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调查

《新闻调查》 20130615 加纳淘金梦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15日 22: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2013年6月,网上突然出现了几则令人瞩目的求助信息,消息发布者称他们是正在非洲西部国家加纳共和国淘金的中国人,遭当地军警、村民抢劫、毒打,工棚被焚烧,甚至有人被枪杀。此后很快有媒体报道称这些远在加纳的中国淘金者,属于非法开采,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数量超过万人。中国淘金者在加纳身陷困境的信息迅速受到关注,人们担忧远在非洲的同胞人身安全的同时,也对发生在那里的情况充满疑惑,为什么会有上万名中国淘金者远赴非洲?他们又因何会身陷困境?

  2013年6月10日,《新闻调查》记者前往广西中南部的上林县。据了解,上林县目前人口约47万,其中农业人口约占89.7%,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而这里,就是上万名加纳中国淘金客的故乡。

  同期:就是电线杆边上红砖楼,平房那里。

  温联安(水台村村民):主要是开刀,在这边,子弹在里边,现在开刀拿出来了。

  记者:你怎么脚好像还肿着?

  温联安:对,肿了。

  解说:温联安是上林县明亮镇水台村的村民,今年5月25日他从加纳回到家乡,脚上的伤疤是在加纳遭遇抢劫被枪击后留下的。

  温联安:大概就(晚)8点钟,(我们)发电(照明)以后,他们(加纳当地人)就拍门,我以为是我们(雇的)工人过来拿热水、拿水。

  记者:他没有叫唤吗?只是拍门?

  温联安:他就拍门,拍以后我们不开门,他就踢那门,我们工人都知道打劫了,(说)你不要开门,你回来(工棚),回来后就像这样的门口打开,我想把门关起来,他们说不要关,一个人在这边,一个人在那边,一个人拿一支枪,我们就开始鸣枪了,意思是有枪,你们不要来了。

  记者:你们就在门口朝天开枪?

  温联安:朝天开枪了,鸣枪后他们马上打进来,打枪进来就马上从外面打进来,打进来后,我们两个(拿枪的)也打出去,你打我,我打你就这样,我就挨了一枪。

  记者:你是在工棚里面被打?

  温联安:我是在工棚里面挨枪的。

  解说:据温联安说,那次抢劫发生在加纳共和国的某个淘金工地,时间就在2013年的3月11日,温联安还说附近还有几名村民在加纳淘金时也被打伤。我们在村口的小卖部见到了他们。

  张祖勇(塘力庄村民):(我们)被驱赶回来,被驱赶回来。

  驱赶,抢劫。

  记者:是真的吗?

  张祖勇:真的,你看。还有一个脚断,在家里面,都是打劫的。

  记者:这个都是在当地受伤的?怎么会头上也有伤,手上也有?

  张祖勇:用大板刀,用大板刀拍,那时候你不敢看(他们)。你一看,他又要打你,我们放在那个(工棚)床头5000多塞地(合1.5万人民币),全部被他们抢了,抢了还要逼你要钱出来,现在在上面(加纳)是中国人都被抢。

  解说:据这位村民介绍,他刚回国两个星期,而附近的九龙村则有刚刚回乡的淘金者。

  记者:村里有没有人最近几天从(加纳)那边回来?

  村民:这几天。

  记者:有吗?

  村民:有。

  记者:有人已经回来了是吧?

  村民:我们还想去淘金呢。

  村民:淘金赚钱。

  记者:(回来的人)叫什么名字?

  村民:叫……黄立光。

  记者:他是刚回来的是吗?

  村民:刚回来几天。

  解说:据村民们说,黄立光是村里的淘金好手,2012年6月他去加纳淘金三天前刚回到家。

  记者:你是刚从加纳回来吗?

  黄立光(九龙村村民):对。

  记者:是吧,那我们跟你聊一聊好不好?

  黄立光:那地方太乱了,必须得买枪。

  记者:太乱,怎么乱法?

