漫东归路,还会遇到什么样的麻烦?最终他能否回到洛阳呢?复旦大学姜鹏老师透过历史发现真相,为您讲述汉献帝的漫漫东归路,敬请关注。(《百家讲坛》 20130621 汉献帝6 漫漫东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