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 20130609 液化气掺假调查

来源:央视网2013年06月09日 14: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新型燃料,由于其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操作使用方便等特点,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不少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燃料,而这种燃料一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易燃物质,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浓度范围时,遇到明火甚至可能发生爆炸,因此液化石油气的使用、运输、充装都有特殊的严格规定。而就在去年底,江苏南通质监部门接到举报,反映南通的一家液化石油气的充装站存在违规充装液化气的行为,具体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2012年11月28号晚上,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12365举报处置中心接到举报电话,称近一个月以来,每天深夜都有大量上海牌照的厢式货车驶入位于南通市通州区的一家液化气充装站充装液化气。然而,为了从充装源头控制液化气瓶的质量安全,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出台的《气瓶安全监察规定》中就明确规定气瓶充装单位只能充装自有产权气瓶,不得充装技术档案不在本充装单位的气瓶。也就是说,作为液化气站只得为印有自家名字的液化气瓶充气,不得为别家的气瓶充气,更不能为外地气瓶充装液化气。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刻赶往这家液化气充装站。到达现场后,一辆挂着上海牌照的厢式货车正要驶离,执法人员立刻对这辆货车进行了拦截。

  记者:这里面装什么,师傅,这里面装什么?

  货车司机:煤气瓶。

  执法人员发现,在这辆货车中装满了已经充装好的民用液化气瓶。但是,这些液化气瓶均不属于这家充装站。然而,进入液化气灌装区后,执法人员又发现了两辆显示为上海牌照的厢式货车,而在充装台上,同样放着大量印着外地液化气站名字的气瓶。

  江苏南通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 孙志宏:这个液化气的钢瓶大家都知道的。属于属地管理的。就是说你只能充装自己的钢瓶。这个钢瓶的产权全部都是上海的。

  然而,在现场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又发现一个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被拦截下来的厢式货车上一共装有158个液化气瓶,其中有92个竟然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报废气瓶。这种已经淘汰的液化气瓶因其护罩与瓶身使用螺丝连接,被业内人士称为“螺丝瓶”。另外,在这家液化气灌装区的充装台上,检察人员同样发现了大量不合格气瓶。现场清点后,执法人员发现,在这家液化气站的充装台上,已经完成充气的液化气瓶有109支,其中有38支都是已经报废的螺丝瓶。此外,现场还有209支液化气瓶正在等待充气,其中的130支是已经报废的螺丝瓶。

  江苏南通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 孙志宏:瓶总数有400多支,400多支瓶里面,大概有200多支钢瓶是螺丝瓶,也就是说那种报废的瓶子,这个钢瓶的把手跟这个下面,是通过这个螺丝进行连接的,当时所有的瓶子的信息,生产日期也好 检验日期也好,全部都打在这个上面,如果说有违法分子很简单,把这个螺丝把它去掉,换一个头,然后整个钢瓶就有可能重新伪造,喷个漆重新伪造,当时我们国家质检总局明令淘汰了,不允许再生产这种瓶子了。

  据了解,1996年10月1号起,国家质检总局开始禁止生产这种螺丝瓶,同时规定气瓶检验单位停止检验螺丝瓶。通常气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使用期限内的气瓶,每四年必须进行一次定期检验,超过15年的必须进行强制报废,也就是说,市面上所有的螺丝瓶在2011年9月30日前就已经都报废了。这些本该报废的螺丝瓶已经被明令禁止使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液化气属于危险化学品,前来充气的厢式货车只是普通车辆,不具备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资质。而江苏南通距离上海路途遥远,这些车辆装载着充满液化气的报废气瓶往返于两地之间,途径跨江大桥和人口密集区,一旦发生事故,液化气泄露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那么,上海的厢式货车,为何舍近求远,深夜潜入江苏来充气呢?

  货车司机:差价啊,上海你知道多少钱的,这个你也知道,赚点差价的价钱。

  这位厢式货车司机,就是俗称的气贩子,在住宅小区内替居民罐装液化气。他告诉执法人员,因为江苏南通的液化气比上海便宜,来这里充气是为了赚取差价。然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液化气价格随着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国内各省市每吨液化气的价格相差并不大。那么,这些气贩子所说的差价到底差在哪儿呢?

