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微整形乱象(20121209)

来源:CNTV2012年12月09日 13: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12月2日我们栏目播出了《谁动了我们的出租车》节目,对武汉市12000多辆出租车因减配导致刹车安全隐患,以及低配车高价格等问题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武汉市政府迅速成立质量调查组和成因调查组两个工作组展开调查,本周四,武汉市政府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分批将减配出租车更新为加装了ABS、EBD等刹车安全系统的车型,营运满5年的出租车在本月底前完成更新,营运不满5年的出租车在明年7月1日前完成更新,目前武汉市正在对减配出租车进行免费检测和维修,同时对于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利益输送及腐败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们新闻频道也将继续关注调查的进展。好,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近年来微整形受到不少爱美人士的亲睐,所谓微整形是指通过注射等方式实施的微创整形,因为过程快捷、效果较好,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微整形行业目前存在种种乱象亟待规范,比如整形机构资质不全、卫生环境和人员资质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等等,有的爱美者在这样的所谓整形机构接受了微整形之后,不但没有变漂亮,反而遭遇了一段痛苦的经历。

视频截图

  常州的王女士不久前在儿子的婚礼上非常尴尬,由于面部肌肉僵硬的原因,使得她家有喜事也笑不出来,十分难堪。而这一切的改变,都缘于她在当地的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进行的微雕整形。

  消费者 王女士(化名):感觉笑都吃力的,而且眼皮抬上去也吃力,就有点呆一样的那个(感觉),到儿子结婚的时候,确实那个脸有点尴尬的。人家客人都说,她怎么今天儿子结婚一点不开心,那个脸一直板着,一点不能笑,笑出来那个脸比哭还难看,很尴尬的。

  进行微雕整形差点变成了面瘫,愤怒的王女士分别向公安和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举报了相关情况。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这家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位于常州彩虹城的一个普通住宅里。其网站上宣称,他们那的专家拥有美容大赛裁判、国际美雕专家以及微创主任医师等头衔。既然有大牌的专家坐镇,为什么消费者在进行微雕整形后却几乎面瘫呢?为了解开这一疑团,执法人员对这家会所展开了调查。

  走进这家会所,老板周某就开始热情地介绍自己。她声称由于她自己曾经在四家有名的韩国大医院进修过,因此来这的顾客都喊她周老师。

  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老板 周某:既然要做这个项目 我也要把这个项目做精,做好一点,然后对顾客负责任一点,不管是安全度还是效果,对客人要负责任,所以我到韩国去进修的。

  执法人员:去韩国什么地方进修的?

  我去韩国这些医院,韩国的就是,基本上一些大型医院我都去了。

  在这家会所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周老师和一些据称是韩国著名整形医生的合影,还有一些韩国医院的结业证书。看起来,这位周老师的进修过程显得很正规,可是,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她自己却露出了破绽。

  执法人员:这四家医院进修了有多长时间?

  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老板 周某:我在那边进修了有大半个月吧,半个月的时间。

  执法人员:大半个月在四家医院进修?

  周某:嗯。

  仅仅花了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在四家韩国医院整形美容学科的进修,这位周老师到底在韩国进修了什么?很让人怀疑!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又接到了十几个消费者针对这家抗衰老会所的投诉,所有的投诉都指向了那位周老师。

  据安徽的张小姐介绍:当时,她禁不住会所里周老师的劝说,在下巴部位打了所谓的干细胞产品,结果导致下巴肿胀长达半年多时间,差点被毁容。目前,尽管她的下巴已经经历过了一次整形修复,但伤害的痕迹依然明显。

  消费者 张小姐(化名):整个就是很难看,因为不管认识不认识的,总认为我下巴不正常,到南京一个整形医院(去治疗),整形医院的医生就讲了,说我这里就像一把沙子撒到米里边,因为拿不干净,我真的是一时冲动,我真的没想到会这么严重的后果。

  由于自己的下巴被注射了连名字都搞不清楚的药物,张小姐每天不仅要忍受疼痛,还要面对因肿胀变得不对称的下巴发愁,无奈之下,她只得多方寻找正规医疗机构的专家,希望能拯救自己的下巴,回到原来的样子。

视频截图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委员 夏尧龙:患者的注射的一个异物可能是引起那个增生的一个反应,估计是美容院打了一些就是没有什么国家认证的那些东西,外来的 可以说是来路不明的东西打进去。引起组织的一个增生反应 或者是慢性的就是无菌性炎症引起来的。