  黄立光:我刚到加纳的时候,把(淘金)机器搬过去,搬过去干了半个月。然后被他们部队来烧我们的工棚,部队的人还叫村里的人来抢我们的东西,烧了我们的房子,我们那时候大概损失30万左右。

  解说:据黄立光说,在工地被洗劫后,今年6月初他又遭遇当地人埋伏,一名同伴被枪击中耳部,此外他还听说附近的其它淘金工地也发生了持枪抢劫。

  黄立光:那天晚上大概打了几十发子弹,大概有80发子弹,像放花炮一样。

  记者:在你们附近,你听到?

  黄立光:听到,死了一个人,还伤了大概5个人。

  解说:我们所接触到的这些已经从加纳返乡的淘金者,彼此间的遭遇非常相似,他们几乎都是因为在加纳财产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仓促回国的。

  温联安:我们5天时间挨抢劫3次就这样的。

  黄立光:晚上我都是这样,拿着枪睡觉。

  解说:这些淘金者亲口讲述的经历听上去更像美国西部片里早期的淘金历险记。但是在今天驱使他们不远万里,从中国南方一隅奔赴非洲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要去加纳的?

  温联安:怎么说也是为了发财,人家去几年了,一个个都发财回来,回来又装(淘金)机器,第二套、第三套(再去),在家你看三亩地,你养活家里人就三亩地,能够吃点饭,你想发不了财。

  记者:那你看到以前有人从加纳回来发财了吗?

  张祖勇:听说,没有见过。

  记者:听说?怎么说的?

  张祖勇:听说就我们周围那个村说的采金发财回来。

  记者:发了多少财?

  张祖勇:哪个知道,那个钱财他怎么告诉你,就是说发财,没有怎么说是多少钱。

  记者:那别人说你就信吗?

  张祖勇:怎么不信?

  解说:在这些淘金者中,有人迅速致富荣归乡里的故事被广为流传,那么这些故事究竟仅仅是传说,还是真的存在?这些淘金者又因何会在非洲深陷困境?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在万里之外的加纳实现了暴富的美梦?又有多少人血本无归?

  这是上林县的明亮镇,据淘金客们说,就在这个小镇里,至少有几个因淘金而发达的

  亿万富翁,但是仅从建筑物的外观上很难分辨出谁家有财产万贯,谁又是富甲一方。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得知明亮镇最早去加纳淘金的是一位被称为“二哥”的人。

  这就是传说中的“二哥”,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店铺的后边忙着做菜倒酒,每天来找他喝酒聊天的亲朋好友总是络绎不绝。

  钟绍学:知足才常乐。我说的意思你听懂没有,你大学生、博士到那边,在加纳博士都看高我,我连瞅我都不瞅,我都不想跟他们唠嗑,挣得钱才是一流。但是这次(事件)发生归发生,它像传销一样,一提这个,我就想这个是违法的。

  解说:“二哥”的大名叫钟绍学,今年62岁,据他自己说 1992年前后,他就去黑龙江淘金一直干了10年,之后回到广西。

  记者:你的淘金手艺跟谁学的?

  钟绍学:我12岁我就淘了,原来用这个(簸箕)淘,到最后用机器。

  记者:你小的时候,淘金的时候,当地明亮镇淘金的人多吗?

  钟绍学:多,全镇都开花,但是胆量不比我大,谁都合伙,我就是一个人自己做。2005年正月十五,我就去加纳看。

  记者:这里离加纳那么远,你是怎么知道或怎么想起来要去加纳淘金的?

  钟绍学:你听我说,我有亲戚,你知道吗?

  记者:是你的亲戚告诉你说让你去加纳的?

  钟绍学:对。

  记者:他告诉你那边有金子?

  钟绍学:不,他不告诉我,我们那边人都跑过去做生意了,他们批发那个衣服卖什么、商店,我说我不想干这个,我想淘金。

  记者:那时候有没有中国人在那里淘金?

  钟绍学:没有。

  记者:你知道那边黄金多吗?

  钟绍学:多啊我在电脑上都看到了,(加纳)我早就知道了。

  记者:你会淘金,所以你上电脑你会特别注意看哪里有金子,是不是?