  执法人员在液化气站的灌装区,还发现了两辆槽罐车。其中一辆槽罐车上有两根软管直接连到了灌装区的管线上。槽罐车尾的安全标牌显示里面装的是液化石油气。当执法人员向现场的工作人员询问槽罐车里装的是什么时,工作人员也告诉执法人员说槽罐车里装的的确是液化气,但是他的神情显得有些紧张。执法人员对此感到很可疑,立即对两辆槽罐车进行了现场抽样。经检测,执法人员发现槽罐车中装的并不是液化石油气,而是纯度为99%的二甲醚。

  液化石油气主要由丙烷、丁烷等烃类物质组成,总量不小于97%。而二甲醚并不属于烃类物质。二甲醚,又称甲醚,属易燃危险化学品,因其燃烧特性与液化石油气接近,可作为民用燃料使用。但其热值仅为液化石油气的63%,完全燃烧时释放的能量相对低于液化石油气。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液化石油气的价格为每吨5200元至每吨7800元。而二甲醚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为每吨4000元至5200元。部分充装单位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将二甲醚掺入液化气瓶,冒充液化石油气上市销售。

  在液化气站的充装台上, 执法人员找到了一个笔记本,笔记本里清晰地记录着这家充装站11月份的充装流水账目。这本流水账上显示,从2012年11月初到11月28日,前后共有十多辆货车频繁到这家液化气站充气。其中,大部分都显示为上海牌照。此外,在这本账目的第一页记录着两种液化气,一种是国产气,另一种是进口气。而大部分前来充气的气贩子充的都是便宜的国产气。

  记者:国产气是什么?

  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国产气就是炼油厂拉回来的国产气。

  记者:炼油厂拉回来的国产气。

  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嗯。

  记者:但是据我们看到的质监局您跟质监局说的这个国产气里面是不是就是加了二甲醚的这个气?

  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国产气二甲醚的事情,当时针对上海的客户增加了二甲醚。

  记者:那进口气是不是就是(一般的)液化石油气?

  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不光是液化石油气,因为在指定的地方拉回来丙烷,或者是有比例的气,碳三碳四混合物。

  记者:碳三碳四混合物是不是就是液化石油气?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液化石油气。 记者:就是液化石油气? 

  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嗯。

  记者:那这个国产气卖多少钱国产气5800记者:液化石油气您要是卖,卖多少钱?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将近7000了。 记者:将近7000,你这个国产气里边,就等于是加了二甲醚的气?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有二甲醚存在里面。

  记者:你要知道这里面全部掺的都是二甲醚啊?货车司机:二甲醚不二甲醚,上海也是二甲醚,都差不多,二甲醚我不知道,反正气瓶都差不多加二甲醚,我就不清楚了。记者:只知道便宜?

  货车司机:比那边便宜差个几百块钱差价吧。

  上海气贩子从这里买来便宜的掺有二甲醚的国产气,拉回上海按照液化气市价销售,这才是气贩子所说的差价。那液化气站又能从中获利多少呢?

  记者:你加二甲醚的话,是加多少?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 庄老板:加40%。记者:40%?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 庄老板:嗯.记者:你掺这个二甲醚。就是国产气卖5800一吨。然后你从中利润你能挣多少钱?江苏南通中信液化气站负责人庄老板:200到250块钱一吨的充装费。

  然而,执法人员在现场一共对五个地方进行了抽样,发现充装台上所掺二甲醚的比例远高于这位负责人所说的40%。

  江苏省南通市质检所化工室工程师 王晓利:五个样品有两个是从它的储罐中抽取,两个是从它的槽罐车里面抽取,还有一个是在充装台抽取,一个储罐的抽取是合格的液化气,然后三号储罐里面抽取的是添加有,40%的二甲醚的液化气,另外两个槽罐车当中,经过分析基本上是属于纯二甲醚,充装台最后的结果是掺有70%的二甲醚。

  据执法人员介绍,同样是5800元的国产气,掺40%的二甲醚,卖一吨气利润大约在200到300元之间。掺70%的二甲醚,一吨气的利润则高达600到700元。执法人员对该液化气站的销售记录进行核实后发现,仅2012年11月一个月,这家液化气站就充装销售了500多吨掺有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气,货值高达 300余万元。对此,南通市质监局已责令这家液化气站停止违规充装和掺杂掺假行为,没收现场查获的掺杂掺假液化气、原料二甲醚共计26.96吨,同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

