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十二根金条(20120604)

来源:央视网2012年06月04日 22: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2012年3月27号中午12时左右,在山西省太原市铜锣湾国际商场,一位神秘男子出现在中国黄金的柜台,他一出手就是要买近100万元的黄金。

  监控录像:男子买黄金

  他当时来了,最主要他戴了一个假发,然后反正看着挺引人注意的假发,感觉坐都坐立不安,挺着急的,就问了说是要金条,然后当时明显就看着他,他一直在那儿催着我们说快点儿,快点儿,外头朋友还等着呢。

  这名男子有些怪,都是春天了,他还穿着高领的冬装,把自己包得很严实。营业员见过来买黄金的人不少,还没有见过谁像他这样打扮的。而且他不问价格、不问回购情况,只是一个劲地催营业员快点办理。

  他就问95万能买多少千克金条,完了算一下2600克,他就说直接开票。他什么都不问,…而且打包的时候他也没有说是检查,或者是看,称一称啊,复称一下这些都没有,直接就拿走了。

  这名男子出手阔绰,一下子买了2670的黄金,也就是十二根金条,而且什么也不问,整个买黄金的过程前后不过十来分钟,买完后很快就离开了商厦。营业员们虽说心里有些犯嘀咕,但也没有太在意这些。

  说实话挺高兴的,因为挺大的一个客户,因为很少能见到这么大的客户,也没有想那么多。

  然而,第三天,也就是2012年3月29日,有几位警察急匆匆地来到了太原市铜锣湾国际商场中国黄金的柜台,说是有人在此盗买了黄金。这又是怎么回事?

  2012年3月27日晚,在福建泉州做生意的上海老板茹先生,准备第二天出差,但手头的现金用完了,他就去取款机上取钱,顺手查一下余额。这不查不要紧,一查却让他心惊肉跳,原来他卡内的100万元,现在只剩下4万元,卡上95万多元的巨款不见了。

  卡是一直没有丢过,都是在身上带着,而且这几个月一直在消费这张卡,所以很奇怪。

  茹先生这张卡没有丢,密码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么,卡上的95万怎么会不翼而飞呢?

  第二天早上我到银行柜台查询了以后,发现了27号中午在山西太原铜锣湾商厦被消费了95万多。

  然而,茹先生却从没有到过太原,自己的银行卡也从未离过身,又怎么会在千里之外的太原买东西呢?茹先生赶紧到泉州市警方报了案,泉州警方认为在案发地报案有利于案件迅速侦破,让他立即去太原报案,茹先生火速赶到了太原。

  专案民警先亲往铜锣湾国际商场,也就是犯罪分子使用如先生的卡消费的场所。去了铜锣湾商场以后,经过调监控,调取所有监控及银行票据、银行流水,发现犯罪嫌疑人3月26号中午12时许,拿着银行卡在一个中国黄金的专柜上刷卡消费,当时购买12根金条,重量是2760克,价值是95万余元。

  民警调取当天的监控录像,录像中的男子始终低着头,看不出庐山真面目。

  我们专案组把当时这个犯罪嫌疑人消费的poss小票取得,在poss小票上签名是赵伟的名字。全国叫赵伟这个名字的,有几十万条,我们专案组民警逐一进行排查,并让中国黄金柜台的服务员辨认,也没有发现有关线索听到这儿,您一定已经猜到了,3月27日那天,那个神秘男子在山西太原铜锣湾商场购买那十二根金条所用的95万多元,正是出自茹先生的这张银行卡。那么,那个神秘男子又是谁呢?菇先生的卡好好的在菇先生的钱包里,他是怎么在太原盗刷的呢?