  钟绍学:它是世界上第四个国家。

  记者:第四位黄金储量。

  解说:据钟绍学说,他一直特别留意跟金矿有关的信息。2005年前后,他恰好受亲戚邀请去加纳做生意,便格外关注这个西部非洲国家的黄金开采情况,在加纳他发现大型金矿的开采权都掌握在实力雄厚的国际大型矿业公司手里,而小型金矿的开采权则属于各个村落的部族酋长。

  钟绍学:那个NANA (酋长)地主(淘金),一天用800多人 像牛一样,有的用塑料袋背(矿)砂到河里,怎么背(得动)?我一开机器一天200立方(矿砂),两台机器(抽)400立方(矿砂)。你干十多年,你都干不下去,这个(矿)砂不走,我就把这个(矿)砂全淘到外边,不到半个月,我就把这个深层的金都开挖够付他们工人的钱,我还有一点挣,你把这个(矿)砂一抽完以后我挣更多了,但是我跟他(酋长)签合同,100克(金)我给他10克(抽成),你都不用这个人工了,那时候我抽的时候,最多他都得到一天200克,他都笑,你认为那个效益怎么样?

  记者:一天200克他得到,那你得多少?你得2000克?

  钟绍学:那时候我价值一天50万。

  记者:你当时拿怎么样的签证去的?

  钟绍学:旅游签证,但是我聪明,旅游签证才3个月,我80天以后,我马上到移民局延长。

  记者:他给你延长吗?

  钟绍学:给啊。

  记者:很容易吗?

  钟绍学:容易,那时候人少。

  记者:那移民局有没有要求说你如果想长期留下来,你要换成工作签证?

  钟绍学:有,我不想。

  记者:当时移民局他们找你麻烦吗?

  钟绍学:没有。

  记者:警察呢?

  钟绍学:没有,见我还敬礼,村里的小孩这么大,连老人,他不会说英文,他敬礼我们就敬礼,没有人敢动我一根毫毛。

  记者:军队呢?

  钟绍学:军队也没有。

  记者:从来没有人找过你的麻烦?

  钟绍学:没有。

  记者:也没有敲诈过你?

  钟绍学:没有。

  记者:抢劫?

  钟绍学:没有。我回来到现在也有五六年了。

  记者:你哪年回来的?

  钟绍学:我2008年8月1日,奥运会还没开的时候,我洗手干净。

  记者:2008年你回来的时候,有没有更多的上林人已经去加纳开始淘金了?

  钟绍学:我回来还没有,就是苏震宇(音)跟黄明坚(音)把这个消息搞轰动,他用手机拍出来,把黄金放在石头(上),(设备)溜槽也有(黄金),这个是像传销一样。

  解说:据钟绍学说,2008年回国后他就再也没有去过加纳,还有一个原因则是非洲生活条件的艰苦让人难以承受,在他之后前往加纳的中国淘金者中因疾病致死的并不在少数。

  钟绍学:大概……死去82个人。病死的,我为什么走,我生(病)40多次,我昏迷过3趟,最多的7分钟,我一醒起来 (拿)像你那个袋子,我有针,我自己打(针)

  记者:打针,因为什么生病?

  钟绍学:那个……

  记者:疟疾?就是蚊子叮了以后疟疾?

  钟绍学:我去两年以后,两年前都没有,到第3年我就有40多次。

  记者:40多次?

  钟绍学:我打(针)好以后,这些(后来跟我去的合伙人),即使去也不卖命,你们不想干了,我也不干了,拜拜。

  解说:2010年前后,钟绍学的儿子看到越来越多的同乡陆续奔赴加纳淘金,也想加入其中,却被钟绍学坚决制止了。

  钟绍学:知足常乐,刚才我不是说吗,我说的意思你知道没有。

  记者:那我能问问吗,你那3年赚了多少钱,淘金?

  钟绍学:不过亿吧。

  记者:你在当时开矿的时候,你有没有去跟当地政府办正式的开矿的手续?

