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生意陷入圈套 赚钱将计就计(20130121)

来源:央视网2013年01月21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他就是包勇。记者找到他的时候,他正领着二十多名村民在山上采挖中药材。听说记者是专门来采访包勇的,这些村民都很兴奋,七嘴八舌地跟记者夸起了包勇。

    宁国市中溪镇中药材种植户 何金娥:给我们带来收入,给我们农民带来富裕了。

    宁国市中溪镇中药材种植户 吴忠强:当然依赖啊,当然是依赖。我这个前胡我不靠你我靠哪一个。

    宁国市霞西镇中药材种植户 赵金香:包勇帮我们在外头搞收入,把我们的草药搞出去卖。

    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当地的一些中药材经销商却直言不讳地对包勇表示不满,甚至有些埋怨。

    宁国市仙霞镇中药材经销商 祝光荣:跟他对着干,很多的。跟包勇他们对着干的很多的。

    宁国市中溪镇中药材经销商 谢红胜:就是说你再硬,也要把你压弯的。

    宁国市中溪镇中药材经销商 毛有国:骂了几年了。人家吵嘴骂他的多少呢。

    记者很纳闷,为什么药材种植户夸赞包勇,而一些药材经销商却忌恨他呢?

[致富经]生意陷入圈套 赚钱将计就计

    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的包勇回到家乡,接替下母亲的中药材生意,4年不到,就将一个原来只有1个工人,年销售额不到10万元的小收购站打造成了带动当地470多农户致富,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合作社。

    那么,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包勇是如何在短短4年间就成为宁国市中药材产业带头人的?为什么当地人又对他褒贬不一呢?

    这是包勇儿时生活的地方,包勇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做着收购中药材的小本生意,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然而在包勇11岁的那一年,父亲突然因为车祸去世了。

    这是包勇的母亲吴春莲,在丈夫离世后她一个人靠收购药材拉扯着包勇艰难度日。母亲最大的愿望是要是让儿子包勇考上大学,飞出小山沟。

    包勇:当时我母亲就跟我说,她说勇子你爸以后再也不在了,就剩咱们孤儿寡母了。你要好好读书,要争口气。

    药材生意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不管刮风下雨吴春莲都要去山里收药材。有一次,为了急着赶回家给包勇做顿饭,她不顾危险,坐在摞了三米多高货的拖拉机顶上就往家赶。

    母亲 吴春莲:我就坐在拖拉机顶。村里的人都说这个人不简单,都不怕,不怕死。

[致富经]生意陷入圈套 赚钱将计就计

    包勇没辜负母亲的期望,2002年,他考上了皖西学院,学习美术设计。2006年,包勇大学毕业,应聘到上海的一家广告公司干设计工作,他终于跳出了农村,实现了母亲的愿望,也在大城市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包勇:我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拿一万多块钱的工资,那时候我觉得我挺有范儿的。那时候觉得挺成功的。我说咦,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当时还起了个英文名叫BOb。我觉得以后肯定就在上海扎根了。

    正当包勇憧憬着在上海的美好生活时,一个电话粉碎了他所有的梦想。

    电话是母亲打来的,母亲希望包勇回趟家。包勇赶到家后,发现母亲患轻度中风已经躺在了病床上。

    2008年初,包勇暂时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家照顾母亲,也帮着管理母亲的中药材收购站。

    包勇:我的母亲就一个。我陪在我母亲身边,至少她有一个依靠,她心里面觉得踏实。

    尽管帮着生病的母亲打理药材收购站,可包勇对做中药材生意却没有丝毫兴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21日 22:3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安徽省宁国市中溪镇有个叫包勇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2008年他被迫回到家乡。对做生意根本不感兴趣的他却在家乡发现了一个商机,仅仅4年的时间,他就将一个年销售额不到10万块钱的小生意发展成了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的合作社。本期节目为您讲述生意陷入圈套,赚钱将计就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