  我们首先通过这个案情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复制银行卡的案件,然后就针对这个受害人周边以及可以接触到卡的同事朋友这些,开始摸排调查,因为有可能是别人去拿他的卡,然后盗刷的,结果通过我们三天对他所有周边的同事朋友的调查了解,发现没有这种可能性。

  详细排查之后,茹先生身边人作案的可能性被一一排除了,除了熟人作案,还有一种可能,茹先生的卡在网上支付或使用ATM机时被人复制并获取了密码。可是菇先生没有用那张卡在网上消费过,也没有用过ATM机,不可能通过网络或ATM机被复制,那么,到底茹先生的银行卡到底被谁复制了?又是什么时候复制的呢?民警们决定通过银联对茹先生一年来的刷卡情况进行调查,他们从中国银联调取了茹先生一年多来刷卡消费的所有记录。就是从这个记录中,民警们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

  我们对这个银行卡的这些记录的查询,发现…就是在四川成都的一个区。在网上也查询过,在自动柜员机也查询过,民警立刻询问了茹先生,茹先生说他在2011年年底的确到过成都,但他在成都从未查询过银行卡余额。专案组分析,在成都进行余额查询的一定是犯罪嫌疑人。

  根据这两条线索,就碰撞出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从太原逃往四川成都市专案组分析,这个作案人很有可能是成都人,他们在太原刷卡买了黄金之后,应该会立即返回成都。

  太原是一个内陆城市,就只有火车、大巴和飞机,这几条路线可以离开太原。咱们专案组分析他这个作案后携带大量黄金,可能是要急于离开作案地,首先是对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通过咱们专案组成员大量的工作,排除了飞机和火车的这种可能性。

  那么长途汽车站就成为重点的排查目标,于是,专案组决定在太原长途汽车站排查3月26日前后三天,从太原到四川成都的出入旅客的情况。

  四川一般是下午两点的,有一个一点的巴中,和下午两点成都。成都有几班车,成都每天下午就一班,两点的车。

  通过调取售票厅、安检口、候车厅等地的监控录像,都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任何踪迹。民警们又对往返太原到四川的长途汽车司机进行了询问,从司机这里得到了一条重要的线索。有一位司机回忆说,3月26日下午两点多,有两位四川的旅客从车站外面上的车,他们拿的票是25日就从成都买好的往返客票,这两个人在四川绵阳下的车。

  去了绵阳长途汽车站以后,就在长途汽车站当地的警方配合下,咱们调取了当地的监控。又从当地的监控里头又发现新的线索,就是这个嫌疑人又坐着大巴去的成都。

  据长途汽车司机对这两个人行迹的描述,专案组认为,这两个人极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但是,因为这两个人在车上一直低着头,司机也没有注意到他们的长相,而且两人在绵阳下车的时候也进行了伪装,到成都后更是不知去向,警方要在成都找到这两个人如同大海捞针。就警方陷入困境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先期到达成都的民警调取到了茹先生的银行卡在成都ATM机上查询时的录像。这个录像真的能帮民警们确定犯罪嫌疑人吗?

  当时犯罪嫌疑人查询余额的时候,有个正面相,但这个正面相也是戴着头套,戴的口罩,穿的羽绒服。

  要不然是穿着雨衣,戴着墨镜,反正总而言之,让你认不出他的真识面目,而且查询时间都是后半夜,两点到五点之间。

  从所有的监控录像中,警方都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的长相。
  我们立即改变思路,我们分析犯罪嫌疑人购买的12根价值百万的金条,他应该不会在手中放的时间太长,所以我们专案组民警对四川成都市的黄金市场进行了布控。

  因为成都对黄金市场的体系还是比较严格的,就是对这个无证、来历不明的黄金还是管控得比较严格的,所以说从这方面来说,咱们就分析到嫌疑人,如果他要是熔掉黄金或者是不提供票据的话,这个黄金应该是不容易出手的。他要是想出手的话,到正规店面的话,那么是中国黄金又有编号,又有刻字,应该是有一定的线索的。  

  专案组民警在成都警方的支持下,对成都市的黄金市场布下了天罗地网。2012年4月20日,从某金店传来一个好消息。

  发现近期有这么一两个嫌疑人,当时也不敢肯定,就是觉得这个人来打问过金价,而且说手头上有货,有大量的金货想交易。

  这真是踏破鞋底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可是这两个想卖金货的人是不是犯罪嫌疑人呢?如果是,他们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复制了菇先生的卡呢?
  为了人赃俱获,专案组民警要求金店老板配合行动,要在交易的时候一举擒获嫌疑人因为他前期来打问过个金价和交易,他是快下班的时候。金店老板就告诉他,你要来,你拿上货,而且是白天。

