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调查

[新闻调查]乡村幼儿园的痛与惑(20130112)

来源:央视网2013年01月12日 2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

  1月4日,滨江镇春蕾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新学校里开始了他们新年后的开学第一课,由于一场交通事故,孩子们原先上学的幼儿园被关闭,他们被安排到市里紧急建设的两所公办幼儿园里继续上课,但是,这些未经世事的孩子们并不太清楚,他们当中的十一个小伙伴再也不可能回来了。

  去年12月24日上午,江西省贵溪市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事故,落入水塘,春蕾幼儿园十一名孩子的生命被冰冷的池水淹没。这十一个遇难的孩子中有八个男孩、三个女孩,最大的六岁,最小的只有四岁,事故发生后,人们发现限定为七座的小面包车竟然挤进了十七个人,其中两个成人和十五个孩子。这些孩子正在去往上学的途中,而送他们的司机,正是幼儿园的园长周春娥。

  (2012年)12月底,我们来到江西贵溪在看守所里见到了,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的周春娥。

  小斌宇的家离幼儿园只有两公里的路程,每次都是车返回时才接上他。事发那天,气温只有零度左右,奶奶背着小斌宇提前到了接送点,寒风中,周春娥担心孩子受凉,便先捎上斌宇去接其他的孩子,谁也不会想到这一去便是不归路。

  遇难儿童彭斌宇的奶奶:我宝宝穿了好多衣服,送上去,风太大了,那我宝宝要上车,我有一个想法,上了车就不会冷了,是吧?我就让他上车了。

  这是一条东西方向的通村公路,其中经过童家村的近百米路段需要绕行一口约八九亩的大水塘。去年2012年12月24日,上午八点四十分左右,周春娥驾驶的面包车落入了水塘中,悲剧就此发生。

  仅仅几分钟时间,面包车就沉入水中,最终四个孩子和两个大人得救,其余十一个孩子不幸遇难。这十一个孩子中,有六个是留守儿童,而对此时的小斌宇爷爷奶奶来说,回忆孙子生前的一颦一笑是他们的幸福,更是他们的酸楚。

  事故发生后,人们的目光首先聚焦在这辆荷载只有七人却挤进了两个大人和十五个孩子的面包车上。

  我们了解到,2011年10月,周春娥刚考取驾照便购置了这辆二手面包车,她拆除了后两排座椅的靠背开始自己当司机接送孩子。据现场勘查,周春娥在这次事故中严重超员载客,操作不当,负有全部责任。

  这座带院子的二层小楼,楼上是周春娥一家三口的住处,楼下则是孩子们上课玩耍的地方。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滨江镇政府关停了春蕾幼儿园,透过窗户,黑板上还留存着出事前老师给孩子们的算术题,有的孩子关于算术的记忆就永远定格在了这块黑板上。

  事发前,春蕾幼儿园有一百二十六名学生,来自周边六个村庄,覆盖范围有五六公里。

  离春蕾幼儿园一公里远的外董村有一家小太阳幼儿园,春蕾幼儿园面包车侧翻事故后,贵溪市责令所有没有达标的幼儿园停业整顿。

  小太阳幼儿园也是一家民办幼儿园,开办于2010年,有八十多个孩子,其中五十多个孩子需要接送。

  在家长们看来,坐车不仅让孩子更安全,而且也节约了他们自己的时间,有没有班车接送成了他们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最基本要求。
  记者:他们幼儿园没有车接送的话,你们会把孩子送到那个地方去吗?

  而对于幼儿园来说,有班车才有生源,班车成了开办幼儿园的最基本条件。

  七座的面包车挤进十几个人是当地幼儿园接送幼儿时常有的事,而家长们对于这种情形也习以为常。

  除了周春娥自己驾驶的这辆车外,她还有一辆车雇了一个司机跑另外一条线路来接送孩子,即使这样,两辆班车也得在超载的情况下分别跑两到三趟,才能让八十多个孩子及时到校。

  春蕾幼儿园被关闭后,为了能够让这一百多个孩子继续上学,贵溪市教育部门在滨江镇的两所村完小紧急建设了幼儿园,由于两所小学都没有班车,路远的孩子只能靠家长来回接送,下午三点多钟,陆续有家长来到学校等待孩子放学。

  我们发现,原先乘坐班车上下学的孩子现在多由家长骑摩托车来回接送,而毫无安全设施的摩托车竟然会搭载两到三个孩子,这样的情形更让人感到揪心。

  我们了解到,春蕾幼儿园和小太阳幼儿园的接送半径都在六公里左右,让四到六岁的幼童独自每天走这么远的山路去上学显然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那么,是否可以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这些幼儿园配备标准校车,以杜绝安全隐患呢?