  钟绍学:没有,我就知道是非法。

  记者:你当时心里就清楚的。

  钟绍学:我为什么不够3年我洗手走了,该走该好。

  解说:或许钟绍学就是后来很多明亮镇的淘金者们想尽力模仿的榜样,但是他们却没有像钟绍学一样看到在高收益的背后,非法淘金所潜在的巨大风险。钟绍学说,在加纳要获得一年有效期的工作签证需要支付上万元人民币的费用,这个价格令不少淘金客觉得过于昂贵。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至今上林县居民国际出入境人数为17400人,其中前往加纳的约13000人,而这其中大多数人并没有在加纳淘金的合法身份,他们的异国淘金美梦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变成今日的噩梦。

  在明亮镇的九龙村,刚刚从加纳回乡几天的黄立光带领我们去找他的另外一位同乡,半路他特意停下来为我们讲述这幢民房的历史。

  黄立光:(其他村民)挖金盖的房子。

  记者:哪年盖起来的,这两层楼?

  黄立光:那时候我还……我大概是13岁。

  记者:(当时)你家的房子是什么样的?

  黄立光:是用那土,土盖的。

  记者:你们还是土房的时候,他们就盖起两层楼了。

  黄立光:谁都羡慕。

  解说:据黄立光介绍,明亮镇一带自古以来就有金矿家家户户的男性几乎都是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在村边的河沟、山脚下淘金,而这门手艺也一直是村民们引以为豪的谋生手段,不论他们曾经做过怎样的营生,赚到过多少钱,大家最想干的依旧是淘金。

  记者:那比如你的父亲、你的爷爷,他们有没有靠淘金发财?

  黄珠光(九龙村村民):他们没有发财,但是他们也是淘过金,现在因为(本地)沙金也少了,还有国家也不允许我们去乱挖了,是这样。

  记者:你这个楼盖得这么漂亮是靠淘金的钱吗?

  黄珠光:这个不是,这个是去广东打工赚钱回来盖的。淘金你运气好,来钱是快,但是我没有那个运气,我淘不到什么金,淘到一点回来又花完了。

  解说:黄珠光家里有三亩地和两个鱼塘,他的妻子负责种水稻、养鱼,但他们总是觉得收入有限,黄珠光去加纳之前曾经做过七年的卡车司机,赚到的钱盖了这幢楼房,但是黄珠光却发现家里没有钱再装修了。2010年前后,九龙村已经有几名村民在加纳淘金,黄珠光听说

  他们在加纳一天能够淘到200至300克黄金。

  记者:为了两三百克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非洲,可能以前听都没听说过那个地方?

  黄珠光:对。

  记者:值得吗?

  黄珠光:要是每天都能淘到两三百克(合几万元人民币)的话,肯定是划得来。

  记者:那当时想去,你跟家里人商量了没有?

  黄珠光:我也跟他们商量了,他们都同意我去。

  记者:那个时候拿的什么签证知道吗?

  黄珠光:旅游。

  记者:旅游签证。

  黄珠光:对。

  记者:那你心里有没有担心吗?我是去干活的,不是旅游的。

  黄珠光:他们说去到那里,再找工作签证也可以,去了加纳的什么地方,2010年到加纳以后,去到那个敦夸(区)、伊努斯干了半年,就转到那个顾田组(音),那里又干了两年这样,那个产量还可以。

  解说:据黄珠光说,2010年黄金的价格已经非常高昂每克大约合人民币260至280元左右,而他们每天能够采到200到300克左右的黄金,相当于几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对于黄珠光来说称得上是一笔巨款,在加纳给同乡打了两年工之后,黄珠光决定拿出自己挣到的钱跟同乡合股购买(采金)设备,雇佣更多的人,招来更多的老乡继续淘金。

  记者:那工地有多大?

  黄珠光:工地挺大的,像一条河沟下来有几十台机器这样。

  记者:几十台机器,就那种挖掘机?

  黄珠光:有,每一台机都有8到10个中国人。

  记者:那个时候淘金安全吗?

  记者:我刚开始去的时候很安全,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跟那些黑人也合得来,跟他们也像我们中国人一样跟他们也很融洽了。

  记者:那有没有移民局来问问你们,说你们在这里到底干什么,旅游来3个月还不够?

  黄珠光:移民局来是来,但是也就是要一点钱,没有说我们什么。

  记者:给了多少钱?