  2012年4月24日,蹲守的民警发现,有一个人背了一个包出来了,在他在金店问价的时候,我们觉得时机成熟,所以领导果断下令抓捕。

  将他抓捕以后,在随身的包里面搜出6个黄金。随之,另一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经过突审,两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全部做案事实,并且带民警们到亲戚家找到了藏匿的全部黄金。

  这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个叫罗俊一个叫王波,他们与菇先生既不是亲朋也不是好友,压根就互不相识,那他们到底是怎么复制到菇先生的银行卡的呢?又是怎么知道菇先生的密码的?再一个他们既然复制了菇先生的银行卡为什么不直接取现金而是要到太原买黄金呢?

  罗俊与王波同为成都人,两人是初中同学,而且工作的收入都不高,所以两人只要聚在一起,便商量着赚大钱的方法。2012年3月底,罗俊找到了王波,告诉他自己手里有一张存有100万巨款的银行卡,想和他一起把这笔巨款弄出来。

  因为有好多银行卡和手机联网的,因为你一取钱,手机什么什么卡取走现金多少钱,客人一看不对劲,赶紧跑银行换密码,密码一变他就又取不成了。

  罗俊了解到,银行卡在自动取款机上一天只能取2万,如果到银行一次性取90多万,要事先与银行打招呼,这样一来就会暴露。

  我们当时想买什么东西最合适,然后又一次性可以买,然后想着买金条可以保值,携带起来比较方便一点。

  确定了买金条,那到哪里买比较保险呢?两人认为,到离成都比较远、电子监控比较薄弱的内陆城市比较合适。他们就在网上搜索黄金专柜,挑选到了太原市铜锣湾国际商场中国黄金专柜。

  然后我们就后面开始陆陆续续商量怎么来太原,怎么做,比如说过程中戴假发,或者是戴隐形眼镜,我们选择怎么来,怎么去。

  王波个子比较小,又是900度的高度近视,平时带着厚厚的眼镜。经过衣着、头发、隐形眼镜等化妆后,一点都看不出来原来的模样。一切准备就绪,两人于3月26日从成都出发,27日中午12点左右到达太原,直奔铜锣湾国际商场,罗俊在商场外望风,王波到商场里的中国黄金专柜刷卡买出2670克的黄金。

  他进去第一句话是现在黄金一克是多少钱,第二句话是三公斤的黄金大概需要多少钱,第三句话是95万元能买多少黄金,第四句话是,买好黄金以后,把黄金给我装好,总共就这么四句话。

  当时买黄金的时候,他给我写了一个东西,怎么说,怎么问,尽量少说话,因为我的口音,话一说多了就知道不是本地的。

  按照预先设计,成功买到黄金后,两人打车到了一个僻静的地方,去了身上的伪装,在太原汽车站外乘车,到绵阳下车再转车到达成都。这个过程被罗俊和王波设计得天衣无缝。

  然而,就在他们从太原回到成都之后,就知道东窗事发了,在警察找上门之前,他们就躲了起来。那么,这罗俊和王波到底是怎么知道事发的?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又使出了哪些奇招呢?

  我们回到成都马上对卡进行了查询,当时密码就已经改了,就说明事主已经发现了,发现了当时的心情非常忐忑不安,后来我和他每天非常非常紧张的过日子,每天睡也睡不着。

  两名犯罪嫌疑人当时很担心,俩人制定了暗号,这个暗语是每天中午1点时候,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对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打电话,他打电话的时候问对方你吃饭了吗,对方如果回答是反问他你吃了吗,这就表示俩人都平安,晚上8点反过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打电话,暗号也是同样的,也是你吃饭了吗?如果暗号一致,则表示两人都平安。

  十几天后,看着并没有什么动静,罗俊认为已经过了危险期,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急于变现的他就把一部分金条藏在亲戚家中,拿出两根金条到黄金加工的作坊打成一个金镯子,试试到市场上去卖。

  但是没有发票,没有收据这些没有办法卖出。

  没有发票,金镯子卖不出去,罗俊就只有想办法把金条卖了,否则,东西搁在手上,夜长梦多。于是,他就到成都的某金店打听,正好被太原市迎泽分局的民警侦查到了。警方布下天罗地网,在罗俊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时候,一举将罗俊逮个正着。

  十二根金条终于找到了,神秘男子罗俊和王波也落入法网。可是,罗俊与菇先生互不相识,他到底怎么复制到了茹先生的银行卡的?他又是怎么知道茹先生银行卡密码的呢?