  事实上,不仅乡村民办幼儿园没有经济实力配置标准班车,整个贵溪市也没有一辆登记在册的幼儿园校车。在农村,对幼儿教育需求的突显,不过是近十年来的事情从园舍硬件,制度建设到师资力量,班车安全乃至办园资质的审查都是新课题。

  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向外公布春蕾幼儿园是一家没有获得审批手续、没有办学资质的幼儿园,这使得不少学生的家长感到惊讶。

  周春娥今年36岁,高中毕业后曾去厦门打工,后来回到村子里做过一段时间的裁缝。2004年,周春娥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幼儿园。

  2010年,周春娥向滨江镇政府提出了办学申请,但是在以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只是不停地被要求整改,却始终没能获得审批。

  周春娥并不知道,着眼于教育公平理念的办学规定并没有对城镇和乡下的幼儿园实施两套标准,于是城镇或郊区实力较强的幼儿园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获得批准。从这张滨江镇幼儿园分布图上,可以看到红色代表取得办园资格的幼儿园,黑色则代表没有获取审批的幼儿园。而它们的分布特点就体现出了城郊与乡村在办园实力上的差距。

  滨江镇一共有三十二所幼儿园,其中获得办学资格的有二十二所,其它十所都是没有获得审批仍然在办学的民办幼儿园,它们集中分布在远离城镇的偏远地区,春蕾和小太阳都在其中之列。

  从春蕾幼儿园门上贴着的课程表上,我们看到和城里的幼儿园一样,春蕾幼儿园也分了四个教学班,小班、中班、大班和学前班,个个齐全,除周春娥自任园长外,她还聘请了四个老师。

  依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老师应当具有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程度或者经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合格。显然,周春娥聘请的老师资质难以达标,这也是春蕾幼儿园未能获得审批的原因之一。事实上,周春娥也曾想过从城里请来条件更好的教师。

  由于环境类似,条件相当,这些民办幼儿园彼此之间竞争十分激烈。费用多少就成为有效的竞争手段,在春蕾幼儿园,每个学生一学期交费八百元,包含了日常接送、上课、一顿午餐和下午的点心,还有六十元的强制保险,平均每个月不到两百元。即使这样,周春娥也不敢擅自提高学费。

  我们算了一笔账,春蕾幼儿园每学期的学费收入可以有六万多元。但是,周春娥需要给四个老师一个厨师和一个司机发工资,每个学期下来也要花去五万多元,这么算下来,幼儿园每个月的纯收入只有两千块钱左右,就这样,面临着诸多难以达到的标准和同行之间的竞争,春蕾幼儿园一面在申请批复,一面在继续运营。出事前的一个月,镇上的相关负责人又一次到幼儿园进行检查,并再一次要求整改。

  那么,政府部门为什么没有制止那些未通过审批的幼儿园的运营呢?

  我们了解到,滨江镇大约有三千多名学龄前儿童其中百分之六十是留守儿童,父母们外出打工没有精力也没有财力将孩子们带在身边接受教育,只能留在家中交给爷爷奶奶照看,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人们教育孙辈无论是体力上还是学识上早已力不从心,这也成为当下农村学前教育需求急增的最重要原因。

  李思雨和李诗郎是一对姐弟,姐姐李思雨从春蕾幼儿园毕业后上小学三年级,弟弟李诗郎则在春蕾幼儿园上大班。他们的爸爸妈妈在福建打工,姐弟俩跟着爷爷奶奶一同生活。

  姐弟俩的家在樟源村,周边不通公路,离最近的幼儿园有五公里之遥。以前,爷爷带着他俩走三公里的田埂路后便可以搭乘春蕾幼儿园的班车。现在班车停了,爷爷只好每天骑着摩托车接送两个孩子。

  樟源村共有七十多户人家,大部分家庭的适龄儿童都上幼儿园。我们调查发现,大约从2000年开始贵溪农村出现了家庭式托儿所,后来随着人们对幼儿教育的迫切需求,托儿所慢慢被幼儿园所取代。

  但是,镇上没有公办的幼儿园,县城的幼儿园在二十公里之外路途遥远,很多父母只能选择条件简陋一些,收费低一些的乡村民办幼儿园这也为周春娥们提供了生源和市场。

  班车事故后,贵溪市加大了对未达标幼儿园的监管力度,这些幼儿园被责令整改、暂停运营,孩子们只能留在家里,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幼儿园。

  虽然春蕾幼儿园的孩子们有了新的校园,不过一场雨雪,加上没有班车接送,孩子们显然没有到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12日 23:3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一辆超载班车夺取十一名幼儿的生命,一家非法的乡村幼儿园八年整改没有达标,一场交通事故透射出乡村幼儿教育的困境。本节目讲述乡村幼儿园的痛与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