  黄珠光:每次来就给几百块钱,500块钱这样。

  记者:给500块塞地吗?还是人民币?

  黄珠光:塞地(加纳货币)。

  记者:他们多久来一次查你们的这些证件?

  黄珠光:有一个月,这样,反正那时候我们也没有什么,来就给一点钱这样,他们也不说我们什么。

  记者:也不说你们什么?

  黄珠光:对。

  记者:也不管你们什么?当时有警察来找你们吗?

  黄珠光:也有啊,警察也是来要钱,也没有什么。

  解说:据黄珠光介绍用钱打发,当地移民局和警方的检查逐渐成为淘金者们的习惯做法,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加纳,局面也渐渐发生了变化。

  钟绍学:我们明亮(镇)的人里面有鬼。

  记者:怎么说?

  钟绍学:你去了8个人一股(份),你1年(淘金)都不把那机器挪地方,证明你得金,他不得,他不来逼你,他用钱雇当地人来逼你,会出了问题。人跟人不好,钱跟人才好,老叔这个脑筋想得明白,但是真正的不是我们人出面,要两万块钱来赶你跑,你跑以后,他(淘金)机器就上来了,我说的意思你明白没有。吃饭中午饭,他还跟你唠嗑,相当好,他也不知道你得了多少克(金),(就认定)你干一年多绝对挣钱,不挣钱你为什么不走。

  记者:反正我就想要你这块地方。

  钟绍学:他就通过这里,雇老黑,用钱怎么雇他都卖命,我为什么没人赶 (我也)跑。

  记者:可能一开始有个别的是这样,为了抢富矿通过黑人去把他们赶走,可是到后来抢劫很普遍,冲突也很普遍了?

  钟绍学:你教这一招以后,他得逞了,去干这一票得两万块钱,下次他就乱来了,他自己做了,第一次是我们人给钱,(乱象)发生就在这里。老叔不是一般人,什么事情都可以(明白),就是我们上林人出鬼出怪。

  解说:身为过来人的钟绍学认为,加纳当地人对中国淘金客的暴行,就是因淘金客自己为竞争富矿而买凶开始的,加上淘金客们没有合法的身份更难以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保护。钟绍学曾经劝说同乡不要效仿自己去冒险,但是没有人肯听从他的建议,但那时他们都没有意识到危机已经开始酝酿。

  记者:你当时出国心里有没有担心,或者你跟老婆怎么说的?

  黄立光:她还是支持我去。

  记者:她支持你去,她怎么说?

  黄立光:她就说人家挣了,那么多钱回来,你还不上去(加纳) 在家里,能挣多少钱?鼓励我上去(加纳)。

  解说:据黄立光说,2012年6月30日,他动身去加纳时,村里40岁左右的男性已经有30多人在那里淘金,而最时兴的方式是每人投入十几万元人民币,十几人一起合股,凑齐200万元,购买从挖掘机、砂泵到发电机,乃至大米、油盐酱醋等全套生活用品,从明亮镇将这些设备用集装箱发往加纳,这其中家境好的人拿出的是过往的积蓄,而家境稍差的人,有的则用房产抵押贷款,有的则从亲朋好友中四处筹借。

  钟绍学:你去两年,你得10多万,去的时候好干,给别人打工淘金,就自己想,不打工了,回来叫姐夫、内弟、老弟全家(凑钱),不够就贷款,你姐夫是公务员,人家肯定贷给你,在明亮镇10万块钱拿不到,在大丰镇、巷贤镇就拿得多。听我说,你(姐夫)是公务员,你姐夫担保,现在赔完了,扣你姐夫的工资。70亿,上林。

  记者:70亿贷款,去加纳淘金,就光明亮镇?

  钟绍学:不,巷贤镇、明亮镇、大丰镇,我看银行要跳楼,70亿多少钱。

  解说:钟绍学的说法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印证,但其他村民们表示确实有人依靠贷款去加纳淘金,而他们去加纳的手续则是通过中间人代为办理,每人缴费约2万元人民币,含3个月有效期的加纳旅游签证以及从北京出发到迪拜转机,再到加纳的单程机票。

  记者:那你当时不怕比如万一淘不到或者说万一出点什么事情,这个投资的钱?