  2011年9月,没有工作的罗俊在网上发现有人在出售银行卡复制设备。

  他就说银行卡可以复制出来和别人一模一样另外一张可以使用,不管你是取现金也好,还是刷卡消费都可以,我当时就鬼迷心窍了。

  于是,罗俊便想方设法从湖北武汉购买了一套银行卡复制设备,并掌握了复制银行卡的技术。为了方便盗取别人的银行卡,罗俊应聘到了成都一家娱乐会所担任营运经理。

  在客人买单的时候,客人把卡拿给我输金额的时候,我输完金额,然后把poss机拿给客人输密码的时候,我就用他的卡在背后采集他卡里面的信息,然后用眼睛看着密码,就是这样记住了。

  这是两个作案工具,这个是犯罪嫌疑人用的银行卡的采集器,很小的一个东西,放在手里面也看不见,这个是个复制卡的一个仪器,读卡器,这个主要是使用这个把客人的银行卡复制了。

  犯罪嫌疑人利用客人不注意或者故意挡住客人的视线,利用这个小小的采集器把客人的银行卡信息拷贝出来,回到家以后就把拷贝下来的信息通过这个读卡器输送到电脑里,再通过一种特别的电脑操作程序,克隆出一张新卡,这张新卡与原卡的功能一模一样,最后他就拿着新卡,利用已经记住的客人使用的密码提取现金或刷卡消费。

  当时采集完了以后,他并不是当下作案,他晚上回去复制完了以后,他进行查询,查询你卡里确实是有现金,他才采取犯罪行动,如果发现了里面没有现金,他暂时不动,或者是现金少了他也还是不动,等观察到一定时间以后,条件成熟,他找附近的银行或者是异地去取钱。

  罗俊交待说,以前他做案5起,卡内最少的几千元,最多的有几万元。2011年12月30日,茹先生前往成都出差,去了罗俊所在的娱乐场所消费,刚好是罗俊接待的,他就故技重施。在茹先生结账的时候,从茹先生手里拿过银行卡,在无线poss机上刷卡之后,趁茹先生输入密码无睱顾及的时候,一边偷偷记下了茹先生的密码,一边在自己身后复制了茹先生的卡。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罗俊和王波的将是严厉的制裁。但是,这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新的作案手法给我们如何更好保护银行卡和卡内的财产安全提了个醒。

  这是高科技的,从国外传进来的,高智能的犯罪,这个仪器也很精密,也很隐秘,又小,复制的机会很隐秘的情况下就采集了。

  因此,警方提醒广大的银行卡用户,在刷卡消费时,一定要有防范意识。

  就是当你客人拿出卡的时候,改给他的时候,或者在他poss机刷完了以后立马拿过来,不要交到他的手上你失去你的视线。…只要嫌疑人接触不上你这个卡,密码稍微隐蔽点只要你预防好了,这些案件发生的机会还是少的。

  现在这个银行卡都有短信功能,最好和手机绑定了一个(消费)短信提示,或者是在银行需要确认一个大宗消费的时候,需要和机主本人和银行卡的本人需要有一个确认,这样的话,也不会造成银行卡信息泄露以后,已经大宗消费,应该有这么一个确认。

  感谢收看,再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04日 22:1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2012年3月27日中午,在山西省太原市铜锣湾国际商场,一位神秘男子买下将近100万元的黄金。原来这名男子购买金条所用的钱是盗刷茹先生的银行卡。最终,犯罪嫌疑人罗俊和王波受到严厉的制裁。然而犯罪嫌疑人新的作案手法给我们如何更好的保护银行卡和卡内的财产安全提了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