  专家介绍说,由于不确定张小姐下巴里面到底注射的是什么药物,所以不能保证能全部取出,让她的下巴恢复原样。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委员 夏尧龙:但是如果是像羟基磷灰石,他们讲的就是俗称的叫骨水泥呀,或者这种就是来路不明的东西 引起组织增生的一些材料,这样子话就比较难取 因为它有的时候它会跟组织起一个反应,甚至有的时候是软组织的一个增生情况 这就比较难取了。

  为了了解这家会所给求美的消费者注射的产品到底是什么东西,常州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干警和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联手,对那家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进行了突击检查。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 谢凌超:在你这里现在没有看到工商营业执照,也没有看到卫生许可证,也没有看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卫生部2002年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医疗美容的机构必须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执业,执业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而这位周老师没有任何证照就开业进行医疗美容,涉嫌非法行医。不仅如此,执法人员在现场还发现,注射用针剂就随意地放在工作台上。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 谢凌超:工作台面上,我们查到了以下三类产品,上面都标的是英文字母,然后每种产品,像白瓶盖的有63瓶,那个蓝瓶盖的有20瓶,还有紫瓶盖的有22瓶。

  据了解,由于注射整形使用的针剂产品大多属于生物制剂,因此,一般正规的产品在外包装上都会标明适合储藏和运输的温度。

  某整形机构药剂科主任 张明才: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个都有严格的要求,生物制品防止它在高温条件下变质,或者是有其他一些变态反应,那么必须要在这个(冰箱)冷藏储存,包括运输条件都必须符合这样一个要求。高于这个储存条件的话,那很有可能这样的生物制品它就会发生变质的反应,那么注射到人体以后会发生一些过敏、或是其他的一些 带来一些严重的后果。

  执法人员注意到:那些在会所现场查获的针剂,只有一些英文标识,没有任何中文说明。仅凭外观观察,执法人员就发现了很多质量方面的疑点。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三科科长 陈纪龙:就是它的产品的盖,就是像这个封口都不严密,很松动。一般情况下,像这样的制品,都是要求很正规,很严密的,还有就是说,包括它那个包括标贴标签的那个封口,不是很正规的,还有呢实际上一个产品,这个颜色的深浅都不一样。所以在现场我们就怀疑,它是不是有造假的这种嫌疑。

  通过对英文标识的翻译和比对,以及主管部门的鉴定,执法人员发现在那家会所使用的针剂产品都是假货。

  常州公安局治安支队侦查员 万利敏:主要的有三种,第一是干细胞再生肽,第二肉毒素,第三是一种叫做欣诺的这种产品,主要是以这三种为主。经后来我们的药监部门,药品管理部门鉴定下来,肉毒素属于假药,然后干细胞再生肽和欣诺,经质量监督部门认定下来,属于假冒伪劣商品。

  据了解,尽管肉毒素是经我国药监部门批准用于除皱、瘦脸的医疗美容制剂,但对其产地、质量、剂量等有严格的规定,这家会所使用的假肉毒素,不仅质量上可能存在纯度不纯的问题,还可能因为剂量不准确导致注射后发生肌肉僵化,甚至导致面瘫。同时,由于我国根本没有批准过任何干细胞制剂用于临床,因此像干细胞再生肽这类产品纯属生造概念,里面药物的成分完全不得而知,风险巨大。而那种叫做欣诺的产品,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其产地和原料成分都不清楚,不过,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这种产品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有可能引发疫病。这让他们格外警惕了起来。

  常州公安局治安支队侦查员 万利敏:在这个网上有明确的关于这种产品的报道,中国的台湾地区,这种产品,已经作为假药案件被查处了 原料主要来自猪、牛、羊等动物及人体干细胞萃取物,不当使用恐感染口蹄疫 狂牛症,直接注射或者口服入体内,更有传染的风险。所以我们当时对这个东西就提高了警惕。

视频截图

  根据会所里面的进货单据,执法人员将调查目标锁定在了广州一家名为新聚康的公司,在这家公司的黑板上,写满了产品销售的地域和销售目的地,但在公司里却没有找到一盒产品。公安人员通过侦查,最终在一个潮湿、阴暗的仓库里,找到了欣诺的生产加工窝点。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虽然欣诺的成品就堆放在阴暗潮湿的仓库里。但查获的包装材料却非常考究,包装出来的成品也显得十分高档。

