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30406 明太祖朱元璋 9 姑苏城下

来源:央视网2013年04月06日 15: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06日 15:56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公元1363年,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中,一举打败了盘踞长江上游的劲敌陈友谅,陈友谅战死军中,朱元璋随后顺势夺取武昌等地,实际控制了长江流域的大片区域。但势力壮大的朱元璋却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在长江边他还有另外一个劲敌,就是位于长江下游苏杭地区的张士诚。在朱元璋与陈友谅的数次较量中,陈友谅曾多次联系张士诚,希望他从长江下游出兵合围,共同歼灭朱元璋,但张士诚无动于衷,眼看他们血染鄱阳,却事不关己,始终未曾有所举动。原来张士诚一心只想偏安浙西,贪图富贵享乐,并无大志。朱元璋在长江上游打败了陈友谅后,士气正盛的大军顺流而下,对准了张士诚的这块宝地。面对强敌,张士诚调动二十万大军出征。朱元璋一举收复江北,并省亲濠州。与陈友谅相比,张士诚军队的战斗力要弱许多,再加上朱元璋鄱阳湖大捷,士气高涨,又战略部署得当,大军围攻张士诚的老巢平江,也就是今天的苏州指日可待。本期节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先生,为观众讲述系列节目《明太祖朱元璋》第九集《姑苏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