  黄立光:这个我们没有想,没想到这个。

  记者:没想?你当时就觉得去了肯定能赚钱,怎么当时会那么强的信心肯定能赚钱?

  黄立光:因为上去的时候,人家都说什么事都没有,只要你能挣到钱就可以,想不到后来就这么乱。

  记者:之前那里的情况你了解吗?加纳的。

  黄立光:之前我了解,因为我们(合股)有人先上去,我们合资是一大股,必须得有两个人上去(加纳),先去把机器(从海关)拿出来,然后再找地方。

  记者:他们怎么说?

  黄立光:他们说这里矿比较富一点,就叫我们赶快上去。

  记者:那你投资入股要不要签什么东西?

  黄立光:不用,只是(加纳入境)签证。

  记者:签这个,你交了多少钱?十万?那你十万块钱拿出去,交给他(合伙人),不要任何的凭证吗?

  黄立光:没有。

  记者:也不用他开个收条?

  黄立光:没有。

  记者:都没有,你这么相信他?

  黄立光:当然相信了。

  记者:为什么?

  黄立光:因为我们经常喝酒,我们都是老搭档了,就这么说吧。

  解说:但是黄立光没有想到,抵达加纳后,他们的经历却远不像同村邻居黄珠光那么顺利。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当地人抢劫中国淘金工地的行为时有发生,黄立光在自己经历了两次抢劫之后每天连睡觉都要握着,子弹已经上了膛的猎枪,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他们淘金的决心。

  记者:你先是在一个地方待了三个月,等着找地方、买地,然后又在一个淘金点干了半个月就被抢光了、烧光了,然后到第二个地方去,到第二个地方是从几月份开始干活的?

  黄立光:(2013年)元月份,我们刚刚干了5个月,我们就能全部把本翻回来还挣了10万块钱,我们就眼红了,我们就继续淘金,人家还能(日产)1000多克(金)。

  记者:那很高兴吧?

  黄立光:肯定啊,大家说这下子发财了,非常激动。

  记者:你们每天采到的金怎么处理?

  黄立光:我们把它存起来,把它埋起来。

  记者:埋到地下去?埋得背着人偷偷埋吧?

  黄立光:对,偷偷埋,还有钱都是拿到外面去,假装是去方便,拿着纸去,还有拿一个锹,挖坑(把金子和钱)放下去。

  记者:但是这6个人你们彼此知道说埋在什么地方了?

  黄立光:不。

  记者:也不知道?

  黄立光:只是一两个人知道,因为知道太多了,可能有人眼红自己独吞,也有这样的现象。记者:那谁负责埋金子?

  黄立光:我和那个姓彭的。

  记者:是大家选出来让你们埋吗?

  黄立光:不是,是我们两个人比较,在里面说得上话的人。

  记者:这个方法没有被人识破过?

  黄立光:没有。

  记者:你埋进去的东西有没有被其他人偷过?

  黄立光:没有,一般我们出去了都是两个人,我还带枪。

  记者:个人去方便也带枪?

  黄立光:我干活,我哪一天都带枪。

  记者:天天都背着枪?

  黄立光:对。

  记者:那不提心吊胆的每天?

  黄立光:对。

  记者:这个日子过的,那你晚上睡得着觉?

  黄立光:没有,睡不了觉,睡不着,因为我拿枪,我必须得清醒,万一有什么动静,必须得我先(冲)上来。

  解说:据黄立光说,他就这样每天握着枪度过了四个月淘金的日子,而他们辛苦保住的黄金先卖给当地的商人,再兑换成美金然后通过地下钱庄陆续汇到家乡,直到2013年5月底一个同乡被埋伏在路边的当地人用枪打伤,黄立光才决定要彻底放弃淘金,从而返乡。

  黄立光:刚刚分到手的有8万(人民币)。

  记者:还有吗(淘金分红)?