  常州公安局红梅派出所干警 徐俊:他实质就是想通过这些(精美包装伪造),所谓的原装进口,然后来达到他把这种产品以高价销售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有一个购买的那种放心的心态吧。

  所谓的整形美容机构是没有资质的,所谓国际专家的头衔都是假的,所谓的整形美容药品更是小作坊生产的,甚至连成分是什么都不知道,而就是这样的所谓整形美容机构在营销和宣传上却花样百出,致使不少不明真相又爱美心切的人上当受骗。

  在找到了假冒产品的来源之后,执法人员对那位周老师的住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获的宣传资料显示:那些在地下窝点里包装生产出来的来历不明的产品,在周老师这个抗衰老会所以最低12800元,最高38000元的价格被打进了爱美者的身体里。而事实上,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这些产品的进货价非常低。

  蔓姿国际抗衰老会所老板 周某:进来的时候(价格)有五百多、有八百多的。收费是吧,我们一般的收费的话,普通型的话是一万两千八一个部位。

  几百元的进货价,用到顾客身上就卖到了一万多元,甚至数万元,其中的利润高达数十倍,而为了将这些产品推销出去,这家抗衰老会所采用了与众不同的营销方式。

  常州公安局红梅派出所所长 印涛:直接到二级美容院去讲,我掌握技术,我有这样好的产品,你们只要介绍客户来,你们只负责介绍,来了之后呢,我们手术成功了,这个介绍成功交易一对,那我们就可以,我周某跟你们五五分成。

  在高额利益的驱动下,常州周边近30家美容院的老板成了周某所在的这家会所的业务员。由于返利的折扣高达50%,加上每一笔业务的金额多,一时间,这里生意异常火爆。根据在现场查获的刷卡记录显示,短短四个月,这家会所仅通过刷卡的收入就高达四百多万。

  常州公安局红梅派出所所长 印涛:她通过照片这种很容易、很方便取得的一些照片和证书,来巧妙地包装自己。把自己包装成为一个医疗美容、微雕行业的一个专家、老师,这是她个人方面。另外一个呢,产品的外包装都很漂亮,很精致,向她的客户推销这些产品的时候,这种认可度、接受程度就比较快,比较容易。

  就这样,在所谓的培训照片和证书的包装下,原来从事生活美容的周老师被包装成了整形专家。通过利润对半分成的模式,将进货价不到1000元的假冒伪劣针剂吸冒充进口产品,以高出进货价10倍到30倍的价格注射到消费者体内,牟取暴利。

  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办案人员对这家抗衰老会所采取了执法行动,目前,周某等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行医、生产销售假药和假冒伪劣商品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被移送检察院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判决。

  常州市卫生监督所书记 李若兰:冒着生活美容擦边球来进行医学美容这是肯定不行的,从法律上不光是一个违法的问题,会导致犯罪的问题。

  据了解,注射美容已经成为了近几年被追捧的的整形美容方式,由于它具有价格高,操作相对简单的特点,很多生活美容院为了利益挺而走险,在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注射。为此,相关执法部门指出:将对这种违法行为从严依法打击,不让不法经营者心存侥幸。

  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队长 毛成:我们要力足在打源头,就通过(关注)现在这种非法医疗美容的,(形成)一条龙(作业)的这样一种情况,要把这个产品的源头,要把它打掉,这样才有一种震慑力,而且也可以给我们行业,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带来一个促进的作用。

  专家强调,即使是微整形,只要涉及到注射和手术,对于卫生环境、操作人员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达不到要求,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健康威胁,针对目前整形美容行业的种种违法违规乱象,作为监管部门,应当进一步提高美容整形机构的入门门槛,加大监管和打击的力度,重拳治乱,才能让微整形行业健康发展,避免更多的人受到伤害。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9日 13:3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近年来,微整形受到不少爱美人士的青睐,所谓微整形是指通过注射等方式实施的微创整形,因为过程比较快捷所以受到爱美人士的追捧。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微整形行业现在存在的乱象亟待规范,比如整形机构资质不全、卫生环境和人员资质等方面达不到要求等等。有的爱美者在这样的整形机构接受了微整形之后不但没有变漂亮,反而遭遇了一段痛苦的经历。本期节目讲述微整形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