  主持人:江苏省南通市质监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这家充装站不仅违规为上海等地的液化气罐充装,而且使用的所谓液化石油气中还违规掺混了二甲醚,有的液化石油气中掺混二甲醚的比例甚至高达70%,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种掺混了二甲醚的所谓液化石油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可设想。

  据执法人员介绍,二甲醚作为煤化工产物,因其性能稳定,燃烧充分,是国家鼓励推广的清洁能源,然而,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液化气站与气贩子相互勾结,用报废气瓶灌装掺有二甲醚的液化气,然后销售给消费者,这样的非法行为绝非个案。早在2008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关于气瓶充装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就明确表示“一些气瓶充装单位存在向民用液化石油气中掺入二甲醚后充入液化石油气钢瓶,或在焊接气瓶中擅自加入不明化学添加剂后销售的行为,此类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而且可能导致液化石油气钢瓶阀门漏气和焊接气瓶严重腐蚀,给气瓶安全使用带来了很大危险性。 该通知明确要求气瓶充装单位“不得在民用液化石油气中掺入二甲醚后充入液化石油气钢瓶”。

  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翟军:我们曾经把相同的两组橡胶件,当时没有经过耐受二甲醚改进的橡胶件,进行了对比实验,一组是做的耐受二甲醚的正戊烷(液化石油气)的浸泡实验,一组是做的液态二甲醚浸泡实验? 我们发现在耐受液化石油气这个实验中,这一组橡胶件的实验结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大部分能符合我们现有的标准要求,但是在耐受二甲醚那一组的实验,最终出来的实验结果就不是太理想,明显表现出来当时未经过针对二甲醚改进的橡胶件,耐受二甲醚腐蚀的性能比较差。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张立群:它的破坏主要是通过对橡胶的溶胀,然后等我们不用的时候,这个二甲醚作为气体跑出去了,这样的话橡胶又会回到非溶胀状态,下次又溶胀又回缩,又胀大又回缩 ,反复胀大回缩,它就会产生比较明显的内应力。同时,密封圈中,由于加工需要,会加入一些增塑剂,这个增塑剂又会被二甲醚给抽提出来,最后你会发现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密封圈的尺寸变小了,那明显这个密封它就会导致失效,密封力就会下降了?

  另外,据专家介绍,随着二甲醚掺混浓度的增高,对于液化石油气瓶中密封圈的破坏程度也会变大。这样的气瓶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那么,这些掺了假的报废液化气瓶最终流向了哪里呢?

  通质监执法人员与上海警方取得了联系,对涉事上海牌照的厢式货车展开了调查,发现这些非法气瓶被运到了上海市闵行区和浦东新区的一些城中村。记者随后赶到了上海市闵行区的一个城中村,发现这里居住的人员密集,主要是各地来上海的务工人员,居住区消防条件令人堪忧,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难以想象。而在这个城中村,气贩子印在墙上的换气广告随处可见。在一些居民的家中,记者当场发现了已经报废的螺丝瓶。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 张立群:二甲醚如果私下暗中跟液化石油气进行掺混,不但会扰乱这个市场,同时会给这个使用储存运输过程中,由于橡胶密封圈的失效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导致严重的安全性事故。

  主持人:南通的这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违规为充装技术档案不在本充装单位的气瓶进行充装,甚至为外地的气瓶进行充装,而且使用的液化气瓶中半数左右是已经被淘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合格气瓶,不仅如此,这个充装站提供的所谓液化石油气中还掺入了相当比例的二甲醚。专家说,问题液化气加上为题气瓶,这种违规充装的液化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果发生泄露遇到明火,这些违规气瓶就如同炸弹,对于使用者来说可能带来灭顶之灾。执法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液化气充装、运输等环节的监管力度,而液化气经营企业也应该以公众的安全为重,不要为了那些本不应当获得的利益,忽视了安全,一旦出现事故,就会追悔莫及、得不偿失。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4: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液化石油气大大方便人们的生活,但是使用不当就会带来危险。来自上海的气瓶为何在南通气瓶充装站充装?使用淘汰气瓶,混入危险燃料,部分液化气充装站违规操作,危险重重。橡胶密封圈失效等问题层出不穷,敬请收看。 (《每周质量报告》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