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亚洲版)》 20130128 大隋风云——上部(二十九) 千古文帝

来源:央视网2013年01月28日 17:3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从公元581年称帝到公元604年驾崩于仁寿宫,隋文帝杨坚一共当了24年皇帝。在这24年的时间里,他统一中国、确立制度、修订法律,完成了一件又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堪称历史上最高效的帝王之一。但是,同样是在这24年时间里,他诛杀功臣、废黜太子,给人留下多威少恩的印象。在西方人的眼中,隋文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继秦始皇之后的第二个伟大的皇帝。但是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中,第二名是轮不到隋文帝的。事实上,隋文帝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不管是统一中国还是建立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制度,无论哪一项成就都足以让隋文帝名垂千古,也正是由于这些成就,隋文帝确立了他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地位。隋文帝的功劳的确很大,已经够得上一代圣君的标准了,可是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想到圣君,人们多半会想到唐太宗而不是隋文帝。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蒙曼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讲述了隋文帝究竟是一位怎样的皇帝、我们该如何评价隋文帝、为什么在中外人士的心目中隋文帝的形象会不一样、隋文帝算不算一代圣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