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国宝档案(停播)

远古之音

来源:央视网2009年09月18日 13: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18日 13:43

视频简介:上世纪八十年代,考古人员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陆续发现三十多个笛子。经科学检测,分析出这些笛子是由仙鹤的骨头制作而成,并且深埋地下已有八千年左右了。贾湖骨笛的发现,证明了早在八千年前,中国古代先民就已经有了音阶和音律的基本概念。到目前为止,贾湖骨笛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吹管乐器。在首都博物馆的这次展览中,有一件在河南省洛阳二里头出土的陶埙,距今已经3500多年了,它通高6.6厘米,腹径6厘米,形状呈椭圆形,器身只有一个音孔,虽然吹奏的曲调无法与后来发展的6孔埙相比,但它却让人们看到了较为原始的陶埙形态。(国宝档案2009年第254期)