  黄立光:有,还会继续再分一些,现在还有几十万在账户里,等他们(其他合伙人)(从加纳)回来才能分,现在还有那个人(受伤)要治疗。

  解说:当我们问起辛苦了一年的黄立光用赚到的钱,给自己买了什么的时候,他表示什么都没有买,同时也不打算用这笔钱继续盖房或者装修,用他的话说这笔“搏命”换来的钱要派上更大的用场。

  记者:你接下来怎么打算呢?

  黄立光:接下来可能再到另一个国家去吧。

  记者:还去淘金?加纳还去吗?

  黄立光:也是非洲这个地方,就是另一个国家,喀麦隆。

  记者:要去那里,你怎么知道有一个喀麦隆的?

  黄立光:现在都有人过去了。

  记者:也是你们上林(县)人吗?

  黄立光:对。

  解说:而黄立光同村的邻居,黄珠光回乡的时间则更早,他在加纳的3年中大约赚到了30万元人民币,黄珠光用这笔钱又在自己的楼房外加盖了一间厨房和储藏间,剩下的钱他也不想用来装修,因为他也有其它的打算。

  黄珠光:要是非洲有机会的话,我还是要去,对,在国内实在我们不容易赚那么多钱了。

  记者:那比如赚的钱,就图个温饱不好吗?

  黄珠光:两三千块钱也就够我们1个月的开销,1个月的开销都用完了,你又拿什么来装修房子,还有供孩子上学这些,你不想赚一点钱买一部车,还是怎么吗,是不是?

  解说:但是去加纳淘金的村民们,并不都像黄珠光和黄立光这么幸运,被打伤的温联安至今还在家里养伤。

  温联安:人家出去了,发财了,你不出去,没办法,你要拿命一搏,也要搏一搏,就这样了。

  记者:搏命也要去。

  温联安:人家发财,你不发财,你在家待着有什么用?人家发财回来了,你在家,你是穷光蛋。

  记者:你们这个村里面,一共去了能有多少人?

  温联安:听他们说是有100多个,现在能有回来,回来30 40个了。

  记者:那三分之一。

  温联安:三分之一了。

  记者:还有那些人呢?还留在当地了?

  温联安:还有一些人就是在登机(返回)了,还有就是亏本了,不愿意回来的也有。

  记者:那么危险还不愿意回来?

  温联安:对,因为贷款几十万块钱,一个人几十万。

  记者:这村里有人贷款吗?

  温联安:有。

  记者:拿什么去贷啊?

  温联安:拿房子抵押。

  记者:怎么贷呢?

  温联安:拿房子抵押,叫人家担保,(那些)有工作的、有公司的、老师什么的,有单位的,一个月能领多少工资要用工资来押,就这样。

  记者:你们这100多人里面,能有多少人是靠贷款出去的?

  温联安:挺多的。

  记者:挺多有一半吗?

  温联安:有。

  记者:有一半,那他们怎么办呢将来?

  温联安:哪知道,现在很难说,我没去的时候,有个人,我听他说的,原来他不想去非洲,他说去非洲,好是好,不好的话,三代还不了贷款,他说的,但是现在他也去了,人去多了,他去了,说实在他也是亏,不愿意回来。

  解说:在明亮镇这条安静的街道上,两边的店铺大门紧锁,据老乡们说,就在一个月前这里有若干家制造、出售、淘金设备的公司生意非常红火、彻夜赶工,而如今都已经停工歇业。

  截至我们离开明亮镇,每天都有村民陆续返乡。

  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2013年6月11日,外交部、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工作组再次抵达加纳,会见加纳国家安全、移民部门的负责人,就加纳政府治理非法淘金及维护当地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展开工作。同时,被加纳方面羁押的169名中国淘金客已全部获释,并返回国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15日 22: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们是一群为了发财而远赴非洲加纳的中国淘金客,却遭遇了难以言说的噩梦。他们遭当地军警、村民抢劫、毒打,被烧毁工棚,甚至有人被枪杀。经媒体报道,这些中国淘金客属非法开采,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数量超过万人。《新闻调查》探访广西上林的加纳淘金客,详情敬请收看。 (《新闻调查》 20130615 加纳淘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